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耶穌從那裡往前走,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,坐在稅關上,就對他說:你跟從我來。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。(太九9)

寫馬太福音的馬太,另一個名字叫利未,本來是個稅吏,坐在稅關上收稅。有一天,主耶穌呼召他說,你跟從我來,他就丟下稅吏的職務,跟隨耶穌,作了耶穌的門徒。主耶穌復活升天之後,他被聖靈感動,以他特別的眼光和取材,寫了馬太福音。作為耶穌的傳記,列為新約聖經的第一卷,標出基督耶穌為王身位,和他所承擔建立天國的任務。

稅吏這種官職,在古猶太人中間,最為下流。在當時的環境下,作個稅吏,就要會勒索敲詐,營私舞弊。他們不但犯了律法,而且心狠手辣,道德淪喪,民眾評論他們,比土匪強盜還不如,把他們列在最壞最壞的人裡。在當時,最壞的罪人,女的是娼妓,男的便是稅吏,而馬太,便是個稅吏。


稅吏蒙恩

馬太雖然是稅吏出身,但是他悔改了,跟隨了主,作了主耶穌第一批的使徒。他不但自己跟從了耶穌,他一得救,就在家中大擺筵席,請了許多同為稅吏的朋友,和耶穌一同坐席,因此有好多稅吏,也轉而跟從了耶穌。主耶穌有一次對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說,稅吏和娼妓,倒比你們先進神的國。我想這些悔改進了神國的稅吏,必定是受到馬太的影響。

馬太雖然曾經作過不名譽的稅吏,但是他寫馬太福音的時候,對於作稅吏之人的惡,並不否認;對於自己也作過稅吏,並不隱瞞。路加寫路加福音的時候,用馬太的另一個名字利未。但馬太寫他自己,就坦白的稱為稅吏馬太。所以讀馬太所寫的福音時,更看出這些被罪壓害、被人踐踏的小人物,凡是轉向基督耶穌的,沒有不得釋放,得新生命,過新生活的。馬太就是這種人物的代表,投靠基督,也被基督重用。將來的新耶路撒冷城,有十二道根基,馬太就是其中之一,這種變化,都是由救恩造成的。


跟隨耶穌

當馬太還坐在稅關上,執行他的骯髒任務時,耶穌來到他跟前,說:「你跟從我來!」他就起來,跟從了耶穌!你固然可以解釋說,主耶穌的呼召有吸引力,所以馬太不能抗拒。但是主也曾呼召別人,而許多人並不跟從,難道主對那些人沒有吸引力嗎?我想,馬太和那些不來跟從的人不同,必定另有原因。大概馬太不是第一次見到耶穌,他已經聽過了耶穌講的道。他聽了之後,就受了道的影響,叫他的人生觀起了大改變。他必定看見自己的敗壞,發覺自己被罪壓害的痛苦,對前途黑暗無望,有墮入沉淪的悲哀,轉而認識耶穌乃是他唯一的救主。可能他這幾天時常思考這些事,心就傾向主耶穌。主一來向他呼召,他就立刻起來,終其一生,跟隨耶穌。

再觀察主呼召人跟隨他的原則,主從來不勉強人來跟隨,都是要人心甘情願、死而無怨的跟隨。主也從來不愚弄人,叫人糊裡糊塗的跟隨,乃是先把話說明:「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」又說,跟隨他之先,都要計算一下花費,算算能不能付得起代價。跟隨任何一個大人物,都會立刻得好處,惟有跟隨耶穌,不是一件好玩的事,主都是要人計算好了,然後決定是不是跟隨。只有先下了決心,誓死跟隨主的人,才能看見主的榮耀吸引,主的大愛激勵,主的恩典供應,才能有始有終的跟隨,所以馬太並不是在糊塗中跟隨了耶穌。


天國的福音

馬太在跟隨主的幾年中,不但學了一般門徒所學到的事,他更學有專長,特別認識神的權柄和神的國度。在別人,也許只看到耶穌的神蹟奇事,如同叫瞎子看見,瘸子行走,大麻瘋得潔淨,死人復活,五講二魚叫五千人吃飽…這些事馬太不但也看見,他更把主所說的天國,深深的印在他的心中。馬太福音的天國,和其他的福音書所說的神的國沒有兩樣,但是神的國範圍廣大,只能籠統的說明。天國乃是神的國中一個特別部分,馬太就對這個天國部分,特加說明。好像馬太手執放大鏡,把神的國中天國部分,特別為我們放大、照亮,讓我們基督徒看得分明。

馬太福音告訴我們,基督乃是這天國的王,他藉著我們把天國建立在地上,這是神的中心旨意。基督是王,基督掌權,把天國建立在地上,乃是馬太福音的中心思想。甚麼人能進這天國呢?必須是信基督、得著生命、成了神的兒子之人才能,因為天國裡的生活,不是普通人所能過得來的,必須是神的眾子才行。這個國裡的人,不但道德高超,而且生活屬天,絕非世上的國民可以相比。馬太福音五章、六章、七章,就是天國的大憲章,是天國國民生活和表現的水平。

基督怎樣實現這個天國呢?馬太福音有專一的記載,就是基督要藉著建立教會,把天國實現在地上。基督是神的兒子,為要把父的生命賜給人;他又是基督,負責一個任務,要把教會建造在磐石上,也就是把國度藉著教會,在地上建立起來。所以教會真正的使命,不是表演一套儀式,不是組織一個機構,也不是講幾篇道理,更不是蓋幾個大禮拜堂,乃是有一班神的兒子,稱作基督徒,在地上活出一種屬天的生活,像馬太福音五章到七章的光景。這些人以基督為王,絕對服他的權柄,這就是各地的教會,也是天國在地上出現。基督怎樣作王呢?乃是在我們每個人的靈中,光照我們,引領我們,走他的道路。所以天國不是我們死後才去的,乃是今天就可以實現在地上的,這是個由基督作王的國度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