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迦勒底王將神殿裡的大小器皿與耶和華殿裡的財寶,並王和眾首領的財寶,都帶到巴比倫去了。(代下卅六18)

歷代以來,神和人發生關係的地方,不是在天上,乃是在地上。地球在天體中雖然是一個微不足道的星球,卻是唯一人類可居住的地方。而且神的心所注重的,乃是人,以及人所住的地。因此小小的地,卻作了神與人之間一切奇妙故事的演出舞台。

在舊約聖經中,迦南美地乃是全地的中心。迦南美地不但是神應許給他選民之地,而且也是神立名之地。神的聖殿,就在這塊地上建立,代表神,治理他的百姓。因此迦南美地,就成了塊最重要之地,作了全地的中心。

在迦南美地之外,另有幾塊地,在神的旨意中也很重要,不過這些地方不是在正面上象徵與神相合的地方,而是在反面上象徵與神相對之地,例如最有名的埃及地,曾經把神的選民扣留在埃及達三百多年之久,直等到神興起摩西,把埃及擊打許多次,以色列人方得從那裡脫離出來。


叛逆之地

在埃及之外,另有一個重要的地方,也扮演了個與神旨意相對抗的角色,就是迦勒底。如果以迦南地作為中心,埃及地就在迦南的西面偏南;迦勒底就在迦南地之東。這兩個象徵敵對神的地方,一個在東,一個在西,分別在不同的時期中,對著以色列人作敵對的行動,為要打岔神的旨意。

在舊約聖經中,迦勒底這塊地方,比埃及和迦南地更早出現。當洪水之後,世人在巴別計劃造城造塔,要背叛神,向神獨立的時候,神卻使他們變亂了口音,彼此分散,再也團結不起來。此後發展成各族各民,散佈在世界各處,互相不聯繫。這種對抗神的光景,最初是從巴別開始的,而巴別就是迦勒底地區的一個地方,性質上就是與神作對的。

巴別的事後,不但人類分而不再合,而且因為人類在神面前犯了叛逆大罪,不能再為神用,神也放棄了他所創造的人。雖然還有一些人仍舊住在迦勒底,但是他們失去了神,見不到神的面,聽不到神的話,他們自然的去找代替神的偶像。他們製造了多種的偶像,以拜偶像來代替拜神,事奉偶像來代替事奉神。迦勒底就變成拜偶像之地,迦勒底人成了事奉偶像的人。撒但也藉著偶像,把迦勒底人完全掌握在手中。


蒙召的人

神雖然失去全部的人,但神並沒有失敗,他仍舊照著他預定的步驟重新來得人。他這次並不是另外創造人,他要從墮落的人中,呼召出一個新族類來。他呼召的人,就是他得著的新人類,他要在這新人類中,再實現他的旨意。他就從拜偶像的迦勒底之地,在吾珥這個小城中,把一個名叫亞伯蘭的拜偶像者呼召出來,不但使他認識真神,並且要他走出迦勒底的吾珥,再向前走,直到神所應許給他之地。

亞伯蘭以後改名亞伯拉罕,蒙神呼召出來,作了新人類的祖先。神揀選了他的後裔就是全體以色列人,作神的選民,要藉著他們,實現神的旨意。亞伯拉罕所以蒙了大福,原初不是因為他比別人好,乃是在於神的憐憫,而向他呼召。他所以蒙恩,在於他聽到神的呼召,就相信、接受,響應神的呼召,毅然離開了拜偶像之地,拋棄了偶像,跟隨神前往,作一個一生事奉神的人。

亞伯拉罕雖然在迦南地住了多年,但是還沒有得著那地。他的子孫以色列人,還離開那地,遷到埃及地去住了三百多年。好像神要在迦南地完成他旨意的事,又拖延了幾百年。以後神把以色列人領出埃及,經過曠野,最終進入迦南,在迦南建立了國度,又建立了聖殿,至此,神的旨意在迦南地得以成全。


成就神旨意

但是以色列人在迦南建國後不久又失敗了,失敗的原因,主要是效法外邦,拜了偶像,離棄了他們獨一的神。因為他們離棄了神,就落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中,遭受外邦諸國的侵害。他們受了多年刀兵的侵害,最後滅亡在敵國的手中。主要的敵國,不論是亞述,或是巴比倫,大都是從迦勒底那裡出來的。當時那些強大的敵國,或以巴比倫作京城,或以書珊作京城,或以尼尼微作京城,都屬於迦勒底之地。最後以色列國滅亡的時候,人民若末被殺,便是被擄到迦勒底地,作敵人的俘虜。

在舊約的歷史記載中,到神的選民被擄,聖殿被毀,似乎神的旨意又告失敗,因為神呼召出來的新人類,竟然被仇敵擄到巴比倫,就是迦勒底之地。但是神未曾失敗,他許可被擄到巴比倫只有七十年,七十年期滿,他再呼召出一批被擄之人,歸回迦南地,重新建立耶路撒冷,建立聖殿,建立以色列國。第一批答應神呼召的選民,在所羅巴伯等的帶領下,離開巴比倫,回到耶路撒冷,重新建造。當他們重立聖殿根基的那天,神說:「誰藐視這日的事為小呢?」可見神極看重這些被擄歸回的人,也看重對聖城和聖殿恢復的建造。

因著以色列人從迦勒底回來復國,所以神按照預期,使基督降生在猶太的伯利恆地。神旨意真正的成功與完全的實現,乃是由基督來完成的。直到今天,迦勒底所象徵的原則,仍舊不斷的試驗聖徒,試驗教會。甚麼時候聖徒或教會不持守真理,或是不長進到元首基督裡,甚麼時候就會被迦勒底擄去,教會就會變質,墮落在神旨意之外。新約聖經的各卷書信,所警告我們的,乃是在我們左右兩方面的仇敵:一個是這一面的如埃及地,一個是那一面的如迦勒底。教會卻要堅守我們的位置,就是持守在基督這應許之迦南美地裡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