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猶太人被擄歸回,重建以色列國之後,直到主耶穌出來工作之前。這期間有關神的國的最大之事,就是施浸的約翰,出來傳悔改的道。


以色列人的光景

在施浸的約翰沒有出來傳道之前,幾百年來,猶太人在神面前的光景,不但是暮氣沉沉、奄奄一息的樣子,而且名義上是事奉神,實際上,一切事奉的事都成了老套、儀式,幾乎完全失去了神。他們口稱自己是神的選民,是地上唯一敬拜真神的國度,但是他們的生活、態度,並不仰賴神,神也多次的說:我厭棄他們。

他們雖然有聖殿,也有一班人作祭司,也在殿裡按照規矩獻祭、燒香,似乎是敬拜他們的耶和華神。他們也有一班人,稱作文士、先知,熟讀舊約聖經,透徹了解誡命和律法,似乎是認識神,也教導百姓認識神。實際上,那班自命精通律法誡命的人,卻帶頭違犯律法,破壞了神人之間維繫的精神。其中有一班稱作法利賽人的,自誇是最嚴格守律法的,為人民表率的人,卻是更虛偽,生活更腐爛,又是最假冒為善的人。

從神的眼中看來,以色列人不但是墮落已深,而且悖逆頑梗,惹神發怒,不可能承擔神的託付,作一個屬神的國,彰顯神、見證神。而且按照神的預定,基督就要降生了,他也必須降生在猶太國。基督降生到世上後,要承擔一件最大的任務,要消除神人之間的最大隔閡,就是罪,好使神人和好,相親相愛,也叫罪的元兇,就是撒但,永遠除滅,宇宙中再也沒有任何消極的因素。

基督來,不單要消除一切消極的因素,他還要負一個積極性任務,就是要把自己,分給一切信他的人,叫人得著他,就是得著神的生命,因為他就是神那永遠的生命。聖經說:「信子的有生命。」他的主要任務,就是要叫世上所有信他的人,都得到這永遠的生命,成為神的眾子,一同彰顯神的榮耀。


基督的前鋒

但在那個時候,猶太人的光景太差,人心昏暗沉睡,而基督就要降生,就要來臨,這種情形,怎能配合神的旨意呢?因此神就興起一個人,先來震動人心,搖撼他們,使他們覺醒,叫他們知道,基督就要來臨,基督要作大事,大家要儆醒、留神!這個人名叫約翰,因為他為人施浸,又稱作施浸的約翰。

施浸的約翰,是基督之前的最重要人物,所以新約的頭四本福音書,都對他加以敘述。他是個祭司的兒子,他有資格繼承他父親作祭司,在聖殿裡照著傳統事奉神。但是神託付他的任務,要他離開傳統的地位,離開聖殿,也離開耶路撒冷聖城,住到曠野去,執行他的任務。

他的地位改變,他的生活方式也與眾不同。他身穿駱駝毛的衣服,腰束皮帶,吃的是蝗蟲野蜜。可見他的形狀、他的生活方式,都脫離了傳統,好把眾人的眼光,從傳統與陳舊中轉出來,準備著認識基督。

他還在母腹的時候,就不沾酒。他自己清酒濃酒都不飲,不飲酒,不剃頭,專一事奉神,是拿細耳人的特徵。獻身作拿細耳人,就是撇棄自己的享受,不為自己活,一生為神而活的人。他因此照著神的吩咐,脫離宗教傳統和一般生活方式,到未受人群污染過的曠野,傳神要他說的話,震撼全猶太人的心。

神每次要把基督給人的時候,也都是先震動人心,叫人心從沉睡中甦醒,好接受基督。像馬丁路德,在四百多年前,也像施浸的約翰一樣,震撼了整個羅馬天主教的黑暗腐敗,使許多人從此真認識了基督。


傳悔改的道

施浸的約翰所傳的道,主要的是叫人悔改。不但一般的人要悔改,那些宗教家、道德家、領袖人物,更要悔改。約翰罵法利賽人是毒蛇的種類,也就是撒但魔鬼的同類。約翰警告他們,不要倚仗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,是神的選民,要知神能從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。他又說,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,凡不結好果子的樹,就砍下來,丟在火裡。

施浸的約翰說這樣的話,不怕觸怒他們嗎?不怕他們腦羞成怒,加害於他嗎?很有可能!但是約翰不考慮自己的安全,只注意是不是把神的話傳得正確,傳得逼真。若是把神的話傳得對,傳得真,傳得不模稜兩可,不含糊,聖靈自然會作工,叫說出去的話有力量,有果效。施浸的約翰,把神的話又確實、又盡力的傳了,立刻就震動了全猶太人的心。他們各階層的人,成群結隊的來到約翰那裡,承認自己的罪,接受約翰的浸。

約翰傳悔改的道,是怎樣的悔改呢?這個悔改,還不重在改過自新,今後要不犯罪、作好人。乃是重在說,你們的心都遠離了神。你們一般人固然遠離了神,那些作領袖的、作模範的宗教人士,更是遠離了神。你們要從心裡回轉,從背向神轉到面向神。

每逢人對約翰表示悔改、認罪,而且要轉向神的時候,約翰就為他們在約但河中施浸,表示說,這個人的已往都算作死了。他已往的一切,都在死裡結束,現在我把他埋在水中,葬了他,作為他悔改的象徵。當時,幾乎全耶路撒冷的人,都受了約翰的浸,約翰也的確震撼了當時人的心。

基督就在這時出來傳道,開始他的工作。人就想起從前先知以賽亞曾預言說:「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:預備主的道,修直他的路。」這約翰就是曠野的人聲,他的使命就是為基督預備道路,把不平的地方填平,把彎曲的地方拉直,好使主的道路通行無阻。施浸的約翰完成了神的託付,作了基督的前鋒,為基督鋪路。他自己只作個聲音,吶喊完了就消失了,單單讓基督顯出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