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…(林前一30)

 新約聖經中,有一個很大的字眼,把本來很複雜的救恩,化得十分簡易,這個字詞就是「在基督裡」。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說,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,是本乎神。我們一旦在基督裡,救恩裡的一切,就都屬於我們。我們怎樣能在基督裡呢?乃是本乎神。除了這處聖經之外,還有許多處,都說到在基督裡怎樣怎樣;這些地方的經節,在救恩上都是很重要的。

 我們和基督的關係是怎樣的呢?通常的想法是我們和基督是分開的,基督是基督,我是我。他是我的救主,但是他在我身外,我和他是兩個。進一步的想法,就是他在我裡面,我信他,他就進到我內心。但是我們很少想到,我們信他,還能信到基督裡面;他在我裡,我也能在他裡。我們得以在基督裡,是神這奇妙救恩中奇妙的救法之一。

兩個團體人

 原來在神眼中,基督是個團體人。神看基督不是一個單個的人,還包含了他裏面的千萬人。除了基督是個團體人之外,亞當也是個團體人,所有亞當的子孫,不管有幾千幾萬,神都算作一個人。從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中可以看出來,神把亞當算作第一個人,那麼誰是第二個人呢?不是夏娃,也不是亞當的兒子,因為所有亞當的子孫後代,都算在亞當裡,統統算為第一個人。神看第二個人乃是基督,凡是基督徒,不論有多少,都算在基督裡,就是第二個人。聖經裡並沒有第三個人,因此凡是人類,若不是在亞當裡,便是在基督裡;若不屬第一個人,便是屬第二個人。

 我們原來在哪個人裡呢?毫無疑問,我們原在亞當裡,因為我們生的時候是由不得自己的,那麼亞當在甚麼地位,是甚麼光景呢?聖經告訴我們,他的地位很悲慘,是罪人的地位。因著他那一次的犯罪,成了罪人,在他裏面的所有人,也都落在罪人的地位。羅馬書五章十二節說,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,那一個人就是指亞當說的。那麼亞當的光景又怎樣呢?就有罪和死臨到他。凡是在亞當裡的,都會犯罪,結局也都是死。因著亞當是團體人,所以在亞當裡,命運和結局都和亞當一樣,所得到的,乃是罪和死。

 因此基督來拯救我們的時候,不必為我們每一個人去死一次,也不必一個一個的為我們赦罪。神是智慧的神,既然亞當是個團體人,也可以使基督成為一個團體人。第一個人失敗了,墮落了,無可救藥了,就另外來一個第二個人。亞當可以失敗,基督就不可能失敗。亞當帶進來罪和死,基督卻帶來義和生命。這樣,我們若在亞當裡,我們也就在罪和死裡;我們若在基督裡,也就在義和生命裡。在亞當裡,我們墮落;在基督裡,就得蒙拯救。但是,我怎樣能脫離亞當這個團體人,進入基督這個團體人裡呢?我既然身不由己的生在亞當裡,怎麼能自由自在的走出來,另外進到基督裡呢?

末後的亞當

 從這一點上,也可看出神救恩的奇妙。原來基督來施行拯救的時候,他不是以神的身分來作的,他是先成為一個人。基督是一個人,所以聖經又稱他為末後的亞當;先前的亞當,就稱作首先的亞當,兩個都是亞當。在他作人這一點上,就和亞當聯在一起,他不在亞當裡,卻是與亞當相聯。在這個接聯之處就給我們開了一個門,使我們可以從這個門通過。

 但是在法理上,人還不能從亞當裡出來,你既然是生在裡面,也只有死才能把你從亞當裡消除。因此,基督不但要成為一個末後的亞當,他還要上十字架去死。這個末後的亞當雖然沒有罪,他還是死了。我們呢,就因著相信基督,就把我們聯在基督的死上,他死,我們也就和基督一同死了。你信你和基督一同死了嗎?你若信,你在亞當裡就結束了,亞當裡不再有你了。你是生進來的,因著死就出去了。在亞當裡,死是你的結束;在基督裡,死成了你的起頭。我們能理直氣壯的說,我們不在亞當裡了,因為我是一死了結的。

基督裡的福氣

 基督復活了,我在他裡也就一同復活了,我在基督裡的生活從此開始。我因著信和他同死,也因著信和他同活。你現在就從亞當裡大搬家,搬到基督裡了。在亞當裡的罪和死全部消除,在基督裡得到稱義和生命。不但如此,在基督裡還有許多許多好處,都要歸你承受,因為神給我們好處,不是一個人一個人的給,也不是一樣一樣的、一次一次的給,乃是把所有的好處都放在基督裡,你在基督裡,一切都是你的。

 因此,你讀經讀到在基督裡這個名詞的時候,不要讓它馬虎過去,例如以弗所書一章三節,神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,前面就說是在基督裡,所以不要在基督之外求甚麼福氣。哥林多前書一章三十節,我們在基督裡,神就使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、公義、聖潔、救贖。加拉太二章四節,自由是在基督裡,以弗所一章四節告訴我們,神早在創立世界之前就揀選了我們,那個揀選也是在基督裡。羅馬八章一和二節,不定罪是在基督裡,從罪和死的律中得釋放也是在基督裡。羅馬八章三十九節,說到我們與神那個不能隔絕的愛,而這個愛又是在基督裡的。

 哦!感謝神,把救恩都作在基督裡,我只要簡簡單單的相信,我就在基督裡死了,脫離了亞當的界限。我在基督裡復活了,在基督裡與神和好了,在基督裡得恩典了,在基督裡不再是死的,乃是活的了,在基督裡享受屬天的、屬靈的一切福氣。讚美主,這一切一切,都因著我在基督裡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