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,結十二樣果子,每月都結果子;

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。(啟廿二2)

 生命樹出現在聖經的開頭與末尾,因為十分奧秘,所以對生命樹有認識的人,並不很多。和生命樹相對的另一棵樹,就是分別善惡樹,也同樣是個奧秘,領會的人也不多。傳說分別善惡樹是棵蘋果樹,亞當夏娃是吃蘋果而犯罪的故事,流傳在歐美。明明是個捏造的無稽之談,許多基督徒也都相信了,因此更把這棵樹的本相,加蓋了一層煙幕,真理更加埋沒。

生命樹的意義

 生命樹在創世記出現的時候,好像只是輕描淡寫的說:「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,可以悅人的眼目,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。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,和分別善惡的樹。」(創世記二章九節)單從這一段看起來,好像生命樹無關重要。但是把創世記頭兩章看過,就知道生命樹不但有極重要的地位,並且又處在最重要的時刻。那一次亞當錯過了生命樹是一次失足,成了千古之恨。

 創世記頭二章人稱為創造頌,是一篇詩章。雖然記的是史實,卻是聖靈筆下的一幅圖畫,是一段樂章。那裡說到伊甸園,神帶著剛受造的人亞當,進到這個快樂又美麗的園中。園中最先叫人看到的,是到處有各種的樹木。有一種樹木,是為著給人看的,叫人觀賞,好悅人的眼目。

 園子中還有一種樹木,是結果子的,目的是給人吃的,神叫亞當領會,他要繼續生活,還需要吃,因為那時亞當只需吃蔬菜和果子,不吃別種東西,所以這些結果子的樹,對亞當的生命維持,非常重要。而且這些果子,不但是從樹上結出來的,每個果子又都包著核,就是生命種子,若把核種下去,就會長出另一棵樹來,樹再生長,再結果子。

 我想神不僅把亞當領到一個快樂的地方,使他快樂,也不光是給他有維持生命的食物,更要使他認識宇宙中有個高級的奧秘,就是生命。不必從一切生命上來認識這奧秘,單是從樹木上,就可以知道這裡有個生命的講究,並且從這個講究上,再往前進一步,叫人摸著神中心的心意。

 在這兩類樹木之內,在園子當中,聖經就點出來又有生命樹。生命樹也是樹,但是其中的生命與眾不同。生命樹的位置在正中,也明說所含有的生命與其他樹的生命不同。從這一點上可以看出來,神領亞當到伊甸園,帶他到這棵樹跟前的目的,是非常顯明。

生命樹的原則

 神旨意的中心乃是生命,神願意亞當得這棵樹的生命。雖然每棵樹都是活的,每一個果子也都是活的,但是獨有這一棵樹的果子,乃是生命。神說:「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,你可隨意吃。」神的話,當然指生命樹連同其他一切結果子的樹。獨獨指著分別善惡樹,神說:「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,你不可吃,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。」

 創世記第二章給了我們幾個生命的原則:一、人的生命是高級生命,很好,但是不夠最好;二、人需要吃另一種生命,以維持自己的生命;三、生命樹預表神的生命,生命果預表人可以接受神的生命,神的心意、願望,就是人接受他作生命;四、另有一種生命,絕不可接受,它的名字也許好聽,結果是叫人死。

 到創世記第三章,亞當終於揀選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人類開始墮落,到第三章末了,神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,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,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。罪人再想得神生命屬不可能,無路可通。

 直到主耶穌出現在地上,雖然他是個人,不是棵樹,但是他是神的獨生子,生命在他裡頭,所以他就是生命樹再次顯現在人間。主不但告訴人,他是生命,他有永生,而且也要人吃他、喝他。約翰福音第六章說:「要吃我的肉,喝我的血。」「我的肉是可吃的,我的血是可喝的。」神再給人一個機會,看人肯不肯揀選生命。可惜的是,當時揀選主而得生命的人不多,大部分都認為吃主的肉、喝主的血太不可思議,而離棄了主。這個機會到今天還在,得生命的門還沒有關,凡接受基督,把他信到裡面的人,就是吃生命樹之果,得到永遠生命。

 撒但不但在當初迷惑了亞當,叫他揀選錯了,沒有得到生命,反而得到死亡。撒但在今天作同樣的工,叫人不認識基督是生命,佈放各種煙幕,迷人的心竅,叫人看不出基督就是生命樹,信他就是吃生命之果,得神生命,甚至還要反對基督,想要消除基督,自己卻仍走死亡的道路。但是神託付我向你大聲疾呼,基督是生命,是真正的生命樹。你需要生命,你需要基督耶穌。

生命樹的供應

 到了啟示錄的末了,基督的工作完畢,神的旨意完成,所有的基督徒,就是生命冊上有名字的,都被建造在一起,成為一個新耶路撒冷大城,這座城的街道是透亮如玻璃的精金,預表神生命和性情,滲透了每一個人。珍珠的門,預表都經過子的救贖而得在其內。透明的帶彩色的寶石根基,預表人都經過靈的變化,不再是泥上,表示這城是父子靈工作的大成。

 在這城裡,神和羔羊是最高權柄,他的寶座,就設立在城內街道當中。啟示錄二十二章的開頭,聖靈又為我們畫了一幅圖畫,寫了一篇讚頌。有一道生命水的河,明亮如水晶,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,使全城都有生命的流通。而且生命樹也再度出現,長在生命河的兩岸,結十二樣果子,每月都結果子,因為這是一幅示意的圖畫,叫我們看出來,神旨意的最終目的,不但能掌權,還要繼續不斷的供應我們這些已有生命的人以生命。今天我們需要生命樹,到永遠裏,還是需要生命樹的供應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