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…用詩章、頌詞、靈歌,彼此教導,互相勸戒,心被恩感,歌頌神。(西三16)

基督徒生活中有一個特點,就是時時發出歌聲。我們固然在神面前有的時候靜默、慎思,但是也當有一些時間,或是高聲歌唱,或是低聲謳吟。基督徒生活中若缺了唱詩,乃是個大缺。


詩歌的產生

神對於我們基督徒,不是遠在天上,叫我們望也望不到,也不是給我們一些律法誡命,加上道理規條,叫我們嚴格遵行。他乃是在基督裡,藉著靈在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。他與我們是聯合的,是至親至近,又共同生活的。他不是鐵面石心、冷若冰霜的神,而是調在我們的喜怒哀樂裡,在我們的各種感受中作神。

因此,每逢神在我們的靈裡有運行、有啟示的時候,我們的心也會隨著有反應。神在我們裡面,有不同性質的運行,我們也就有不同性質的感受,心也隨著發出種種的共鳴。譬如,有時我們心中覺得神是我們的喜樂,和世界的喜樂不同,比世界任何的喜樂更喜樂;有時我們心中有神的安慰,趕走了我們心中一切的懊喪和憂傷;有時我們心中有神作平安,叫我們不害怕,不憂慮。此外,我們心中還有許多從神來的感受,每一件都撥動我們的心弦,叫我們的人生多姿多采,生命豐盛。

我們的靈飽滿,心中感受豐富,就化成詩歌,經過我們的口唱出來。這種歌聲,就不是人間的唱歌所能相比。基督徒的歌聲,乃是發源自靈,調進心中的感受,又從心中發出,藉著聲音,上達於神,又感動聽到的人,自己也被這種歌聲薰陶,浸潤在與神的相通相聯中,使生命更豐富,生活更得昇華。

不但基督徒個人,生活中應當不住的有歌聲。教會的聚集,也更當有這種共同的歌聲,使我們彼此之間,有更多靈裡的共鳴。所以教會的聚會時,不但當有先知講道,也當有歌唱,二者都能造就人。


發表靈的感受

為甚麼唱詩歌在基督徒生活中,有這麼大的作用呢?因為神在創造我們人類的時候,也特別創造了我們歌唱的本能,好發表我們靈的感受。我們固然可以用言語來發表我們的意思,但是一般的言語還不能適當的發表靈,一般的聲音也不能表達靈裡的真情。我們人類有一項特別的本能,就是在普通的言語之外,還有一種言詞叫作詩。詩比普通的言詞更細、更嫩、更柔。人的深處若有甚麼感觸,對自己的靈有甚麼發表,就必須用這種細緻、柔和、深刻的語詞,才能表達出來,這種話就叫作詩。

有了詩,還須配上適當的聲音,把詩中的感受運送出來。這種聲音不是喊叫,喊叫太粗魯;也不是喃喃的自訴,自訴的聲音太平淡。配合詩的聲音乃是有高低、有節奏、有旋律的樂音,叫作曲調,屬於音樂。這音樂的聲音,能鼓動人的心弦,能和靈起共鳴。這種聲音,配合上詩句,就是我們基督徒所唱的詩歌,是我們天天所當發的歌聲,發表出我們心和靈的讚頌。

人墮落之後,對靈隔離了,雖然還能作詩詞、作曲調,但是不能發表靈,所以也沒有真正對神的讚頌。神揀選了以色列人作他的子民後,在以色列人中,才開始有健康的、美妙的、對神讚美、對人有益的歌聲,像摩西、大衛、所羅門,以及一些先知,都作了許多詩詞,配上曲調,叫選民歌唱。主耶穌和門徒們,也曾以大衛的詩篇,來同聲歌唱。

新約時代開始,教會在地上建立,神和人之間發生了從來未有過的密切關係。神不但曾經成過肉身,與人往來,同起同住,而且更藉著死而復活,成為靈,住在信他之人的靈裡,作生命,和我們同過人生。我們的靈不但活了,而且又加上聖靈,因此靈中明光照耀,生氣勃勃。

我們的心在得到聖靈的同時,不再剛硬如石,也改變成溫柔敏銳,與靈密切的配合。一個正常的基督徒,心和靈都必健康,能以經歷一切屬靈的事。這樣的基督徒,知道神的大愛,也活在愛的氣氛中。他知道甚麼是在痛苦中得到的真喜樂;知道甚麼是在憂傷中得到的安慰;知道甚麼是在絕望中得著了盼望;知道甚麼是在黑暗、陰沉中,得到了主作光明。因此這些基督徒的基督,不單是個名字、道理,乃是親身經歷過、體會過的活的主耶穌,在日常生活中,不因不由的就發出讚頌的歌聲。


永世的歌聲

我們來到一起聚會的時候,因為我們都有對基督深刻的經歷,自然就一同發出歌聲。我們的歌聲,不但和世界的人不同,連舊約時代神的選民,也未曾有過。他們是在身外經歷神,我們卻在身內,在日常生活,在我們的喜怒哀樂各種心情上經歷神。因此基督徒有聚會,也就有詩歌。而且我們的詩歌不是玄妙奇特、人不能懂的,乃是一切對基督有經歷之人的共同發表,也是最能造就人,能把人一同帶到對基督的感受裡。

哥林多前書十四章,說到教會當怎樣聚會。聚會固然要有先知講道,也當有詩歌同唱。十四章十五節說:「我要用靈歌唱,也要用悟性歌唱。」同一章二十六節中說:「你們聚會的時候,各人或有詩歌,或有教訓…凡事都當造就人。」這處聖經告訴我們,若有人在聚會中,自稱是唱靈歌,卻無人能聽得懂,無人起共鳴,那麼最好不唱,因為不造就人,不幫助聚會;在聚會中凡事都當造就人。

到了永世的時候,世上一切的事都告終了,都帶不到永世裡。到那時,我們基督徒卻要進入永世,而和我們一同到永世裡的事,也只有事奉神和唱詩這兩件事。所以我們的歌聲不單要飄揚在今世的各處,也要唱到永世,唱到永永遠遠,這是多美妙的事!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