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耶穌回答說: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。(約八34)

被罪轄制 有一次主耶穌對一些猶太人說:人若真是我的門徒,就「必曉得真理,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。」猶太人強辯說:「我們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,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?」主耶穌回答說: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。」

為甚麼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呢?因為犯罪的人是被罪控制,身不由己。彼得後書二章十九節解釋說:「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僕。」我們通常以為罪就是壞事,犯了罪就是作了壞事,但是聖經啟示我們,罪不僅是些壞事而已。若是人犯罪僅僅是作了些壞事,像羅馬書一至三章所說的那些罪行壞事,那麼只要神赦免了我們所犯的罪,問題也就解決了。但是,實際上罪的問題並不那麼簡單,我們犯出來的罪不過是個表面現象,根底下還藏著個極強大的勢力,叫你身不由己的犯罪,作這個勢力的奴僕。好像一座漂浮在大海上的冰山,露在水面以上的部分只有八分之一,八分之七是在水下面,你未看見。神的救恩不但解決我們犯出來的罪,更要解決那叫我們犯罪的根本勢力。

羅馬書從第四章起,不但告訴我們,主耶穌為我們死了,使我們所犯的一切罪,都得到赦免。四章二十五節說:「耶穌被交給人,是為我們的過犯;復活,是為叫我們稱義。」所以信主耶穌的人,就可得赦罪、稱義。


罪的根本問題

但是羅馬書更進一步告訴我們,罪的表面現象解決了,罪的根本問題是不是也解決了呢?首先要認識甚麼是罪的根本問題。羅馬書第五章就告訴我們,自從亞當犯罪時起,罪就成了一個有位格、有動力的東西,「入了世界」,而且如二十一節所說:「罪作王叫人死」。從那時起,罪不但臨到世上的人,而且還作了王,主使著人犯罪,人成了罪的奴僕,奉王的命犯罪。

羅馬書六章,是講主耶穌怎樣在十字架上徹底完成了救恩;同時在本章中也說出,我們怎樣作「罪的奴僕」,罪怎樣在我們的身上作王。到第七章,更說明住在我們身體裡的罪,像個暴君,像個惡霸,一手執著捆我們的繩索,叫我們無法逃脫;一手拿著皮鞭,驅策我們犯出種種的罪來。一切試著要逃離這暴君的人,都發覺他控制的力量太強大,無法逃出,因而更覺得痛苦。

我們犯罪的人,也都有這種經歷。我們內心都想不要犯罪了,應當改過向善,否則必定沉淪。但是正當要改過向善的時候,我們的慾念也加強了,就抹煞了想要作好的願望,又去犯了罪。為甚麼改過向善的人難得一見,日漸沉淪的人非常之多呢?就是因為罪在人裡作王,人作了罪的奴僕,身不由己的不能不去犯罪。

基督不但指明,我們所有犯罪的,就是罪的奴僕,他更要為我們作成一個救恩:一面赦免我們所犯出來的罪;另一面,解決我們身體裡住著的罪,就是轄制我們的暴君,叫我們脫離奴役,重得自由。


與主同死

基督不但降世為人,他也在十字架上受死,為我們成就了這個完備的救恩。當他死的時候,他是以人的身分被釘死的。他那時一方面在人的身分上受死,和我們一切罪人相聯;另一方面,他是世人中唯一無罪的人,所以能替我們擔罪。當他在十字架上死的時候,不但把我們所犯出來的罪擔當了,而且也把我們這個犯罪的人一併在死裡解決。聖經多次告訴我們:「我們和基督一同死了!」「我和基督已經同釘了十字架!」我們已經「歸入他的死!」我們是「已死的人!」和基督同死,乃是救恩裡的中心意義。

我們長期以來作罪的奴僕,是無法逃脫的。你越想脫逃,就越被他控制,而且控制我們到死。既然只有死才能脫離他的控制,所以基督的救恩裡就包括了一項死,好叫我們與他同死在十字架上,脫離罪的轄制,不再作他的奴僕。

基督不但死了,而且又復活了,因此他把我們帶進死裡,也帶到復活裡。單是把我們帶進死地,不過使我們僅僅脫離罪的轄制;基督把我們帶進復活,我們才能過一個自由的新生活,才能彰顯神。基督的救恩中有死也有活,死而復活才是我們全備的救恩。

當我們信基督的時候,基督為我們作好的救恩,就在我們身上生了效。我們的身體死了,罪就失掉了他的奴隸,他就永不能再轄制我們。


與主同活

我們也與基督一同復活,但是並非我們的老生命復活,乃是一個新的復活生命,而且又有基督在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,所以我們復活的生命是非常奇妙又特別的。保羅說:「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」這個新生命很難解釋,卻是事實,信基督的人也都和保羅一樣同有此經歷。

我們信了基督,接受了他全備的救恩,今後在世上生活,真能脫離罪的轄制,不作罪的奴僕,不再繼續犯罪嗎?答案是:不但能,而且更能在生活上為神作見證,祕訣在於羅馬書第八章所說的「生命之靈」。這生命之靈,也是基督的靈,也是叫耶穌從死裡復活的靈。這靈是在我們的靈裡,與我們的靈合而為一。

這生命之靈藉著我們活出來的時候,我們的肉體也就治死了,肉體裡的罪也成了光桿暴君,沒有奴僕作對象,無法叫我們犯罪。我們不但不受罪的轄管,反而活出一種新生活,就是像神兒子的生活,內心也有生命平安,享受救恩的快樂。

羅馬書八章二節說:「賜生命之靈的律,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,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。」這賜生命之靈,就是在我們裡面的復活生命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