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他說:我是亞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。神不是死人的神,乃是活人的神。(太廿二32)

當主耶穌在世的那些年間,猶太人中有一班人,稱作撒都該人,自稱是虔誠事奉神,熟讀聖經,和法利賽人一樣。他們和法利賽人不同的地方,是他們不信有天使,不信有鬼魂,也不信人有靈魂,以為人死了就完了,更不信人死後還會復活。他們和法利賽人在別的事上同心,但在這幾件事上卻各不相讓,互相爭執,所以明顯的分作兩黨。法利賽黨和撒都該黨雖然不和,但當主在地上時,他們兩黨都一致的反對主,與主作對。當他們與主耶穌作對的時候,就結成聯合陣線,找出許多難以解答的問題,向主問難,好叫主答不出來,百姓就不再信服他,把他徹底打敗。

但無論是法利賽人或是撒都該人,每一次來試探主或是質問主的時候,都把自己陷在錯誤裡面。他們不但沒有把主問倒,反倒把自己的無知、虛偽,一一的暴露出來,使眾人對他們更加輕看,對主耶穌更加信靠。因此他們惱羞成怒,不但不認輸、悔改轉向基督,反而起了殺機,終於把主耶穌置於死地,嗾使(編者按:「嗾」讀作「首」,「嗾使」意思是挑動)羅馬政府,把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。主活在地上的時候,似乎法利賽人逼迫主比較多一點;主復活以後,使徒們繼續在地上工作,在那個時候,撒都該人的逼迫就比較多些了。


撒都該人的問難

撒都該人不信鬼魂,不信天使,不信人有靈魂,更不信人死後還會復活,乃是根據他們有一套理論。他們不知道這一套理論不但錯誤,而且把他們陷在滅亡中。他們雖然是神的選民,是以色列人,手中也有聖經,也遵守律法的規定,只因這一套錯誤的理論,叫他們遠離神,拒絕基督,他們的地位、手中的聖經都起不了作用,反而直奔滅亡的路。

有一天,他們本著他們的理論,來向主耶穌問難,他們不是存心來請教,乃是聽說法利賽人來與耶穌較量,又吃了敗仗,他們便進前來,以為這一次問難,一定把耶穌難住,叫他服輸,他們可以大獲全勝。他們的問題是按照法律,一個人若是沒有兒子就死了,他的弟弟應當娶這個人留下的妻子,好為哥哥生子立後,他們就根據這條律法的規定,質問耶穌說:若是有弟兄七個,都娶過這一個女人,都先後死了,都沒有留下孩子,以後這個女人也死了;你們說人還有靈魂,死了還會復活,那麼復活以後,這個女人是七個弟兄中哪一個的妻子呢?因為七個都娶過她。撒都該人的意思是,人若復活,像這種情形的人,不是麻煩大了嗎?誰能解決這個問題呢?你若是基督,你說誰是這個婦人的丈夫;若是連你基督也無法處理,可見人死後沒有復活!


主的回答

路加福音二十章三十四至三十六節,主回答說:「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;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,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;因為他們不能再死,和天使一樣;既是復活的人,就為神的兒子。」主的話一面叫他們看見,他們的看法、觀念又小又淺,頭腦只有個苦瓜大,連這個世界的事都不清楚,更不要說那個世界的事。那個世界裡不娶不嫁,因為他們不再死,更不會有誰是夫、誰是妻的問題,就像你們所不信的天使一樣。主的話也提醒他們,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到那個世界中,只有算他配的人和復活了的人才得以進去,你們這些撒都該人,不信這個不信那個,也不信我,你們配進去嗎?

主耶穌更進一步的根據聖經,向他們解釋復活的事,更藉著解釋聖經,叫他們認識神是永活的神,又是活人的神。主指給他們看,他們常讀的聖經中,有一句話說,耶和華神乃是亞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。這句聖經不是說神以前是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,他們死了以後,神就不再作他們的神了。神一直的、永遠的作他們的神,足證不但神是永活的,他們死後也都復活了,神才能永遠作他們的神。


復活的大能

撒都該人因為堅持自己的主張和學說,就叫自己的心竅蒙上了一層脂油,無法虛心接受基督,也不能明白屬靈的事。主在馬太福音二十二章二十九節,指出他們既不明白聖經,又不曉得神的大能。聖經明說神是生命的神,是永活的神,也是永遠活著之人的神;凡是到神那裡的人,都是活的,都是神的兒子。只是油脂蒙了心的人,只能讀出聖經中死的字句,讀不出神話裡的生命,這種讀經只得到死,得不到活的生命。

人既然死了,怎麼能夠復活呢?人所以能復活,是因為主所說的神有復活的大能。神不但有創造的大能,使無變有;神更有復活的大能,叫死了的人再活過來。死雖然有無比的能力,把人人都扣在死裡,沒有一個人衝破了死,只有神有這勝過死的復活能力。神這復活大能,首先顯在耶穌的身上,叫他作第一個死而復活的人。死曾經把耶穌扣住了,但是三天之後,神這復活的大能,藉著耶穌顯出來,衝破了死亡,勝過了死亡,又復活了,並且活到永永遠遠。這不是神話,乃是推不倒的事實,主說,信我的人,也必復活,因為在耶穌身上的能力,同樣要顯在我們身上,只要你身上有主,你接受了基督,你也必復活。

基督來不是給我們些道理、規矩、儀式,他是把活神帶給我們,又把活神的生命賜給我們,叫我們信了基督,今世就活在神面前。若是我們還要經過死,這生命也要帶給我們復活,永遠的在那個世界中活在神面前,因為神不是死人的神,乃是活人的神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