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吃我肉、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,我也常在他裡面。(約六56)

神把人創造出來之後,不但賜給人一個地上最高級的生命,而且還規定人要天天吃喝,好維持生命的存活。所以吃與喝是人生來的本能,也必須吃喝方能維持生存。吃喝是正當的,也是神規定的。


食物的規定

在起初的時候,神給人規定的食物很簡單。按照創世記第一章二十九節,神把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(包括了作糧食的子粒)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,全賜給我們作食物。換句話說,當初神給人規定的食物只有素的,沒有葷的。從亞當起,人吃這種食物直到洪水之後,挪亞出了方舟。

挪亞出了方舟之後,神對人的飲食有了個新規定。創世記第九章三節說:「凡活著的動物,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,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。」從這時起,人不但吃素,也要吃葷。人需要吃植物,也需要吃動物。只是吃動物的時候,要遵守第四節的規定:「惟獨肉帶著血,那就是牠的生命,你們不可吃。」不可吃動物的血,是貫串全聖經的命定,是神第一天規定人吃肉的時候,同時規定的。

從亞當到挪亞,人雖然犯了罪,墮落逐漸加深,多次的得罪神,但是人在吃喝這件事上,還未犯過大罪,只不過貪戀吃喝享受,以致忘記神而已。但是人從挪亞出了方舟之後,繁殖眾多,佈滿在地面上,繼續犯罪,往下墮落。人墮落到一個地步,竟想要高抬自己,與神對抗。神一面打亂了他們造反的計劃,變亂了他們的口音,他們因此再也團結不起來,分散到天下各處居住了。


放縱肉體

這時候,人幾乎完全脫離了神,而與撒但結合。人的構造,也起了大改變。人最裡面的靈,幾乎完全失去作用,連良心也都不顧。人的魂,尤其是人的心思,變得虛妄昏暗,所思念的盡都是惡。人的身體內住了一個東西,就是羅馬書七章所說的「惡」(另一個名字叫「罪」),這「惡」控制了人的身體,叫身體原本良善的本能,都成了惡的工具。例如人的五官,演變成喜看罪惡,喜聽罪惡,喜歡接觸罪惡。人要吃要喝以維持生存這件事,原本是善良、正當的,但現今在人身上有了畸形發展,成了一種貪食貪飲,就是中國人所說的口腹之慾的「慾」了。

這住在我們身體裡的「惡」,又稱作「罪」,這個罪不是指犯出來的罪行,乃是指一個有位格、有能力的東西,支配著我們的身體,以身體為他的工具,犯出種種的罪。我們的身體就不再是純淨的身體,聖經稱這種身體為肉體。肉體所作的事,若不是犯罪,便是放縱情慾;人的吃喝,也變成了放縱情慾。罪惡盛行的地方,必盛行吃喝宴樂。世界上最墮落的幾個大都市,其中的一個特點,便是到處有酒樓菜館,供給山珍海味,滿足人的口腹之慾。

大吃大喝雖然不能說是罪惡,但是貪吃貪喝卻百分之百是人的肉體、人的肉慾。許多的罪惡,就藉著人的這種肉慾作出來。有人用請客吃飯行賄賂,在飽餐之後,也只好委屈正義,作種種違法的事。有人以酒席為餌,使人在酒酣耳熱之後,接著發生淫亂。還有其他種種的罪惡,都是抓著人肉慾上的弱點,控制人,犯出各種的罪來。

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,曾說到一個財主,死後怎樣在陰間的火焰裡,受極大的痛苦。主沒有列舉這個財主犯多少罪,只用一件事,說明他的罪惡生活便是天天奢華宴樂,吃喝放縱肉體。主耶穌又警告他的門徒,從前挪亞的日子,怎樣洪水來到,把世人滅絕;又提到羅得的日子,所多瑪城怎樣忽然被火焚燒。主說他還要再降臨,他的日子一到,也要和挪亞的日子,和羅得的日子一樣,這世界一下子就毀滅了。從前挪亞的時候,和羅得的時候,有一個共同的特點,便是人人又吃又喝。今天的時代,各處不也有這個現象嗎?

因此,我們所有的人,都需要基督的救恩。基督的救恩不僅赦免了我們的罪,更能拯救我們脫離罪和肉體的轄制,使我們不但過一個正常健康的人生,而且靠著這救恩,更過一個剛強的基督徒生活,活在更深一層的意義裡。


吃喝基督

基督的救恩,主要在於他的死與他的復活。他的死,也包羅了我們的舊人,和他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,把我們的肉體、邪情、惡慾,都一併解決了。我們的貪吃貪喝的口腹之慾,也一併了結在十字架上。

基督復活後,換了個形態,稱作聖靈。聖靈的本質還是基督,但是因為成了靈體,所以能進到信他之人的裡面。我們信他,向他禱告呼求,他就進到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。因為他是在我們的裡面,所以能把十字架上死的功效,也實際有效的實現在我們身上,治死一切的肉體、情慾、罪的能力,連我們的口腹之慾也一併治死。我們人生的吃喝,又恢復正常,不再受肉體的轄制。

聖靈更把人生吃喝的真意義,啟示我們,使我們看見,神規定我們要吃喝維持生存,乃是個預表,是個象徵。那個真正的意義,乃是要我們在得到基督作生命之後,還要繼續的把基督吸取進來,像肉身的吃喝一樣,好叫屬靈的生命生長、健康、強壯,享受基督徒生活的真豐富,把神彰顯於世界上。

新約聖經中,不但主耶穌多次告訴我們,要把他當作食物吃,因為他是我們生命的糧。新約其他各卷,尤其是保羅的書信,更著重的告訴我們,萬不可停止吃喝這屬靈之糧。我們或禱告,或讀經,或聚會,或個人與主相交,這些事並不是我們要作的功德。真實的意義,乃是藉著這些事,把生命的靈,像吃喝一樣的接受進來,使我們的屬靈生命健康,彰顯父神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