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那地有小麥、大麥、葡萄樹、無花果樹、石榴樹、橄欖樹,和蜜。(申八8)

舊約裡迦南美地,乃是長闊高深之基督的預表,所以迦南地裡各種豐富的出產,也都象徵基督無限豐富的每一方面。基督裡有無限的豐富,並不是一個口號,也不是一個道理,乃是聖徒可以一項一項的實際經歷享用,像從前以色列人在迦南地,把迦南的出產,樣樣都享用一樣。

迦南地出產的食物有許多種,但是作人民主要食糧的,乃是小麥和大麥。小麥和大麥是人民的主要食糧,所以下種與收割的時候,是國中的大事,許多的節期都是根據播種與收割的日期而定的。那年的年景好不好,全看小麥和大麥的收成怎樣:收穫多,他們就豐富;收穫少,或是沒有收穫,他們就遭饑荒,因為小麥和大麥是他們的主要糧食,是他們生存的命脈。


屬靈的糧食

迦南既然是塊流奶與蜜的美地,怎麼還全沒有收成而鬧饑荒呢?他們有時鬧饑荒,是因為他們得罪神、離棄神,惹動神的憤怒,所以即使是應許的美地也不為他們效力,也會有饑荒的時候。但是他們甚麼時候轉向神,甚麼時候又能豐收。今天基督徒對基督也是這樣,若是我們真以基督作生命,順著靈而活,基督就是我們的豐富,在日常生活中都成為真實的。若是只把基督當作旗號,只掛個基督徒的名義,並不以基督為生命,那麼基督的豐富仍與我無關,不過是聖經上的名詞而已,在生活上因為沒有收穫,仍舊飢餓。

我們作基督徒,在地上過屬靈的生活,仍舊需要吃屬靈的糧食,否則必定因軟弱無力而倒下。因此我們當接受基督作我們的小麥,也接受基督作我們的大麥。聖經的真理,一面告訴我們基督是榮耀的主,是神的兒子,是執行神旨意的基督;另一面也告訴我們,這基督怎樣在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,又繼續供應生命給我們,我們當享用這位在裡面的基督。這兩方面,缺一不可。

小麥和大麥雖然都是我們的糧食,在象徵上卻有分別。基督作我們生命之糧,有小麥所象徵的,也有大麥所象徵的。在我們天天的生活上,需要基督作小麥的餵養,也需要基督作大麥的餵養。各種營養齊備,生命就健康均衡的長大。


先死而後生

小麥的特點在哪裡呢?主耶穌曾經告訴過我們。約翰福音是一本講明主是生命的書,第十二章二十四節主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,仍舊是一粒;若是死了,就給出許多子粒來。」這裡的麥子,是指小麥說的。說到小麥,主要是指它落在地裡死,死了才能生;若是不使它死,它也就不生。

主怎樣作我們的小麥生命呢?乃是先埋下去死。我們經歷基督作生命的時候,也是先經歷他的死。我們先經歷基督的死,因為和我們的願望不但不同,而且相反,所以常常使我們納悶不解。我們希望靠著基督剛強、得勝,大有能力,隨心所欲,克服環境,改變我們周圍的人,使人人都棄惡向善。但是在實際的經歷上,基督首先供應我們的,並不是我們所想的,他先以死臨到我們,叫我們對自己的雄心大志,完全無能為力,軟弱如水,像死了一樣。

經歷基督作小麥,就是這個原則,因為小麥不死則不生,若是死了,才給出許多子粒來。有些被主大用的人,像保羅,你不能只看他作出來的輝煌工作,寫出來的真理,就是聖經。須知他的成就,都是因基督作他的生命供應而有的。他告訴我們,基督供應他,第一步是要他先死。他死了,基督才從他活出來;若是他不肯先死,基督也不能藉他有這麼大的成就。

他說:「我受浸歸入基督的死。」「向罪看自己是死的。」「在基督裡,向著律法是死的。」「我不知道別的,只知道耶穌基督,並他釘十字架。」「我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,使耶穌的生,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。」「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」「就我而論,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;就世界而論,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。」「使我認識基督…效法他的死。」「我們已經死了,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。」還有其他許多類似的話,告訴我們,基督作生命如同小麥,是先死而後生的。


復活的生命

大麥象徵甚麼呢?在舊約的時候,先熟的莊稼收割之後,要獻到神面前,搖一搖作搖祭。搖祭的含意,乃是象徵基督復活。大麥是最先熟的莊稼,所以搖祭都用大麥,因此大麥就象徵基督的復活。

約翰福音第六章,說到一個孩童以五個大麥餅、兩條魚,交在主的手中,主使五千人都吃飽了的故事。象徵說,主復活的生命,不但作人的飽足,而且一切出於基督的表現、一切的屬靈工作,都是從基督復活生命產生的。而基督復活的生命,就是新約聖經中的聖靈,或稱作那靈。如保羅所說:「主就是那靈。」

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三章六節中說:「神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,不是憑著字句,乃是憑著靈。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,靈是叫人活。」保羅的職事是作基督的使徒,建立教會,傳神的話,他所有的成就,都是憑著這叫人活的靈。這靈不但叫保羅自己多得生命,也藉著保羅,叫許多人得生命。這靈就是復活基督的生命,就是大麥餅。

基督不但死了,又復活了,因此他賜我們的生命供應,有死的成分,也有復活的成分。我們不但吃小麥,也吃大麥,先經歷基督的死,跟著經歷基督的復活,因此活出健康的基督徒生活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