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,是何等浩大,

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,所運行的大能大力,

使他從死裡復活,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。(弗一19-20)

 我們信基督,就得到永遠的生命。這個永遠的生命曾經過死,又經過復活,所以稱作死而復活的生命,也是這生命奇妙之處。神從創造世界起,就在許多事情上,預先表明他所賜的生命,是一種死而復活的生命。

復活的預表

 在創造的第一天同第二天,還沒有造出生命。到第三天,才開始出現生命,象徵基督死了之後,第三天復活,出現了復活的生命。

 當神造夏娃的時候,先叫亞當沉睡,神從亞當身上取下一條肋骨,又把肉合起來,造成了個女人。亞當說:「這是我骨中的骨,肉中的肉。」亞當與夏娃結為夫妻,成為一體,這件事乃是象徵基督與教會。亞當象徵基督,在十字架上死了,又藉著復活,從基督身上產生出教會。所以教會乃是基督復活生命所產生的,因此能歸給基督,作基督的配偶,與基督成為一體。 以後在洪水淹滅世人的時候,挪亞一家八口因為在方舟裡,所以雖經過洪水,仍然得救,預表當死亡的審判臨到的時候,基督為我們承擔了審判而死。我們因著信基督,就是在基督裡,如同挪亞在方舟裡,免去了審判。等到審判過了,我們如同挪亞出了方舟,在基督的復活裡得到新生命。

 再以後,神呼召了亞伯拉罕,使他稱義,也叫他在許多事上,認識神不但是創造的神,更有復活生命的大能。

 亞伯拉罕生以撒之前,年紀已到一百歲,不可能生育了,但是神要他知道,神是生命的神,就從這個彷彿已死的人,生了以撒,象徵說,亞伯拉罕生的兒子,乃是出於神死而復活的生命。

 有一天,亞伯拉罕遵從神的吩咐,帶著以撒走上摩利亞山,準備把他獻與神為燔祭。就在要舉刀的時候,神阻止了他,另外預備了一隻公羊為燔祭,代替了以撒。亞伯拉罕信神不但能叫他年老生兒子,更信「神還能叫人從死裡復活,他也彷彿從死中得回他的兒子來。」他認識的神,是一位有復活生命的神。

 以後神所大用的僕人摩西,當他生的時候,被他母親放在水中,免得被殺,而被法老的女兒救上來,預表摩西也是一個死而復活的人。神開始使用摩西,並不在他年輕力壯的時候,乃是到他八十歲,看自己的生命如同到了盡頭的時候,神才開始呼召他,前去與法老交涉,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。在摩西一生的事上,象徵神復活的生命,藉著他作神的工。

 摩西之後,神興起約書亞來,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美地,打敗仇敵,建立國度。他們必須先渡過約但河,然後才進入迦南。過約但河,象徵經過死;進到迦南,象徵復活。所以要為神建立國度,建立事奉,更須經過死而復活。

 以色列人過約但河的時候,神使河水在他們渡河之處的上游,立起成壘,祭司抬著約櫃,在河中乾地站立,直到以色列人全數過去。他們又照著十二支派的數目,取了十二塊石頭,帶過河去。另外取了十二塊石頭,立在約但河中,等到以色列人過河完畢,河水仍流到原處,仍舊漲過兩岸。象徵說,原來的以色列人,如同十二塊放在河裡的石頭,結束在死水之中。帶到河這岸的十二塊石頭,象徵復活的以色列人,可以為神建造聖殿,建立國度。

 舊約中還有許多事,都象徵神的作為,乃是死而復活的原則;他所賜的生命,乃是死而復活的生命。

復活的大能

 到了新約,一切象徵和表號,都成為實際和實體。主耶穌是神的生命,具體地出現在人間,叫我們知道,神生命與人生命相調為一了。

 不但如此,這個神人相調為一的生命,就是主耶穌,還要上十字架,經過死。他死了,神生命又顯出復活的大能,叫他死而復活,成了復活的生命之靈。以後主耶穌住在我們裡面,所賜給我們的生命,就是這神而人、死而復活的生命,帶著復活的大能。

以弗所書一章十九至二十一節,神要我們知道「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,是何等浩大,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,所運行的大能大力,使他從死裡復活,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,遠超過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、有能的、主治的,和一切有名的。不但是今世的,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。」撒但最厲害的兵器乃是死亡,但是復活的生命,把一切的死亡都衝破了、消殺了。這生命如今就在我們裡面,帶我們在凡事上勝過死亡。

 我們通常以為,復活的生命是為著將來─到我死後,主再來的時候,我可以復活,再與我的親人相見。這復活的生命,的確能叫我們將來復活,但更重要的,乃是為著活著的時候,為著今天。因為今天四圍死亡的權勢仍然很兇猛,要來消耗折磨我們的生命。事奉神的時候,叫我們覺得軟弱、黑暗、灰心、消極、痛苦、埋怨、失望,這些情形,都是死亡在作工。若是我們倚靠我們的靈,享受靈裡的生命,就有復活的大能從我們裡面出來,使光明消殺了一切的黑暗,生命吞滅了一切的死亡。你在事奉神上,又剛強起來,叫你重新得力。

 我們生活的秘訣,就是向自己死,不倚靠自己,凡事只靠著在我們裡面的靈。他是生命,並且帶著復活的大能,不但勝過死亡,而且給我們更豐盛的生命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