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正如人子來,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並且要捨命,作多人的贖價。(太二十28)

許多基督徒都知道主耶穌所流的血,洗去了我們一切的罪。約翰壹書一章七節也說,神兒子耶穌的血,洗淨我們一切的罪。但是若再追問下去,這個洗是怎樣洗法呢?是把我們放在血裡,將我們的罪洗去,使我們潔淨,像洗衣服那樣洗呢?還是神用刷子蘸著主的血,洗刷我們身上的罪,像洗刷牆壁那樣的洗呢?這問題少有人能以解說。


寶血的功效

實際上,聖經很少用「寶血洗罪」這個說法,所以既不是把我們浸在血裡洗,也不是用血刷洗我們的洗,聖經中只有約翰壹書一章這裡有洗淨我們的罪這個說法,但是這裡是指我們已經罪得赦免,已經成為神兒子的人,卻又犯了罪;在這種情形下,怎樣使我們又犯的罪得到赦免呢?這處聖經告訴我們,只要我們承認自己的罪,神是信實的、公義的,他兒子耶穌的血,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。所以這個洗淨,一方面是指基督徒又犯罪時,當怎樣求得赦免;另一面,從前的罪已因血得到完全的赦免,現在所犯的罪仍然根據那次因血赦免的功效,得著赦免、潔淨。

所以一個罪人的罪得到赦免,完全是因為主耶穌所流的血。只是主流的血,不是被神拿來當水一樣,洗去我們身上的罪惡污穢。若是把我們犯罪僅僅看作是身上的污穢,一洗就乾淨了,那未免把犯罪的事看得太小、太輕,也把寶血的價值看得太低、太賤。而且洗罪像洗澡這樣的洗,也不成道理,不像神作的奇妙大事。


罪的工價

原來根據神的法則,也就是真理的原則,人犯了罪,乃是破壞了作人的規則,也是觸犯了天理,就是聖經所說干犯了神的義。犯罪是神所不能容讓,也不能隨便放過的事。神必定追究人犯的罪,必定要求犯罪的人付出犯罪的代價。這是神的法則,任何人都不能例外。任何國家、民族,都在神這個原則下,定下自己的法律、規矩,以及道德標準,要全體人民遵守。無論那個人,若是犯了法或是犯了公認的規矩,那個人就要受處分,是不好受的。他所受的處分或是懲罰,就是他犯法所付出的代價。他付出犯法的代價,人群才能赦免他,讓他過去,因為法律根據他付的代價,贖了他的罪,他就重歸清白、無罪。

當我們犯了罪的時候,我們就是干犯了神的法則、神的義。觸犯了神的義,人就不義,就是罪人。我們每一個人不但犯了罪,而且是天天犯罪,時時犯罪,因此我們得罪神得罪得太厲害。神看我們的時候,他的義對我們有要求。要我們付出代價,他的義怒才得平息。神的義要我們付出多少代價才能平息呢?我們要付的代價,不是罰款就能了事的,也不是幾年徒刑可以抵罪的,這個代價太高、太重,乃是永死的代價,是我們付不起的。若是不付這個代價,神的公義不能平復,我們的罪也不得赦免。

所以基督來救我們罪人,不是用能力把我們從罪坑裡拉出來,那是第二步。第一步是他先成為一個人,替我們所有的人付出這流血、捨命、能滿足神公義要求的代價。為此他來到地上的時候,一開始就步步走向十字架。這期間,他有機會得名聲,有機會被擁護,甚至要作王都不難。但是他定意要走向十字架,為人流血、捨命,作萬人的贖價。所以聖經多次說,我們是被贖出來的,主耶穌的寶血就是贖我們的代價。


滿足神要求

若是神用主耶穌的血當水來洗我們的罪,那麼主耶穌只要被殺,流出血來,就可應用,何必上十字架,受極大的痛苦而死?可見主耶穌上十字架,受盡痛苦折磨,為要顯明他付出的代價,是多麼貴重,多麼巨大。他釘在十字架上,手腳被釘,全身懸掛在幾個釘子上,以致骨頭都脫了節。他流血到一個地步,口渴難當,渾身乾燥如同瓦片,懸在那裡六個小時之久;這種痛苦,豈是人所能受的?寶血就是在這種煎熬之下,緩緩流盡的。當這血陳列在父神面前的時候,神的公義說,夠了,不再要求了!一切罪人的罪,都可赦免了!

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,不但身體受痛苦、受折磨,在精神上也受眾人的折磨,使他的痛苦達到極點。許多人圍繞著他,譏誚他,諷刺他,看他能忍耐多久。譏笑他的人說,你不是神的兒子嗎?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呀!你跳下來,我們就信你了!另有人就撇嘴搖頭的說,他不能救自己,還想救別人!這些人對他的諷刺、辱罵,加給他的精神虐待,顯得他流的血更有價值、更寶貴,才能使神公義的要求滿足。

因為主耶穌的血是這麼貴重,完全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,我們這些罪人只要接受這個救恩,相信主耶穌是為我死的,罪就可以得到赦免,被神稱義,與神和好,可以得永生,成為神的兒女,這一切都因為寶血作了贖價,才使我們逐步成功的。我們永不能忘記,神救贖我們,是因為主耶穌為我們付出了無比的代價,就是他流出的寶血。

馬太福音二十章二十八節,主耶穌說他來服事我們,「要捨命,作多人的贖價。」羅馬書三章二十四節說:我們「蒙神的恩典,因基督耶穌的救贖,就白白的稱義。」二十五節說,我們能白白稱義,「是憑著耶穌的血,藉著人的信。」主耶穌流血,只要我們相信,就可蒙救贖。又彼得前書一章十八、十九兩節說:「你們得贖…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,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,如同無暇疵、無玷污的羔羊之血。」又在以弗所書一章七節告訴我們,我們能藉著耶穌基督得神兒子的名分,是因為「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,過犯得以赦免。」所以我們看重主耶穌珍貴的寶血,也不敢放縱自己去犯罪,因為我們是被寶血所贖出來的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