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叫一切在天上的、地上的,和地底下的,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,

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,使榮耀歸與父神。(腓二10-11)

 新約聖經中,前四本福音書,是記載主耶穌從降生到死而復活的事。寫書的人稱呼他的時候,多半直接稱呼他的名字耶穌,如同耶穌到這裡來到那裡去,耶穌說了些甚麼話,耶穌作了些甚麼事。如果有的地方稱他為夫子、為基督、為主,大部分都是別人稱呼的,寫書的人通常都是說耶穌如何如何,那時他的名字只是耶穌。

主的身分

 從使徒行傳起,耶穌這稱呼就有所改變,行傳裡的耶穌已經從死裡復活了,並且他也告訴門徒說,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,都賜給我了。最後,當著數百門徒的面,升上了高天。門徒此後對耶穌的認識,就有極大的改變;對他的稱呼,也就與前不同。主升天後不久,彼得當著數千人的面,高聲宣告說,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,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。猶太人很懂得主和基督這兩個名稱的意義,他們聽到彼得這個驚人的宣告後,就覺得扎心,當天就有數千人悔改,受浸歸主,所以耶穌是主,乃是天地間的一件大事。

 使徒行傳之後,便是書信和啟示錄。這些書稱呼耶穌的時候,若不稱他為基督耶穌,便是稱他為主耶穌。單是稱他為主這個「主」,幾乎有五百次之多。這是啟示我們,耶穌成了宇宙之主,也是人類之主,而且只有耶穌是主。

 為甚麼耶穌要成為主呢?這也是聖經中的一個中心主題。自從撒但背叛了神,又拐騙了人,霸佔了大地之後,就形成了一個國度和勢力。神原來在地上的地位和他設立的次序,全被破壞,神也只能在天上作神作主,不能在地上作主。地上滿了紊亂、叛逆,與神作對,崇拜撒但偶像,高抬自己,沒有神,沒有主。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曾教給我們怎樣禱告。我們應當祈求神的名被人尊為聖,願神的國來到,願神的旨意通行在地上,如同通行在天上。換句話說,神要我們懇求的,是撒但的國被摧毀,神在地上作主。

至高的主

 主耶穌要在十字架上受死、復活,一方面是贖我們的罪,又把生命賜給我們。另一方面,他藉著死、復活、升天這些步驟,使他有資格成為基督成為主。在我們這一方面,我們的罪得了赦免,我們也得了新生命,但不是到此為止。我們還要認識耶穌是主,也要服他為主,作他的子民,在地上建立一個主基督的國度,使撒但的國崩潰,天上地上,都是由耶穌作主。

 腓立比書二章五至十一節告訴我們,耶穌怎樣成為基督,怎樣成為主。那裡說,耶穌本來與神同等,也與神同模樣,不論在地位上,在榮耀上,沒有一點兩樣。以前撒但也曾有地位,有榮耀,但他自高自傲,想超過神,終於背叛了神,但是耶穌反倒虛己,他是大神卻取了個奴僕的形狀,成了人的樣式。耶穌與撒但剛剛相反,不但不自高,反而降下為人。他作了人,更進一步的卑微,並且存心順服,以至上了十字架,接受了最羞辱的死。

 他這樣順服至最低的死後,神便將他升高,升到不能再高,並且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。宇宙中誰的地位最高?是耶穌;誰的名最大?是耶穌。耶穌最高,耶穌最大。因此,天上的,包括天使天軍;地上的,包括所有的人;還有地底下的,包括已經過世之人的魂,都因耶穌這名,無不屈膝,無不下拜,並且「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,使榮耀歸與父神。」原來那位卑微的拿撒勒人耶穌,現在是天地宇宙的主了。

耶穌我主

 我們這些基督徒,不但接受他作救主,因他得救,更承認他是主,一生向他順服。全地背叛神,我們卻尊神的名為聖,向神順服,使神的旨意能在我們身上通行。我們愛耶穌,在凡事上尊耶穌為主。我們唱說:

 耶穌,我愛這名,耶穌我主!

 耶穌,遠超萬名,耶穌我主!

 主,你作我一切,你外我無基業,

 有你我無所缺,耶穌我主!

 從前在我沒有信主的時候,常常歎息,飄來飄去,沒有歸屬。我像無根的浮萍,又像無定向的浮雲,四處游盪,不得安息。我雖然尋求,盼望找到一個倚靠,但是何處有我穩固可靠的主?我不得安寧,終日恐慌,前途茫茫,無所適從。感謝神,有一天他啟示我,耶穌不但是救主,他還是我的主,我接受了他,不但口裡尊他為主,我也甘願把一生獻給我的主。從今後只順服他,聽從他,他以外沒有別的主,我的人生自此後就有大的改變,一切都變得充實、穩定,因為我有了主。我把我將來的遭遇和前途,都交付並信託在他的手中,由他作主。我的心平靜、安息,沒有任何的掛慮。我前面的道路由他安排,我不作主。他永不會錯,他永是主。我也能像保羅在羅馬書十四章七節八節所說,「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,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,我們若活著,是為主而活;若死了,是為主而死。所以我們或活或死,總是主的人。」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