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…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浸。(太三11)

當施浸的約翰出來,執行神所差派他的任務時,他也把要來的基督,預告他的聽眾。在當時,約翰的影響力非常之大,幾乎轟動了整個猶太社會。他的裝束和他的行動,已經夠特別、夠怪異了;他所傳的道,更是一針見血地揭穿人的隱情,暴露人的虛偽,叫人看見自己多麼遠離神,前途多麼悲慘。當時的人受了他的震動,覺醒過來,紛紛的到他那裡認罪,接受他施浸。

因為好幾百年來,沒有一個先知像施浸約翰那樣的有影響力,所以有很多人以為說,這個人必定是要來的基督。但是約翰沒有因眾人擁護,就洋洋得意,自命是基督。他反而謙卑自己,高抬那位即將來到的基督。馬太福音三章十一節和十二節中他說:「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浸,叫你們悔改。但那在我以後來的,能力比我更大,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。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浸。他手裡拿著簸箕,要揚淨他的場,把麥子收在倉裡,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。」


悔改的浸

約翰傳的是悔改的道,他的話像打雷一樣,震動人的心,搖撼人的思想,使眾人改變虛妄的觀念,轉向神,因為神的基督就要來了,天國也近了,若不及時悔改,就必滅亡!約翰也將悔改過的人,浸在約但河水裡,表示這些人的已往種種,和這個人都一同死去、了結,都埋葬在水裡,今後乃是個心向著神、準備迎接基督來臨的人。

施浸的約翰告訴人說,我的任務只有這麼多,不久基督就要來到,他的身位、他的任務比我高超多了,我萬萬不能與他相比。基督來了,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浸。他若不把你們浸在聖靈裡,就要把你們浸在火裡。基督來到時,不是一件兒戲的事。

施浸的約翰,只為人施一種浸,就是悔改的浸,把人埋葬在代表死亡的水裡,好叫人改換心境和心情,準備迎接基督,進入神的國度。但是基督來了之後,要為人施兩種浸;一種是把人浸到聖靈裡,叫人得聖靈,與聖靈為一;若是人不肯受這種聖靈的浸,就要受另一種浸,就是要浸在永遠不滅的火裡。或是浸到聖靈裡,或是浸到不滅的火裡,要看你怎樣對待基督。約翰的浸只能引導你,把你指向基督,盼望你接受基督那聖靈的浸。若是你忽略約翰的浸,又輕看藐視基督,遲早你要受基督的火浸,無法避免。


聖靈的浸

甚麼是基督那聖靈的浸呢?基督為你施聖靈的浸,乃是他來到世上的主要任務。聖靈不是別的,乃是基督化身而成的。基督是神的兒子,他的生命是神的生命,降生於世的時候,又加上了人的生命與人的肉身,基督就是神在肉身顯現。他雖然是兒子,但是他與父原為一。

基督釘死十字架上,消除了自有人類以來所犯的一切罪。人在基督裡就可得赦罪,與神和好,神也可以把生命分給這些稱義的人。神怎樣把生命給人呢?仍舊要在基督裡賜給,因為從開頭,神不在基督之外為人作事。

基督為此不但受死,又復活了,脫了肉身,變成了靈身。他的性質、地位、能力都未改,只是形狀改了,成了一位無形無體、無處不在、無往不透的賜永生的靈。主耶穌在受死前告訴門徒,我去了還要再來,就是真理的聖靈。哥林多前後書都告訴我們,末後的亞當(基督),成了叫人活的靈,主就是那靈,基督要把我們信他的人浸到聖靈裡,也就是浸到他自己所成的靈裡。

使徒行傳是記載主復活後,各地各族的人怎樣相信了基督,又受了聖靈的浸。凡是相信基督的,也就接受了聖靈為生命,也得到聖靈為能力。在理論上是信了基督,在經歷上是得了聖靈。對基督的一切理論,都在聖靈裡成為實際。如同我在這裡講的都是有關基督的理論,但是聖靈就把這些理論,在你心裡一一化成實際的經歷。你信了基督,聖靈就使你把赦罪的平安、新生命的喜樂、人生的安息和滿足、前途的光明、生活的活力,以及神的大愛、榮耀的盼望等等,活生生的、一一的經歷。


審判的火浸

若是人心裡仍舊剛硬,拒絕基督,反對神,那麼基督還有另一種浸為這種人預備,就是把他們浸到火裡。因為人從亞當以來,沒有一個是不犯罪的,都觸犯了神的公義,神也注定罪人必須受審判,結局就是滅亡在火湖裡。所以罪人末了要在永遠的火裡滅亡,乃是神公義所定下的結局。

基督為我們罪人作好了救恩,就是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,使我們的罪得赦,並且信他,又得到聖靈作生命。這救恩是挽回我們滅亡的唯一的路,基督是我們唯一的救主。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和救主,怎能逃罪呢?所以不信的人,最終要滅亡在永火裡,這永火也是基督的另一種浸,因為神把審判的權柄,交給了基督。

怎麼知道基督的火浸是指滅亡的人呢?因為施浸約翰接著又說到火,作基督火浸的解釋。他說,基督將來要像農夫揚場,就是要把麥子的子粒和糠秕分開,這是指將來基督的審判說的。麥子是指信了基督,有生命的聖靈在裡面的人,如同生命的子粒一樣。這些人是到一個地方,如同把子粒收在倉裡。另一種人,沒有基督作生命,沒有受過聖靈,像麥糠一樣;這種人就另行處置,就是投在不滅的火裡燒盡。

我們對基督取甚麼態度,關係太大了,太重要了,因為是個關乎我們永遠的問題。我盼望人人都在今天接受基督那聖靈的浸,罪得赦免,得著神的生命。不但今生享受基督裡的一切福氣,直到永遠時,也都要在永遠生命的榮耀裡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