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這人用他作惡的工價買了一塊田,以後身子仆倒,肚腹崩裂,腸子都流出來。(徒一18)


神的旨意

猶大作過主耶穌的門徒,後來把主出賣了,因此遺臭萬年。在聖經中,因為還有幾個很好的人,名字也叫猶大,為分別起見,所以把他的籍貫加略,加在他的名字之前,稱他作加略人猶大。按照神預定的旨意,基督來到世上,末了必須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,所以要在惡人中出來一批更惡的人,擔任害死神兒子基督的角色。猶大就在其中,充當這個最卑鄙無恥、出賣他的主的人物。

主耶穌在地上工作的時候,從門徒中召了十二個人來,稱他們為使徒,緊密的跟隨著耶穌,學著作同樣的工作。這十二個人中,就有這個加略人猶大。難道主耶穌不知道猶大將來會出賣他嗎?主當然知道,主不是選錯了他。路加福音六章十二、十三節,主是經過整夜的禱告,才選定了這包括猶大在內的十二個人。主經過一整夜的禱告,到了天亮,就從許多門徒中,選出這十二個使徒來。

所以主耶穌揀選猶大作十二個使徒當中的一個,不是選錯了,而是清楚的知道,通過這個人,才能完成神的旨意。在那個時候,神的旨意只有一個目的,就是要主耶穌上十字架。怎麼可能叫主上十字架呢?必須有一個親近的人出賣他,才能使他交在惡人的手中。主耶穌明知猶大就是這個惡人,但是神的旨意必須成就,所以揀選使徒的時候,把猶大也選在內。我們也很願意順服神的旨意,但是喜歡神旨意裡對我們有利的部分,不喜歡神旨意裡叫我們覺得痛苦的部分,所以照著我們的意思,不可能完成神的旨意。我們需要花時間禱告,直到清楚了神的旨意,不管是我們喜歡的,或是不喜歡的,都能順服。


財迷心竅

主耶穌選了猶大作使徒之後,並沒有歧視他,對待他和對待別的使徒一樣。猶大和其他的十一個人,受同樣的教導,受同樣的帶領,學習從主耶穌的身上,認識神的旨意。這十二個人,接受了主三年多耳提面命的教導,又跟著主學了許多工作經驗,雖然還沒有完全開竅,對主還未徹底認識,但是那十一個,都確定了他們一生的道路,忠心跟隨主耶穌,至死不渝。只有猶大,心裡因貪心而剛硬,始終不悔改,終於另走一條道路。

主耶穌不但沒有歧視猶大,反而把自己和門徒的生活費用,統統交給猶大來管理。主耶穌和許多跟隨他的門徒,天天的生活需用,不是行神蹟變出來的。主雖然行神蹟醫病、趕鬼,叫死人復活,又一次兩次的變餅,叫數千人吃飽,但是對自己和門徒的衣食、旅費等,從來不靠神蹟使用。當時有一些愛主、認識主的人,特別有幾個婦女,甘願把家財拿出來交給主,作他們的生活費用。主就把這些錢交在猶大的手中,聽憑猶大來管理、支配。主施惠給人的時候,也是給人的一個試驗,可能成為人的祝福,也可能叫人絆跌,全看那個人的心存的真情。猶大的心因貪愛錢財,逢上這管錢的差使,心眼就只看到怎樣得錢,根本看不見神的基督,更看不見神的旨意。

猶大財迷心竅,在管錢的時候,也常偷錢放在自己的口袋裡。在跟隨主的人中,有人認為有了耶穌,就有了一切,所以把家財都交給了主,因為這種人看錢財的價值,遠不如主。但是也有人如猶大,看錢財比一切更寶貴,甚至貴過他所跟隨的主耶穌。若是要他必須取一個撇一個,則寧肯要錢而不要耶穌。

猶大在錢財的試驗中失敗,連最後一個悔改的機會也喪失了。他如同魚吞了餌,上了釣,無法再逃脫了,從此就被魔鬼隨意擺佈。


猶大賣主

有一天,主在一個人家坐席,有一個名聲不好的女人,帶來一瓶非常貴的香膏,在主耶穌的腳前哭泣。這女人把香膏倒在主的腳上,又用自己的頭髮擦乾,屋子裡就充滿膏的香氣。這件事震撼了全屋子人的心,作出了不同的反應。猶大看到價值三十多兩銀子的香膏,一下於給糟蹋了,心中很痛惜的說:「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,賙濟窮人?」主耶穌在這時候不責備猶大,只說:「由她吧!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。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,只是你們不常有我。」主耶穌這個人,從古至今是人心的試金石。人的心怎樣,是看他怎樣對待主耶穌。

到了主在世上的最後一個晚上,猶大還和主耶穌以及另外十一個門徒吃晚飯,就是吃逾越節的筵席。主在飯前還服事猶大,為他洗腳,但是在這時,猶大已經定意要出賣耶穌,不可挽回了。當主給猶大最後一塊餅的時候,撒但也入了猶大的心,猶大就和撒但聯合為一,他所作所為就和撒但一致了。

猶大出來,去見猶太教的首領,得了三十塊錢的代價,領導著一隊兵,以及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,進了客西馬尼園,以親耶穌的嘴為暗號,指示兵丁下手,捉拿了耶穌,解到羅馬的政府那裡,經過不公平的審問,把主耶穌釘了十字架。

到這時,猶大受不了他天良的責備,就後悔,跑到猶太教的首領那裡,承認他出賣了無辜之人,流了他的血,是有罪了!但是首領們不接受他的認罪,要他自己承當自己的罪。猶大把三十塊錢丟在他們面前,出去吊死了;又因身子掉下來,肚子都崩裂,腸子也流出來。別人就用那三十塊錢,為他買了塊墳田,葬在其中,那塊田叫作血田,留給後代的人知道。猶大不但失去了使徒的職分,更失去了他的生命,滅亡了,從反面成全了神的旨意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