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…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。(徒十一26)

 我們這些信了基督的人,有時被人稱作基督教徒,有時簡單的稱我們為教徒,或者稱我們為信耶穌的,但是這些都不是我們正確的稱呼。我們正確的稱呼,應當是基督徒。

門徒與基督徒

 當主耶穌在世的時候,那些信而跟隨他的人,稱作門徒。馬太福音四章中,主呼召了彼得、安得烈、雅各、約翰等人來跟隨他之後,到第五章,就稱這些人為門徒。在馬可、路加、約翰的福音中,就稱這些相信而跟隨的人為門徒,連主也稱他們作門徒,所以在那個時候,門徒是他們正確的稱呼。

 主復活升天之後,教會不但在耶路撒冷建立起來,以後又因受逼迫,門徒就分散到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去,還有些門徒散到更遠的安提阿。散到安提阿的門徒,更把福音傳給當地的外邦人,所以安提阿教會中的門徒,不但有猶太人,也有外邦人,他們同在教會中融化為一,他們的光景非常之好。使徒行傳十一章廿六節說,門徒稱為基督徒,是從安提阿起首。從那個時候起,門徒這個稱呼就改了,改成一個更正確、更合乎實際的稱呼,就是基督徒,這個名稱的更改包含了一些極重要的意義。

門徒的限制

 當主還帶著肉身,在地上行走的時候,信而跟隨他的人,只能在他的身外跟隨。你就是能站在他旁邊,親眼看見他行神蹟,親耳聽見他講道,但仍舊在他的身外,與他隔著一層肉體。你只能在他外面跟隨他,像徒弟跟隨師傅一樣,那個時候稱他們為門徒實在很恰切,他們的確是耶穌門下的徒弟,跟從師傅耶穌學習。

 可是作這種門徒,並不能叫人滿意。不但學主學不來,連對主耶穌的真正身分和他工作的目的,也不能真有認識。腓力作他的門徒,跟隨他好幾年了,到主耶穌要上十字架的前夕,還不認識這位主就是真神,就是萬有之父。約翰十四章八節中記著,腓力對主說,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,我們就知足了,耶穌就對他說,腓力,我與你們同在這麼長久,你還不認識我嗎?人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,你怎麼說,將父顯給我們看呢?所以光是在主外面作主的門徒,對於主的事,總是似知非知,似悟非悟。

 這樣的作門徒法,主自己也不滿意,主不僅呼召他們來作門徒,主還有進一步的計劃和工作。主要去死,然後復活,在另一個形態中回來。他不再是肉身形態,乃是要成為靈,這樣才能「常與你們同在,也要在你們裡面。」因為他已經死了,把肉身解脫了,復活成為靈了,不再受空間時間限制,就能進到我們的裡面。

 有些人覺得能到伯利恆和耶路撒冷一遊,看看馬槽,走走各各他山,必能助我認識基督。其實就算是你能走遍了耶穌當初所行之地,你還是不及腓力,你對主的認識仍不會超過腓力。但是主告訴我們說,到那日,就是主復活之後,你就知道我在父裡面,你們在我裡面,我也在你們裡面。他不是在外面,乃是在裡面。

基督作生命

 主耶穌的死固然是替我們擔罪,但是積極方面,他就像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,結出許多子粒來。從前在主一個人裡的生命,就進到千萬個信主的人裡面來,作了一切信他之人的生命。

 主的工作和目的,既然是為著到我們裡面作生命,所以就不給我們規條誡命,叫我們去遵行,也不留給我們一塊聖地,好到那裡朝拜,也不教給我們一套崇拜的儀式。他最注重的,就是藉著死而復活,成為真理的靈,進到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。

 主在復活成為靈之後,那些信他跟隨他的人就與以前大不相同了。你看彼得,不幾天之前還否認主,但是在五旬節的時候,他因被聖靈充滿,就能當眾站起來,高聲為主作見證,宣告說,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,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。眾人聽見這話,覺得扎心,那一天,就約有三千人受浸歸主。還有保羅,當他還不信的時候,乃是個反對基督、逼迫教會最厲害的人,但他悔改信主之後,變成對基督住在人裡面作生命認識得最清楚的人,他所寫的書信,重點都是說到基督是靈,在我們信的人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。因此,主不是在外面作師傅,乃是在裡面作生命。

 從羅馬書中,你能看見基督不光替我們死,叫我們稱義,並且在我們裡面有基督的靈,這靈和我們不是分開的兩個,乃是生機上的聯結。在第十一章中,說到我們和主靈的關係,好像樹枝接在樹上一樣,我們的生命根源,都是從樹根來的肥汁。我們與基督的關係,乃是裡面的、生命的、合而為一的,我們基督徒的生活,也就是這個裡面的、生命的、合一的聯結中,生發出來的。

 因此,基督徒這個徒,不是徒弟的徒,乃是當作人講的徒。有人說,基督徒最好翻作基督人,就是說這些人是人又是基督,是基督又是人的一些人。我們不是基督的徒弟,要來模仿師傅,我們乃是有基督作生命的人。現在不是門徒時代了,主已經復活成為靈,又到了信他之人的裡面,並且從我們裡面活出來,這就是基督徒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