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(羅五8)

 約翰一書四章七節說:「愛是從神來的。」八節說:「神就是愛。」所以神是愛的源頭,世上一切的愛,都是象徵,愛的實體乃是神。得著神的人,同時也得著真正的愛。世上一切的愛,不論是父母子女的愛,或是男女兩性的愛,或是其他出於人性的愛,因為是象徵的,是影兒,所以都是短暫的,會成為過去,只有神的愛永久不變,永遠長存。

神對人的愛

 神雖然是愛的根源,但是人因為墮落了,與神隔絕,所以也就失去愛的泉源。雖然在人間也有愛,但是人間的愛會改變,有的時候,愛隨著時間過去而消失,也因著空間相分而隔斷。人的心中,因缺少這種永恆的、不變的愛,就覺得寂寞、枯燥、無趣味、無生機。人生而沒有愛,就是人生最大的苦痛。然而不到神這裡,怎能得著真正的、永恆的愛呢?

 在神那邊,自從他造好了人,就愛上了人。世上可愛的東西非常之多,山川海洋,錦繡大地,朝陽夕霞,雖然都很壯觀,但對這些神並不愛。奇花異草,飛禽走獸,甚至像天使那樣玲瓏透剔,神也不生愛情,獨獨對人,神的愛全向人傾。神對人,是情有獨鍾。所以當人墮落、遠離神的時候,人固然有飄泊失迷之苦,豈不知神因為失去了愛的對象,他的愛無處傾倒。他不滿意,也不能安息,他要不計代價,親來成為人,為人作成救恩,重新把人得回來,並且他與人、人與他合而為一,達到愛的至極。

 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五章,講了一個浪子回頭的故事,其實那個故事更說出了父親的心。那個父親,無疑是預表天上的神。當浪子向父親要了財物,跑到遠方的時候,他的心,何曾有半點想到父親?但是作父親的,卻無時不在想念兒子,無時不在想兒子幾時回來。兒子可以在外面任意放蕩,父親卻坐不住,天天跑到門外巴望。直到有一天,兒子因窮困絕望垂頭喪氣的回來,沒有料想到,還未到家門,就被父親遠遠的望到,把兒子接回來,不但不計較兒子以前的過錯,反而擺設筵席,吃喝快樂,因為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、失而又得的。父親的愛得到了對象,才有無比的快樂。

基督的愛

 神這向著人的大愛,開始表現在他成為肉身,住在人中間,與人親近。當主耶穌為我們上了十字架,流了血捨了命,他的愛發揮到頂點。羅馬書五章八節說:「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」千百年來,多少顆剛硬的心,都被基督釘十字架的愛熔化下來。多少人在十字架前,流下悔恨的眼淚,後悔從前太辜負神的大愛。

 兩千年來,多少個抗拒神、與神作對、其心剛硬如鐵的人,被這十架流血捨命的愛所感動,冰冷的心就被溫暖、被熔化,嘗到從來未嘗過的愛的滋味,不因不由的向神屈服,向神投降,向神說:「我被你的愛征服,此後甘願一生作你愛的奴隸。」

 也有另一種人,他們尋求愛,知道愛的寶貝。但是所找到的,乃是人間暫時的愛,轉眼成空。人遇到這種打擊,受了創痛,心都破碎,不但叫人痛苦,也失去了活下去的意義。有人因此失常,有人頹廢消極,也有不少的人,甚至自殺以結束此殘生,這一切都因為失去了愛。正當這時候,神的愛找到了你,叫你看見十架上的大愛,才是真正的愛,不改變,不更移,愛你就一直愛你到底。你就向主耶穌禱告說:「我接受你的愛,我也接受你,你能醫治我心的創傷,填滿了我心的真空。」你就得著宇宙的真愛,愛就滋潤了你的心,悲觀絕望一掃而空,代替的是愛與生命。

充滿神的愛

 神的愛不但藉著主釘十字架向我們顯明,而且主死而復活,成為聖靈,又來到我們裡面,把神的愛帶到我們心中。羅馬書五章五節說:「所賜給我們的聖靈,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。」神對於我們,不是高高在上、敬而遠之的一位,乃是可親可近,在我們心中,與我們互相傾吐愛情的神。

 神的愛又是在基督耶穌裡的,所以我們愛神又愛耶穌,愛唱耶穌這名。耶穌不是遠在天邊,乃是在我們心中。全世界沒有第二個名字,如此的被人愛戴、歌頌。有詩人說,願將耶穌這名,日念千遍不住。無論在甚麼地方,無論在甚麼時候,他都在你口裡,在你心中,使你飽享他的愛情。

 何況一個事奉主的基督徒,必然要遇到逼迫、患難、困苦。按人看來,好像沒有人能受得住。但是基督的大愛,叫人不但能受得住,而且裡面愛的能力,更勝過外面來的難處。為著基督,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,都是從這個愛裡生出來的。保羅在羅馬書八章三十五至三十七節中說:「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?難道是患難麼?是困苦麼?是逼迫麼?是飢餓麼?是赤身露體麼?是危險麼?是刀劍麼?如經上所記,我們為你的緣故,終日被殺,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,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,在這一切的事上,已經得勝有餘了。」基督的愛,實在比死堅強,比水忍耐,使一切的苦楚,都化成甘美。作一個基督徒,從起頭到末了,都是一個神之愛的故事,一篇與神相愛的讚美詩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