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耶穌說:撒但退去罷…(太四10)

 撒但有許多名字,每一個名字代表他的一種特性。他並不單純,不大容易發現他,但是我們基督徒,不單要多多認識基督,也應當認識仇敵,就是撒但。我們不光是神的兒女,還是神的軍隊,要與撒但那黑暗的權勢,作屬靈的爭戰。今天我們要來看撒但的名稱,從這些名稱上,進一步認識他。

神的對頭

 他頭一個名字叫撒但,撒但的意思是對頭,他是神的對頭,也是我們的對頭。誰若是跟隨撒但,就是跟撒但與神對抗,也是神的對頭。

 撒但怎樣與神作對呢?他不是來攻擊神的本身,他是來打擊神的經營,破壞神的旨意。原來神經營與旨意的中心是在我們人身上,神一方面願我們人蒙重生、得生命,並且在生命中長進,成為神榮耀的兒子。一方面也要我們能以順服神、因著順服神的權柄,又能為神掌權,使神的國實現。撒但就破壞這兩點,若不是攔阻你得救、重生,就是攔阻你叫你不長進、不長大。或者叫你不服神,不能為神掌權。撒但總是盡一切的手段、方法,破壞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,叫神的工作不成功,因為他是神的對頭。

大龍與古蛇

 第二,他的名字又叫魔鬼,魔鬼是他的本名。魔鬼原來的意思是「說壞話」,他若不是挑撥,便是毀謗。他到神面前去控告我們,他在我們面前就毀謗神,專門挑撥離間,叫我們疏遠神。

 第三,他又名大龍,形容他殘暴、兇狠。他力大無窮,殺人害人,毫無憐憫之心。在天上,他率領他的使者,與神的使者爭戰的時候,他出現的樣子就是大龍。他被打敗,和他的使者一同被摔下去,天上就再也沒有他的地方。他就在地上,控告弟兄,與教會爭戰。到了末世的時候,更要顯出他的兇暴,攪動戰爭,殺害人群,將來還要大大迫害基督徒,主使的就是這個大龍。

 第四,古蛇,指他狡猾、詭詐,指他以甜言蜜語來欺騙人、誘惑人。這蛇第一次出現在創世記第三章,以他狡猾的詞令,打動了夏娃的心,引誘了夏娃把神的警告放在一邊,接受了蛇的提議,吃了不可吃的善惡樹果子,犯了罪,闖了滔天大禍。亞當也吃了,從此以後,罪就入了人間,人就墮落了,與神隔離,成為撒但的人,使神創造人的計劃,初步失敗。所以稱撒但為蛇的時候,就是指他這種善於誘惑、善於欺騙說的。到了啟示錄二十章,這條蛇最少有六千歲了,所以稱他為古蛇,這時,他已顯出原形,原來他就是撒但、魔鬼、大龍。

 第五,他又叫作那惡者。約翰一書三章十二節,說該隱就是屬那惡者的,該隱是第一個殺人的人,屬於撒但的人就作惡,因為撒但是惡者。撒但的本身就是惡,他是惡的化身。若不除滅他,犯罪作惡的事永遠不能斷根。

世界的王

 第六,他還是世界的王。約翰福音十二、十四、十六章中,主說到那個世界的王,就是指撒但說的。直到現在,這個世界還是屬於撒但的,他才是世界的王,至於主耶穌,按照他的計劃,要在他第二次來到這世界的時候,才收回這地,使地上的國成了我主基督的國。現在,世界還臥在撒但的手下,還歸他控制。世界的主權既是在他手中,人的一生、命運也都由他來掌握,人自己作不了主,所以在人自己,覺得一生忙忙碌碌,真不知所為何來,天天只有勞苦歎息。若是你有點收成,那個果實也不歸你,這一切都因為撒但作了世界的王,你脫離不了他的掌握。

 舊約聖經中有本出埃及記,說到古代以色列人曾經住在埃及。埃及的法老王控制了以色列人,叫以色列人為他作苦工。以色列人因所作的苦工就向神呼籲,神就打發摩西到埃及去,同法老辦交涉。摩西並不要求法老停止以色列人的苦工,乃是要法老准許全體以色列人脫離埃及,到曠野去,好叫以色列人事奉神,作一個聖潔的國民。起先法老不肯答應,摩西就以災禍擊打法老,敗壞埃及,法老還是不肯放,摩西就再擊打,再交涉。經過了十次擊打之後,法老終於釋放了以色列人出了埃及,到曠野去建立了一個事奉神的團體。

 這一個故事,也是一幅圖畫,畫出世界之王如何控制世界。法老就是世界之王,我們蒙恩得救之人就是古以色列民。世界之王不但要我們為他作苦工,為他耗費生命,並且還叫我們為了生活,不能事奉神。神救我們的目的,不光是叫我們得自由,更是叫我們能脫離世界之王的管轄,來事奉神,所以我們一得救,就當歸給主,事奉神。

世代的神

 第七,撒但又稱為這世代的神,這是哥林多後書四章四節所告訴我們的。這世代的神的工作,就是弄瞎我們的心眼,叫我們看不見真理之光,看不見神的救恩,看不見基督,看不見神,而去敬拜別的神。有許多反對基督的人是因為無知、盲目,非常的可憐,我們應當把基督的福音傳揚出去,使真理的光照亮他們。使徒保羅曾說,他的工作,是要叫不信的人「眼睛得開,從黑暗中歸向光明,從撒但權下歸向神。」這世代的神弄瞎人的心眼,我們卻把基督傳給他們,使他們的眼睛得醫治,歸向神,這也是一種消除魔鬼作為的方式。

 除了這些名稱之外,撒們還有幾個名稱,都有其特別的意義,如稱他是試探人的,以試探的方式叫你上當。他又稱為撒謊之人的父,意思是說他不但不誠實,沒有一點真埋,並且屬他的人也必然是說謊的,因為謊言之父就是魔鬼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