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,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,

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,名叫亞當。(創二7)

 古人說,人為萬物之靈,這個觀察相當準確。聖經啟示我們,在萬物之外,創造我們的神乃是靈,他因為是靈,所以無形像,不屬任何物質。除了神之外,天上的天使也是靈,撒但是和天使同類,也屬於靈。撒但手下的差役,雖然也是靈體,但是屬於邪靈,不在今天我們的題目範圍內。我們今天是要看人的靈,人不是靈,但是人有靈,人的外殼是身體,身體裡面有魂,魂裏面還有靈。人所以與萬物不同,分別點就在人的靈,人若沒有靈,就與禽獸沒有分別。我們所以要追求真理,要尋求神,要了解人生的意義,那個動機和根源,都因為我們有靈。

神造人的靈

 我們從創世記第一章和第二章中,看神當初怎樣造人。神把天地萬物都造齊之後,末了來造人。神造人的時候,曾經對人作過特別設計,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人;人這種頭上腳下而直立的形像,就是神特地設計的。中國的哲人稱之為圓顱方趾,頂天立地,與百物不同。

 人不但外型與眾不同,而且當神造人的時候,一面用地上的塵土作成人形,另外將生氣吹在人的鼻孔裡。這種生氣進來,人就活了,人就有生命了。人不但有魂,人也有一個靈。怎麼知道人的靈是神造的呢?撒迦利亞書十二章一節告訴我們:「鋪張諸天,建立地基,造人裡面之靈的耶和華。」這裡非常清楚的告訴我們,人裡面的靈,乃是神造的。受造之人,明顯的有靈魂體三部分,其中最重要的,也是神特意造進去的,就是人的靈,靈才叫人有價值,靈才叫人有意義。人若完全沒有靈,就與禽獸相近,若是連魂都失去,剩下來的身體不久即化為塵土。

 神為甚麼為人造個靈呢?因為神不是個無打算、無計劃、無工作目標的神。神創造天地萬物也不是為了好玩,不是為了消磨時間,他是有目的、有計劃、有步驟的神。他的目的和計劃,要成就在我們人身上。人是萬物的中心,人是這個舞台的主角,所以人與其他百物不同。人有靈,而神也是靈,神靈藉著人靈,來完成神的大經營。

靈的重生

 但是人墮落後,人的靈先受到嚴重的損傷。人固然痛苦,神更受虧損,因為神的計劃被破壞,他的旨意似乎不得成功。拿收音機來譬喻人的靈,神如同電台,人憑著裡面的收音機,可以與神相通。但是人犯罪,損壞了靈,如同收音機壞了,與電台隔絕,不再相通。由於魂不是靈,沒有靈的功能,所以魂不能代替靈,身體更不能。墮落的人,不能成功神的旨意。

 因此神要救贖我們,救主耶穌來替我們死,擔當了我們的罪,好叫神重新得回我們。但是神光救贖我們還不行,更要重生我們,更要恢復我們的靈,使我們的靈更新,並且有生命。

 神重生我們的靈,比從前創造人的靈更奇妙、更寶貴。創造時不過吹一口氣,重生時卻要經過許多步驟,才能完成。神自己先來成一個人,上十字架受死,再經過復活,成為聖靈。神這時候的靈就和吹氣時候的靈,成分大有不同。這時候的靈,又因我們相信,就進到我們裡面來了。從前神是把靈吹進來,現在是我們把靈信進來。這聖靈一進來,我們的死靈就變成活靈,而且又調進來聖靈。這些變化,都在一霎那完成的,這時我們就重生了,靈活了,靈裡又加上了聖靈。我們重生後的靈,就更寶貴,更重要,更「靈」。

 從我們重生之後,神的計劃和經營開始從我們身上動工,而神工作的場地和工作的對象就是我們的靈。你一得重生,不但生命開始,神的工作也開始。你要配合神的經營,你就要特別注重你的靈。有些人以為一信主、一重生就算大功告成,今後在地上活著的時候,蒙主保佑,無病無災,淨等死後上天堂去享福。這種想法,不但違反神的旨意,你的人世仍舊無聊、無益,因為你這樣生活,與你的靈不符合。

成為靈宮

 神今後要以你的靈為住處、為居所,神的住處不是大禮拜堂,神不會住人手所造的房子,神造的穹蒼與大地都不配給他住,何況人手造的房屋?神最喜歡的,是住在你我這重生了的靈裡,又和我們人生息息相關,神才滿意,才得安息。神還要進一步的工作,把我們這許多基督徒團聚到一起,我們不再是個別的靈,乃是一個團體的靈,神就住在這個團體的靈裡。這個團體的靈,聖經稱為神的靈宮,或稱神的靈殿,說得通俗一點,就是神這個靈房屋。建成這個房屋的材料全是我們的靈,是千萬個靈建成的一個團體靈,神就住在這個靈屋內,彰顯神的榮耀。

 我們活在世上的時候,就是我們最重要的時候。神一面要充實我們個別的靈,一面又要把我們和別的基督徒,在靈裡建造在一起。這個工程太巨大,我們要和神合作,就要順從我們的靈。神今天為蓋這棟房子,晝夜不停的動工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三章中,把這件事說得十分清楚:神今天是在基督裡建造,而施工的地方就是我們的靈。這裡面的奧妙當然無窮,新約的二十一卷書信,都是建造的施工說明。

 神要到幾時完成這工呢?完成的靈宮又是甚麼樣子呢?啟示錄末了的新耶路撒冷城,就是它的圖畫。神和羔羊住在城內,城就是我們,我們全體合成了一座聖城。那城雖然是精金、珍珠、寶石構成的,但都不是指物質,乃是象徵靈。神與人不但相通,而且與人同住,與人合而為一,並且也是在靈中,這一切的工作,都開始於我們的靈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