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你們來到主面前,也就像活石,被建造成為靈宮,作聖潔的祭司,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。(彼前二5)

有一天,主耶穌帶著門徒,遠遠的走到加利利以北的地方,看看門徒對他有多少認識。耶穌問門徒說: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當時門徒西門回答說:「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!」

主耶穌立時稱讚西門,因為當別人對耶穌議論紛紛的時候,西門卻認出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。這個認識不是憑著肉身的肉眼能看出來的,乃是得著神的啟示。誰有這啟示,誰就有福。


建造的啟示

主耶穌接著西門的這個啟示,又加深的對西門說:「你的名字要叫彼得…」彼得的意思是石頭。一個看見主耶穌真面目和實體的人,他自己也要改變,變成一塊石頭,像西門變成彼得一樣。

怎麼知道我們承認耶穌是基督、是永生神兒子的人,也要變成一塊石頭呢?這是後來彼得告訴我們的。彼得在那一天,不但知道自己變成了一塊石頭,而且這塊石頭要被基督使用,和別的石頭一同建成一所房屋,好給神居住。基督所蓋的房屋,不光有彼得一塊石頭,他需要千千萬萬的石頭,就是千千萬萬個聖徒,和彼得同被建造,成為房屋。彼得寫彼得前書第二章的時候,就把「我們也是石頭」的啟示告訴我們。我們乃是石頭,好被基督建造成為神住的房屋,這是聖經裡一個中心思想,是一個要緊的重點。

主耶穌給西門起名叫彼得(就是石頭)之後,接著說:「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,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。」主耶穌作基督的任務,主要的點乃是要建立教會,像蓋造房屋一樣。基督所要建造的房屋,一概不用世上的物質材料,乃是以人為材料,但是必須把人先變成石頭,然後把這些石頭建造在他自己這塊大磐石上。這樣建成的房屋,就是神的居所,是基督工作的目的,就是基督所建的教會。所以教會不是基督之外的東西,也不是我們之外的東西,乃是基督又加上我們,建成一個給神居住的房屋,才是教會。


同被建造

主耶穌雖然給西門起名叫彼得,叫石頭,但不是地上的死石頭。若是一個人竟成了一塊死石頭,那是墮落得太可憐了。主所說的石頭,乃是塊活石頭,是人從來沒有見過的活石頭,也不是在創世記一、二章中神創造的石頭。在主耶穌之前,還沒有活石頭,乃是在主死而復活之後,才產生出許多活石頭來。因為叫石頭活的生命,就是基督死而復活的生命。

人若不信主耶穌的救贖,不接受基督作生命,這個人不但不是活的,而且也不算是塊石頭。聖經中把這種人比作泥土,比作蘆葦,比作草、木、禾秸,比作糠粃,根本與建造教會無分無關。接受基督作生命的人,不但地位改換了,不再屬於世界,乃是屬基督的;性質也改變了,他不再是屬塵土的,乃是一塊活的石頭。他成了一塊活石,他的用途自然也改變,世界用不上他了,他也不適合世界使用。他成了一塊活石頭,他有屬天的身分,他有屬靈的性質,他有高超的地位,他有君尊的氣概。他若再回到污穢的世界裡,為著一點虛榮和小利而賣身賣命,他感覺可恥、不值得、不安息。

若是他的心轉向基督和教會,只遵行神的旨意,只事奉神,並且照著基督的引領,建立教會,這個人就覺得快樂、安息,好像鳥飛在空中,魚游在水中一樣。因為活石被建造在靈宮上,才真正得其所哉,正是活石生存的目的。

彼得前書二章四節起說:「主乃活石,固然是被人所棄的,卻是被神所揀選、所寶貴的。你們來到主面前,也就像活石,被建造成為靈宮,作聖潔的祭司,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。因為經上說:看哪!我把所揀選、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;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。」

彼得在這段話中,等於把馬太十六章主的話,加了注釋和說明。主說彼得是石頭,彼得注明說石頭乃是活石頭,而且不但自己是活石頭。一切重生過的人,也都是活石頭,和彼得一樣。不但你和我都是活石頭,主耶穌也是石頭,在性質上,主耶穌、彼得、信徒都是一樣的活石頭,都為著一個目的,建造成為靈宮,為著神。


建造的根基

主所說的磐石,就是這所靈宮的根基,乃是指基督自己,因為教會沒有第二個根基,只有基督是根基。彼得告訴我們,基督不但是根基磐石,他還是寶貴的房角石。基督是磐石,指他是全房的根基;說基督是房角石,是指他的基準,一切的石頭在建造的時候,都要同他看齊。新約聖經多次說,基督是房角的頭一塊石頭,用意就是所有的石頭都要向基督看齊,也要靠他才能聯絡得整齊。無論是彼得,是保羅,是古聖,是今天的聖徒,是你和我,都要建造在基督這磐石上,也要向基督這房角石看齊。

有人講彼得是磐石,教會是建造在他身上,他是第一任教皇,所有的教皇都是繼承彼得…這一切的說法與彼得的書信不合,與新約聖經不合,與真理不合,明顯的是異端。神把建造教會的重任,交付了基督,由基督承擔全部建造的責任。基督死而復活,成為聖靈,此後他就在靈裡,作一切建造的工作。他在靈裡賜我們復活的生命,我們才成為活石。他自己在靈裡成為根基磐石,好把我們這些活石建造在他自己身上,因為我們的性質相同,都是屬靈的。他同時是房角的頭一塊石頭,這也是在復活的時候成功的,好作房屋的基準,使我們這些活石,照著他,同被建造。這是宇宙中最奇妙、最榮耀的工程,彼得是其中的一塊活石,你這塊活石,現在是不是被建造在其中呢?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