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因一人的悖逆,眾人成為罪人,照樣,

因一人的順從,眾人也成為義了。(羅五19)

 第一個人亞當所犯的罪,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麼簡單。我們以為他不過不聽神的話,錯吃了一個果子,不是甚麼滔天大罪,為甚麼帶來那麼嚴重的後果?甚至有人抱怨神、評論神說,該隱殺了兄弟亞伯,所犯的罪比亞當重得多了,但是該隱所受的刑罰遠比亞當所受的輕,神還對該隱特加保護,因此對亞當抱不平。

悖逆的罪

 按情節看來,好像亞當所犯的罪很輕。但是按犯罪的性質來說,亞當所犯的罪,乃是觸犯神的權柄,叫作悖逆,性質非常嚴重。羅馬書五章告訴我們,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,死又是從罪來的。亞當的地位重要,他犯了罪,就把死帶給了全人類。羅馬五章又告訴我們,亞當所犯的罪,不是普通的罪,十九節說:「因一人的悖逆,眾人成為罪人。」亞當所犯的,乃是悖逆的大罪。普通的罪是干犯神的公義,悖逆的罪是干犯神的權柄和神的寶座。

 原來悖逆之罪,根源來自撒但。一切的罪固然都屬於撒但,但是悖逆更是屬於撒但的原則。撒但所以成為撒但,是因為他悖逆。撒但原是神手下的一個天使長,只因神給他神以下的最高地位,又給他極大的能力,所以他開始自傲、自大,產生一種慾望,想要推翻神的寶座,自立為宇宙的神,因此他悖逆了神,也背叛了神。雖然當時他被神打敗,驅逐出天界,但是他還是帶同一些悖逆的天使,霸佔了大地,夥同墮落的人類,組成一個撒但的國,以撒但為首,背叛神,與神為敵。撒但這種光景,就不是普通的罪行,乃是極大的惡,是直接干犯神的權柄與寶座的背叛大罪。

 亞當所犯的罪,就屬於悖逆。從那時起,人不但成了罪人,而且歸屬了撒但,一同背叛神,因此我們墮落之人的天性裡,除了一般的罪性外,還有一種邪惡的本能,叫作悖逆,叫作不服。在家庭,在學校,在團體,在社會,在國家,時時都會露出我們這不服、反抗、悖逆、背叛的性情,與撒但的原則完全一樣。

神的救贖

 神恨惡一切的罪,更恨惡悖逆背叛的罪。亞當以後,人都墮落在罪中,固然得罪神,但是洪水以後,人在巴別要造塔,塔頂通天,為要高抬自己,不要神作神,所以神一面使他們變亂了口音,建塔不成;一面神也放棄了這些墮落之人,另外呼召了亞伯拉罕,以他作新人類的祖先。

 神的選民以色列人來到曠野的時候,有利未支派的可拉、大坍、亞比蘭,以及二百五十個首領,一同起來,背叛了他們的首領摩西。神不放過這種事,正當他們攻擊摩西的時候,民數記十六章記著,他們腳下的地就開了口,把他們和他們的家眷,並一切屬可拉的人丁、財物,都吞下去。這樣,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,都活活的墮落陰間,他們就從會中滅亡。這些人因著悖逆,受到最嚴厲的審判,成了第一批還活著就直接進到陰間的人。

 神的救恩不但要拯救我們脫離一般的罪,還要救拔我們,脫離任何形式的悖逆和背叛,清除我們身上撒但的毒素,使我們順從神,讓神掌權。基督來到地上完成救恩的時候,為此取了一個絕對順服神的立場和態度。羅馬書五章十九節:因一人的悖逆,眾人成為罪人,照樣,因一人的順從,眾人也成為義了。亞當是悖逆的,基督卻是順從的;我們的救恩,根基建立在順從上。

基督的順服

 基督是怎樣的順從呢?腓立比書二章六節至十一節說:「他本有神的形像,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,反倒虛己,取了奴僕的形像,成為人的樣式。既有人的樣子,就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,以至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,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,叫一切在天上的,地上的,和地底下的,因耶穌的名,無不屈膝,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,使榮耀歸與父神。」

 我們的救恩,不但救我們脫離罪惡,脫離撒但的國和他的權勢,基督也作了我們的生命,肅清我們性情上一切撒但的毒素,更要清除的,就是我們天性中的悖逆。所以這生命常在我們裡面,發出生命之光。每逢我們的存心或意念有悖逆不服的時候,這光就照亮我們,叫我們發現自己還帶著悖逆的毒素,平時隱藏在那裡。現在我發現了,我不但不掩飾我的悖逆,我站在基督這邊,定悖逆為罪,靠著生命的力量,消除了這次悖逆之毒。

清除悖逆之毒,一次又一次的,也許一生之久,方能清除得乾淨。基督的生命救恩,天天在我們身上工作,不斷的光照我們,救拔我們,使我們能像基督一樣,凡事存心順服神,使神先在我們個人身上作神。

 當我們經歷基督這順服的救恩的時候,主許多寶貴的話語就臨到我們,叫我們更像神順命的兒女。羅馬書十三章一節說:「在上有權柄的,人人當順服他,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。凡掌權的,都是神所命的。」以弗所書五章二十一節:「當存敬畏基督的心,彼此順服。」二十二節;「你們作妻子的,當順服自己的丈夫,如同順服主。」彼得前書二章十三和十四節:「你們為主的緣故,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,或是在上的君王,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。」五章五節又說:「你們年幼的,也要順服年長的,就是你們眾人,也都要以謙卑束腰,彼此順服,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。所以你們要自卑,服在神大能的手下,到了時候,他必叫你們升高。」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