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…就當潔淨自己,除去身體、靈魂一切的污穢,敬畏神,得以成聖。(林後七1)

成聖真義 聖經中有許多名詞,看起來很淺顯,其實所包含的意義卻非常深厚,需要從全本聖經的光來認識它,才能得到它的真義。「成聖」的「聖」字,就是這種名詞之一。我們中國人,對聖經中的聖,更容易誤解,因為我們會想到聖人的聖,總以為是學識淵博、道德高尚、品性超凡等與眾不同的人,如同孔子、孟子那種人一樣。所以每說到聖,就以他們的聖為標準,因之錯認了聖經中聖的本意。

另一件把聖的意思弄得歪曲的,是羅馬天主教所講的聖。他們把他們所說的聖加在人身上,人就是聖人;把聖加在房子上,就是聖堂、聖殿;把聖加在一些偶像上,那些像就成了聖像。其他的如聖水、聖念珠、聖蠟燭、聖油、聖酒等千百種聖東西,這種對聖不正確的講解,也影響到許多基督徒,好像把一層幔子蒙在人的心思上,叫人看不到聖的真義。我們讀經的時候,當先摒除那些先入為主的舊觀念,單純地從神的話中,去得靈所指教的言語。

「聖」字普遍出現在舊約和新約中,不但多而且都有重要的意義。首先,神是聖的。神的心是愛,神的法則是義,神的性質和性情就是聖。彼得前書一章十五節說:「那召你們的既是聖的…」神是聖的,所以他根據他聖的性情作出來的事,也帶著聖的品質和聖的要求。因此在一切與神有關的事上,也都是與聖有關;與神的聖有關的頭一項,就是神要屬他的人、事、物都成聖。


分別為聖

聖經中有個詞,叫「分別為聖」,如約翰福音十章三十六節、十七章十九節。另在舊約幾處地方,也說到分別為聖。這話的意思是說,把一些原本屬於世界的東西,現在分別出來歸給神,此後屬於神,就是分別為聖,就成了聖的了。例如我牛群中的一隻牛,原本屬於我的,我若把這牛牽出來,獻到祭壇上為燔祭,這隻牛就是分別為聖,成了專一歸給神的聖牛了。利未記十章十節說:「使你們可以將聖的、俗的…分別出來。」歸給神的便是聖的,沒有歸給神的就是俗的。

中文聖經常把「聖」字之下加上個「潔」字,使人以為必須沒有罪、沒有污穢,才算是聖。所以有人信了基督,確實得救了,但是還自謙說,我不是聖徒,我不乾淨,常有罪污,不配稱作聖徒。要知道「聖徒」是指你歸給神了,你已經不算是世俗的人,你一得救,你就是分別為聖,神也算你是他的人,你有罪污是另一個問題,你已經成聖,歸給神了。

在舊約,一切歸給神的都是成聖的。所羅門把殿建好獻給神,這殿就成聖殿。殿裡有許多金子,不管金子是貼在牆上,是作成器皿,是包在器具上,只要是聖殿裡的金子,是屬於神的,就是成聖的。所有以色列人,因為是神揀選的,是神把他們領出埃及,進入迦南,把他們從萬國中特別分別出來歸給神,所以以色列人全體乃是聖民。他們住的那塊土地,是神應許給他們的,所以也稱為聖地。所以成聖的基本意義,乃是從世俗中分別出來歸給神的,就是成聖。


歸主為聖

到了新約時代,成聖的基本意義還是這樣,凡是分別出來歸給神的,也就是聖的。但是在新約時代,屬神的事都有一個大轉變。從前那些物質的、形式的,到新約時代,都轉成屬靈的、有生命的了。神的心意,也從以色列人轉到教會,就是因信基督而得救、得重生的人身上。所以成聖這件事,也就從聖殿、聖地、聖民等,轉移到我們聖徒身上。神那神聖的性情,要藉著基督作在我們一切作聖徒之人的身上,不但把我們從世人中分別出來歸給神作聖徒,而且還要進一步把我們這些人的本質也變化為聖,使我們的本質變得和神的性質相似,這才是「基督作生命」的本意。

新約聖經告訴我們,我們信了基督,縱然還犯罪,有污穢,但還是聖徒,因為神已經收納了我們,我們已歸主為聖了。例如哥林多教會的聖徒,行為很不好,多人犯罪,甚至有人犯大罪,但是仍稱他們為「在基督耶穌裡成聖、蒙召作聖徒的」(林前一2)。

所以無論甚麼人,一旦在基督耶穌裡,也都因著他的血,得以成聖了。但是這種成聖,叫作地位的成聖,僅僅站在成聖的地位上而已。我們的本質、思想、看法、作法、打算、行為…都和神的聖相差太遠,沒有一點能歸給神,所以神還必須在我們的本質上聖別,因為「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」(來十二14)。


成聖方法

我們的本質和我們所想的、所行的,怎樣成聖呢?有的聖徒以為多作修身克己的工夫,壓制我們的慾望,一心向善,並且以基督為榜樣,效法他的行為,又在凡事上遵守聖經的教訓,處處表現敬虔的態度,這樣有恆心的去行,就會日見成聖,合乎神的性情,討神喜悅了。

神使我們成聖的方法,和人工方法完全不同。人工的成聖不但不能討神喜悅,反為神所定罪;因為人的方法都在基督之外,而神作的一切事都在基督裡,使我們成聖也不例外。

基督在死而復活之後,就化身為聖靈。聖靈帶著神的生命和性情,進到聖徒的裡面,與我們的靈合為一靈。聖靈在我們裡面的任務,就是使我們的性質逐漸成聖。羅馬書十五章十六節說:「因著聖靈成為聖潔。」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十三節說:「被聖靈感動,成為聖潔。」

這聖靈,常用真理使我們成聖。當我們讀聖經的時候,聖靈把神話中的真理光照我們,使我們逐漸成聖。聖靈也光照我們的不聖之處,叫我們「潔淨自己,除去身體、靈魂一切的污穢,敬畏神,得以成聖。」(林後七1)神也常管教我們,叫我們因著聖靈,知道神管教我們的目的,乃是「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」(來十二10)。神使我們的性質成聖,都是在基督裡並在靈裡作的,人工是沒有一點果效的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