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所以,不要憂慮說,吃甚麼?喝甚麼?穿甚麼?(太六31)


人的憂慮

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六章二十四至三十四節,告訴我們不要憂慮。

甚麼有憂慮呢?就是在我們心中有一種情形,想到將來,就覺得不安、焦急,覺得有危險、為著將來害怕,是一種非常難受的狀態。常常憂慮的人,不但心境痛苦,也會影響身體的健康。從前有個伍子胥,因為憂慮逃不出昭關,一夜之間愁白了頭髮;其他因為過分憂慮而病倒死去的故事,還有很多。憂慮是人生痛苦之一,恐怕沒有一個人不會憂慮的,也沒有人能控制自己不憂慮。憂慮也是人類獨有的現象,人類之外,沒有一種動物會為著將來憂慮。其他的動物,只有當危險來到時,才覺得害怕;危險沒有來到時,只有警覺、小心,卻不會為將來憂慮。獨有人類,不但為著臨到的危險害怕,還考慮到可能有危險臨到,也許是明天,也許有明年,也許是十年、二十年之後,就在現在開始憂慮起來。人所憂慮的範圍也非常大,對任何事都會起憂慮。古代杞國有個人,憂慮有一天天會塌下來,把他壓死,所以就睡不著覺,人都說這種人叫杞人憂天。


為生命憂慮

通常人憂慮得最多的事,就是主耶穌所說的,為生命憂慮。主用吃、穿兩件事,說明我們怎樣怕缺衣少食,凍死餓死,生命不保,因此求救於錢財,作了瑪門的奴役,離棄了神。世上人心中最普遍也是最大的憂慮,就是吃甚麼?穿甚麼?有一天沒有得吃、沒有得穿怎麼辦?缺吃、缺穿我怎麼能活?我常聽到人不肯信主耶穌的藉口,就是反問耶穌管我吃、管我穿嗎?足證他心中對於他的生存,有很重的憂慮。

本來神創造了人,也為人預備了一切用品,人和其他的動物一樣,不知道甚麼是憂慮煩惱。但是人犯了罪,失去了神,神也遠離了罪人,所以人要維持生命,就要自己去努力,好把努力所得,供應自己。他要吃,他要穿,他要有保護,三件缺一不可;一但缺了,他的生命就有危險。又加上人吃了知識善惡樹的果子,有了知識,能預先推測將來怎樣。不幸的是,一推測將來要缺衣少食,有危險來到,不由己的憂慮起來,所以知識越多,越覺愁煩。人人都為自己的生命和生存,天天憂慮。亞當的子孫,不論古今中外,不分男女老幼,沒一個不憂慮煩惱,沒有不心中焦急、不安、無把握、無希望、害怕、吃不下飯、睡不著覺的。憂慮成為人生的大痛苦之一。


不再憂慮

基督徒也和世人一樣的天天憂慮嗎?若是基督徒也同樣的憂慮,受同樣的苦,那麼神的救恩仍舊不完備。但是神的救恩不但能把我們從罪中拯救出來,還能把我們從人世的痛苦中拯救出來。而且也不是等我們死了以後才享福,乃是在今天,當我們活著的時候,救恩就要使我們脫離人生的苦惱。譬如說憂慮,主的確能救我們不再憂慮,使我們不像世上的人,想要不憂慮而不可能。主耶穌說,你們不要憂慮。這句話不是空洞的道理,也不是虛浮的格言,乃是根據作在我們身上的一件事實,就是他先使我們成為神的孩子,使我們有神的生命,因此主才說神是我們的天父。若我們不是天父的孩子,沒有父神的生命,主也不會對我們說這些話,就是說了也沒有用。

我們信了基督,重生了,有了基督作生命,作了神的孩子,我們的生活自然也當有大改變,因為甚麼生命就過甚麼生活。人生命必定會犯罪,也必定會憂慮。要一個人不犯罪不憂慮,像叫一隻鳥去游水一樣,是辦不到的。但是現在我們有了神的生命,就有永遠的生命,我們的生活當然就與世人不同。若是一個基督徒,生活仍然和世上的罪人一樣,必定因他還憑舊生命活,不是憑新生命活。主耶穌叫我們不要憂慮,就是因為我們有個新生命。我們成了天父的兒女,並且能知道天父為我們的生活需用,預備得何等完全,何等齊備,不但一無所缺,而且更是盡善盡美。你若看見天父預備的完美,心中相信,你的人生就不會憂慮,不再有這種煩惱。


靠神而活

因此主說這話的時候,先把天上的父神啟示給我們,給我們看見父的豐富、父的慈愛,而且父的目的不但叫我們有享受,無缺乏,他更要叫我們放遠眼光,擴大心胸,活在地上,不僅僅為著生存,更是為著他的國和他的義。我們看到這個啟示,更要信賴神,靠神而活;若是不信靠神,就是小信,還會照常憂慮。

為著加強我們的信心,主耶穌叫我們看天上的飛鳥和野地裡的百合花,看天父怎樣對待牠們。在動物中,飛鳥又小又多,不值錢;在植物中,野百合花到處都有,不算希罕。但是飛鳥不必耕種收存,照樣不缺食物;百合花不必紡紗織布,年年穿最漂亮的衣服。牠們何曾為吃甚麼、穿甚麼有過憂慮,因為神為牠們預備得齊全。主說:「何況你們呢!所以,不要憂慮說,吃甚麼?喝甚麼?穿甚麼?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。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,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。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」主接著說:「所以,不要為明天憂慮,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;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。」主耶穌並沒有叫我們不勞動、不工作,坐著吃閒飯,不作工的人不配作神的孩子。但是工作要殷勤的作,心中卻不憂慮。神的孩子有個特徵:殷勤、奮發,卻不憂慮,心中滿了安息,也滿了喜樂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