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,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,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。(林後十一3)

夏娃是神造的第一個女人,是亞當的妻子,與亞當有同樣的性情,有同樣的地位。只不過她是亞當的配偶,與亞當合起來算作一個人,因為神在造她之後,命定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。所以夏娃雖然在亞當之後受造,但是不算第二個人,乃是配合丈夫,兩個算作一個人。


撒但的破壞

初受造時的亞當與夏娃,因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,不但身體健全完美,而且有高度的智慧。神又把管理天空、地面、海裡的權柄,賜給他們,使他們在天地之間,一面把神的樣子表現出來,叫天地萬物看見人,就想到宇宙中的神;另一面,他們也代表神管理全地,替神掌權。所以他們兩個的代表性十分重要,也十分崇高。他們兩個若一直向著神,站得穩,對神負責,天地也就和諧,萬物也各得其所,不管以後生養出多少人,也必都在神的權下,地上出現一個神的國,一切也必有條有理。

撒但在人類受造之前就已經有了,並且專門與神作對,破壞神的工作,作神的仇敵。撒但看出亞當夏娃在神的計劃和工作上的重要性,他知道若要破壞神的創造,消除天地之間的和諧,打亂神的計劃,阻擋神的目的,只要在亞當夏娃身上動手,就可以達到目的。他也知道亞當與夏娃雖是兩個人,卻是一體,破壞了一個人,就是破壞全體。他也知道亞當是男,夏娃是女,在地位上雖然平等,但是在構造上,男女有分別,並不相同。他若下手,就向著女人這邊,若破壞了夏娃,也就破壞了亞當,也就是破壞了全人類,連帶又破壞了全地,更破壞了神的計劃。


夏姓被引誘

因此在創世記第三章,就是神造出亞當、夏娃後不久,蛇就出現了。創世記中並沒有說蛇就是撒但,直到聖經的末了啟示錄,才說明那條蛇就是撒但,化身為蛇,引誘人犯罪。所以我們讀創世記三章的時候,知道撒但第一次出現在人類中間的時候,乃是一條蛇,因為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,叫你對他不夠警覺,使你上他的當。蛇來破壞人,第一步還不是用兇暴殘害的手段,而是用引誘與迷惑的話語。他來找到夏娃,女人被引誘,就陷在罪裡。

蛇對夏娃所說的第一句話,就是「神豈是真說」。神曾說過,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可吃,神說的時候,非常肯定、絕對。蛇引誘的話,把神那肯定又絕對的命令,變作疑問,就是對神的話有了問題,懷疑神有沒有說過。蛇的第二句話,就是「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?」神只說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蛇把這句話歪曲了,換了個意思;這兩句話加起來,就把夏娃從正確的立場上,誘開了一步。夏娃回答蛇的話,似乎都對,就是末了一句,把神的吩咐改了一點。神原來說,若是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「吃的日子必定死!」夏娃改作「不可吃,也不可摸,免得你們死。」把「必定死」改作「免得死」,夏娃的立場有點搖擺,留了一個縫,蛇就抓住這個機會,閃了進來,進一步的引誘夏娃說:吃了也不一定死,而且吃了之後,你們的「眼睛就明亮了,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。」蛇既然使夏娃拋棄了神的話,再以「眼睛明亮」、「像神」這種美麗的遠景打動她,於是夏娃便中了計。一心聽從蛇的話,轉眼來注視這棵分別善惡樹,和樹上的果子。

夏娃留心看分別善惡樹的時候,覺得其上的果子好吃、好看、越看越覺可愛。想想吃了就可得智慧,於是就伸出手來,把果子摘下來吃了。又給她丈夫吃,亞當也未追究一下,也就吃了。吃了之後,眼睛果然明亮,首先看出自己是赤身露體,未穿衣服,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,為自己編作裙子,聊以遮蓋他們的羞恥感。到此時,蛇破壞人的工作完全成功,因為把人破壞了,天地萬物也跟著受人墮落的影響,秩序開始紊亂,萬物就日漸腐朽。神原初的計劃受到打岔,迫使神放棄了亞當的子孫。神另起一個計劃,要作一個新創造,創造出新人類,好完成他的旨意。


不要愛世界

蛇引誘夏娃成功之後,多少年來,用同樣的手法來引誘、破壞屬神的人。自從基督徒出現,教會產生之後,蛇更是要積極的來毀壞基督徒個人,進而毀壞教會,好使神的計劃再度落空。他常用的方法,便是和用在夏娃身上的一模一樣。
哥林多後書中,使徒保羅體貼到主的心腸,在第十一章三節中警告我們說:「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,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,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。」撒但從來沒有停止過他的誘惑,我們也當認識我們該站的地位,存心純一清潔的向著基督,堅信神的話,不歪曲真理,不愛慕虛榮,好完成神的旨意。

今天的分別善惡樹,就是這個似乎很美麗、很可愛、很現實、應有盡有的花花世界。這個世界就是撒但的化身,撒但是這世界的王。世界在我們眼前,就是一棵分別善惡樹,正是神不許我們吃的。使徒約翰在約翰壹書二章中囑咐我們:「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。人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。」約翰又繼續告訴我們,甚麼樣子的事是世界的事,叫我們不要貪愛。他在同章十六節說:「凡世界上的事,就像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,並今生的驕傲,都不是從父來的,乃是從世界來的。」這處聖經所指出的世界特徵,都是蛇用來引誘夏娃的東西。我們若能不受引誘,識破蛇的詭計,堅決遵行神的旨意,不但我們不作第二個夏娃,並且神的計劃就必快速成功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