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他既得以完全,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。

並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。(來五9-10)

 祭司的事奉 聖經裡有一班特別的人,與其他的人不同,這班人不作別的職業,一生專門事奉神,這種人就叫作祭司。神的心意和計劃,不但是把人從墮落中拯救出來,還要使蒙拯救的人成為祭司,事奉神。在舊約,神原初是要以色列人全體都作祭司事奉神,但以色列人失敗了,失去作祭司的權利,只有利未支派的亞倫家,才能作祭司。到了新約,我們信了主耶穌,歸附了基督,接照神的旨意,我們也該是祭司,都該事奉神。因此我們的身分一面是神的兒女,彰顯神;一面也是團體的祭司,事奉神。

 聖經也給我們看見,在祭司中。還有一個大祭司,他不但是祭司中的首領,並且他的地位與職分,也和其他的祭司不同。新約中的大祭司乃是基督,在事奉神的事上,對我們極其重要,我們萬不可忽略。

 聖經中,首次出現的大祭司是麥基洗德,但是他只在創世記中出現了一下子,立刻退隱。到以色列人出了埃及,來到曠野的時候,神藉著摩西,選立了亞倫作以色列人的第一任大祭司。亞倫作大祭司,要身穿特別的衣服,佩帶各種的裝飾。出埃及記第二十八章,全章描寫大祭司的穿戴和裝飾,是為榮耀、為華美。在亞倫的兩肩上,各有一塊金肩牌,鑲著寶石,寶石上刻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。另有金胸牌,胸牌上有十二塊寶石,刻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,繫在胸前。每逢大祭司來到神面前的時候,象徵把以色列十二支派全體,也肩著懷著帶到神面前。那時以色列人全體,只有靠著大祭司,才能夠朝見神。

 出埃及記二十九章,描寫大祭司亞倫和他兒子的就職典禮。亞倫能夠承當這榮耀的職分,是因有一隻公牛和兩隻公羊為他被殺,獻在神面前,為贖罪祭、為燔祭,他的大祭司職分,就此開始,預表基督作犧牲,一面贖我們的罪,一面使我們蒙神悅納。

 舊約時期的大祭司,雖然是預表基督,但只不過預表基督怎樣背負著他們到神面前,並為他們獻祭贖罪。以色列人不能缺少大祭司,否則他們就要倒斃在神面前。

基督為大祭司

 到了新約,時代轉換了,基督來了,一切事奉的事,也都跟著轉換。舊約的大祭司,連祭司的職任,統統結束。舊約祭司事奉的禮儀、規矩,以及殺犧牲獻祭、各種潔淨的禮,統統廢掉,統統無效。

 基督來到世上,不但作我們的救主,也來作我們的大祭司,不過他不是接續亞倫作大祭司,他根本不在亞倫的等次裡。亞倫是照著屬肉體的條例設立的,基督乃是照著在亞倫以前,曾經一度露面的麥基洗德的等次,藉著靈作永遠的大祭司。亞倫和他以後的大祭司並不長久,因為有死阻隔,所以時常更換,但是基督作大祭司,因為是神的兒子,永遠活著,所以作大祭司直到永永遠遠。

 舊約的大祭司,年年月月都要為自己和百姓的罪,殺牛羊為祭牲,向神獻上。他們每次到神面前,都必須帶著祭牲的血,顯明牛羊的血並不能除罪,不過把罪暫時遮蓋在那裡,等候真正的救贖來到。舊約的大祭司本身既軟弱、無能,他的職任也無力,不過維持在那裡,等候基督來到。

 基督作新約時代的大祭司,就與舊約的完全不同。首先,他是以神兒子的身分來作大祭司,死不能阻隔他,他永遠作大祭司,永遠不需更換。第二,他以自己的身體當作祭牲,在十字架上流了血捨了命,把救贖一次而永遠的作成功。第三,他升上了高天,得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,此後他在屬天的境地裡為我們作大祭司。

 亞倫未曾作成功的祭司職任,基督為我們完全作成了。殺了千牛萬羊不能解決的罪孽,基督以自己的身體受死,一次而永遠的把罪贖淨了。新約時代,凡是來到基督面前的,罪孽都得蒙徹底除淨。並且基督使我們與神和好,不再有冤仇,因著基督的救贖,神人和平。

 基督更因升上高天,得了最高的名,得了最高的地位,以及最榮耀、最華貴的大祭司職任,遠非舊約時代的人祭司所可比擬,所以我們的大祭司基督,比亞倫等次的祭司更美,成為我們的誇耀。

大祭司的職任

 基督作了新約的大祭司,不但把人帶到神面前,與神和好,神也因著他悅納了人。他在天上,盡他屬天的祭司職分。首先,他是長遠活著為我們代求。他把我們每一個名字,天天帶到神面前,為我們代禱。我們雖然禱告神,但有許多地方,並不明白神的旨意,所以我們的禱告,常是不符合神的旨意。大祭司就照著神的旨意,在靈裡為我們代求,就是靈用說不出來的歎息,為我們代求。

 此外,他作大祭司,是把屬天的豐富和神的生命,不斷供應給我們,我們在世上走今生之路的時候,最大的需要還不是物質的,乃是屬靈的和生命的。基督作大祭司,就是把我們所需要的供應,源源不斷的輸送給我們。我們今天的大祭司,正在盡他的職分,以代禱、以供應來照顧地上千千萬萬的聖徒。

 大祭司一切的照顧與供應,都與我們重生的靈有關。他一切的工作,仍舊是作在我們的靈裡,所以我們當時刻與他相通相聯,好得他屬天的保守、照顧,和他屬天的生命供應。感謝神,使我們有一位這麼好的大祭司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