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你們得救是本乎恩,也因著信,

這並不是出於自己,乃是神所賜的。(弗二8)

人的墮落

 第一個人亞當受造以後,不久就犯了罪,開始墮落。墮落就是遠離神,因為神才是人的標準。從前亞當常見神的面,和神親近,現在他犯了罪,罪使他與神阻隔,並且使他一直的落下去。他先被趕出伊甸園,耕種他所自出之土。從那時起,他不得再見神的面,以前那些美好的日子,只能留著回憶。他的靈死了,失去了和神相通的功用,他再也聽不到神的話,也不再有神的託付。他空活了九百三十歲,身體雖然健康,靈的功用卻完全失去。九百多年的生命,如同浪費。

 亞當的兒子該隱,兇性大作,殺了他弟弟亞伯,成了第一個殺人的人。到這時,人不但墮落遠離神,而且也屬了魔鬼。亞當受造以後,不過一千五百多年,整個世界的人都「罪惡很大,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。」人的思想,佔了人魂的大部分,到這時候,人的魂既傾向罪惡,身體也變成肉體,人就墮落到邪情私慾、強暴敗壞之中,因此帶來了神的大審判:有洪水出來,絕滅了世人,惟有挪亞一家八口,藉著一個方舟得蒙拯救。

 挪亞雖然逃過了洪水,但是他的子孫還是亞當的後代,仍然是帶著墮落天性的墮落人。到了一個時候,他們犯了一種背逆神、抗拒神的大罪。他們在示拿地的巴別,預備造一座塔,塔頂通天,為要傳揚自己的名,不使自己分散。他們這種高舉自己、向神獨立、自大自驕的情形,和撒但的背叛原則完全相同。到這時候,人類的墮落可說嚴重萬分,無可救藥,因此招致神對人的盼望斷絕,把受造的人全數放棄。神把他的旨意轉向另一種人,就是蒙召的族類。

神的救恩

 第一個蒙神呼召而出來歸向神的人,就是亞伯拉罕,他是一切蒙召之人的父。從亞當而出的人是墮落了,被神放棄;答應神的呼召,而歸向神的人,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神要賜他以救恩。

人墮落不但人自己痛苦,也叫神的旨意無法成全。有人說,人心不古,世風日下。若是指人一天比一天墮落,這話就說對了。但是若認為古代的人好,近代的人壞,這話就不準確。從第一個人起,因為犯了罪,墮落也就開始。神若要再使用人,不但要把人從罪中救贖出來,還要把人從墮落中提拔出來,清除人靈魂體的墮落毒素,使人純淨、徹底的歸給神。這種工作,就是基督作成的救恩,現在臨到我們身上,也在我們身上動工,直到把它完成。

 這救恩的來源,乃是出於神對我們的愛,神的心因為專一的愛人,不管人怎樣污穢,怎樣墮落,但是神愛人,在任何困難之下,他還要為我們完成一個救恩。因此,他的兒子甘願來世受死,好成功這個救恩。

全備的救恩

 神的兒子耶穌來到地上,要親身作成這個救恩, 使這個救恩的每一方面都作得完全,有能力,能應付我們各方面的需要,所以又稱作全備的救恩。既然救恩的每一方面都是他作的,所以在基督之外就沒有救恩。你只要求基督,接受基督,就可以得到全部救恩。救恩也就是基督,經歷基督就是經歷救恩。

 救恩的第一部分是救贖,為要把我們從犯罪當受的審判下贖出來,使我們所犯的罪,全部得赦免。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,他流的血作了救贖的代價,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,神就赦免了我們的罪,不再定我們的罪,並且稱我們為義。

 基督的死,也把我們帶同著一起死了。我們死了,就脫離了亞當的範圍,不再屬於亞當,不再屬於墮落的族類。在墮落裡所有的咒詛、定罪、滅亡,也跟著消失,與我們再無關係。

 基督的復活,也把我們包括在裡面。我們在亞當裡死了,在基督裡活了。在亞當裡告一結束,在基督裡有了新生,一切有新的起頭。

 不但如此,我們這個人開始有極大的變化。基督進到我們裡面,救恩的能力也在我們裡面,開始作改變我們的工作。基督赦免我們的罪,改變我們的地位─不屬亞當,乃屬基督,連同賜我們新生命,只是一霎那之間,就作成功。我們一信主,一求告主的名,一接受基督,赦罪、換地位、新生命也就同時完成。

 但是基督進來之後,他帶來的救恩還要在我們身上繼續工作,要消除身上墮落的毒素。消除罪的殘餘,需要用一段長的時間,何況今天的世界,仍舊為撒但所控制所霸佔,我們的環境仍舊邪惡腐敗。我們時刻都會被引誘、欺騙,撒但還會藉著殘存在我們裡面的墮落天性,再引我們犯罪,拉我們下去。因此在裡面的救恩還要不斷的拯救我們,一面為我們消毒,殺死一切的敗壞、死亡、墮落的因素,一面供應神的生命,就是恩典,叫我們靠著恩典剛強、有力,靈和魂都蒙拯救,生活就因此天天改變,直到我們脫離一切的墮落,生活像神的兒女,在這黑暗的世代中,如同明光照耀出來。

 在這一段時候,我們需要靠救恩活著,特別是我們的思想、觀念,更需要基督的救恩。按照我們從前的習慣,我們只思想墮落的事,思想如何犯罪,思想如何利己,思想如何亨受世界的事,思想怎樣發達,思想怎樣居高位、出人頭地。這種種思想觀念,都與神無關,都是虛空,都是無益。現在我們的靈活了,有基督和救恩在靈裡,開始拯救我們的思想、觀念,以及我們的存心。救恩一面光照我們,指出我們的思想虛妄、不正,一面把我們的思想、觀念和全心轉向基督,因為他才是真埋。救恩就在凡事上天天的遭遇上,不住的光照我們,改正我們。我們的頭腦、觀念、看法、喜好、存心,天天蒙靈的拯救。這些事不用死條規、死戒律,一切都是活的、生命的、靈的,變化我們的魂。

 救恩的最後一步,是變化我們的身體,時間預定在主再來的時候。到那時,救恩在我們身上,工作完全完成,能以榮耀神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