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

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…(彼前二9)

 主耶穌在復活以後,升天之前,告訴馬利亞說,我要升上去,見我的父,也是你們的父;見我的神,也是你們的神。主這番話乃是告訴我們今後與神的關係,他乃是我們的父、我們的神。在生命這一方面,神是我們的父;在主宰權柄這一方面,神還是我們的神。在生命這方面,我們從他而生,他是我們親愛的阿爸、父;在宇宙的管理上,神是位有能力,有權柄,有威嚴,有榮耀的神。

神的旨意

 神的旨意到最後,一面要得著許多的人成為他的兒女,個個與他相像;一面也要使這些人,服他的權柄,聽從他的命令,打敗仇敵,消除一切罪惡和黑暗,建立一個光明的國度。神在這國中作神,完全掌權。這是神最高的心意,是神工作、行動所達到的目標。

 我們雖然蒙恩得救了,只是因為久在墮落之中,所顧到的,多半是我們個人的得失、個人的喜樂平安、個人的前途與希望。但是神的救恩要拯救我們,從狹小的自我天地中出來,從自己轉向主,從自己的打算,轉到神的旨意,看見神的目的是要得到一個國,使撒但和撒但的國早日崩潰,宇宙歸於一神的權下,神在宇宙中作神。

 在舊約時期,神從墮落的人群中,呼召出亞伯拉罕,以及他的子孫,就是全體以色列人。神對以色列人說話的時候,稱自己是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。另一面,神要全體以色列人,與其他國民有別,要他們專一的歸給神,並且更要他們建成一個屬神的國度,在地上代表神,為神掌權。神這個心意,藉著大衛王,才得實現。

 但是大衛之後不久,以色列人墮落了,離棄了神,以色列國也就衰敗,先是一分為二,不久南北兩個分裂的國,先後被敵人毀壞,餘存的人被擄到巴比倫去,以色列國就消失了。後來雖然有一部分以色列人,從被擄之地歸回耶路撒冷,重新建立聖殿,恢復以色列國,但是他們只有部分的成功。不久,舊約時代結束,進入了新約時代。神在舊約時代所作的,是預表,是影兒,到了新約,基督來了,一切影兒成為實體,預表成為真實,只是神要藉著人建立國度的心,始終不變。

建立國度

 基督把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,更照著神的旨意,把我們建成一個國度,不但讓神掌權,並且還要為神掌權,直到全地都尊神的名為聖,神在全宇宙作神。舊約的以色列人不過是預表,是影兒。我們所有蒙恩得救的人,才是真以色列人,是神的國度,是神掌權的地方。在新約,我們的名稱是教會。所以蒙恩得救的人,不論有多少萬,神把我們看作一個國,是不可分裂的一個國。基督還要拯救我們脫離狹窄的個人觀念、小圈子觀念,進到教會的團體觀念,建立一個神的國。

 新約聖經的第一卷是馬太福音,開宗明義的說到基督是王,他來是要建立一個國度。馬太福音說到神的國時,多半稱作天國,表示這個國雖然在地上,但是性質都是屬天。國裡的一切都是由天管理,由基督掌權。在這本講天國的書中,同時也說到教會。基督要建造的教會,不但穩固,而且是陰間的門所不能勝過的。天國與教會,不但有同樣的性質,也有同樣的功能,都是由基督作王,勝過仇敵。這個國中的人,是信靠基督,跟從基督,順服基督的基督徒。新約時代,基督所要作的主要工作,就是建立教會,帶進神的國度。

過教會生活

 新約聖經中不僅是馬太福音,就是其他各卷,也無不以神的國、神的教會為神旨意的中心。到最後的一卷啟示錄,前三章說到七個地方教會的光景,說到基督怎樣的照顧管理他的教會,到啟示錄的末了,教會成為一座新耶路撒冷城。那座城,既是基督的新婦、羔羊的妻,也就是教會,最後出現在宇宙中的時候,就是基督的大功告成。

 那座新耶路撒冷城,不但光輝燦爛、榮耀無比,而且充滿了神的生命,象徵教會到了最後,滿有神的榮耀,充滿了神的生命。在城的街道當中,有神和羔羊的寶座設立在那裡。寶座是王的座位,是主宰一切者掌權的地方,象徵新耶路撒冷城裡,神是最高權柄。神和基督是這裡的王,這城也就是神的國;城裡的人,都有神的生命,也都服神的權柄。撒但和跟從撒但的人,帶同他們的不法、不服、悖逆、叛亂,完全被消除了。神的國已降臨,神的旨意到處可以通行。

 神的旨意和目的既然是他的國和他的教會,因此基督作我們的生命,是要帶我們配合神的旨意。我們作基督徒,不但個人要過一個遠離罪惡,不隨從世界敗壞的生活,並且更要與別的基督徒聯在一起,過教會生活。舊約的以色列人,無論到哪裡,生活都照著他們的特別規定,遵奉他們獨有的戒律,表示他們與眾不同。新約的教會生活,雖然不在外面有規律,有戒條,但是我們也有一種屬天的生活,與世人不同,就是我們的教會生活。

 教會生活,也就是神國國民的生活。有一天神要在全地得國、掌權。在這時以前,我們先在地上作他的國民,使他的國先藉著我們,實現在地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