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他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: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,有人拿去種在田裡。這原是百種裡最小的,等到長起來,卻比各樣的菜都大,且成了樹,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。(太十三32-33)

主耶穌講過一個比喻,說到芥菜竟然長成了大樹。這個比喻,在馬太福音十三章中是比作天國;在馬可四章、路加十三章中,都比作神的國。可見不論是天國,是神的國,在某個一定的時期,二者乃是一個,且要像比喻中所說的,原本是一粒芥菜種,是百種裡最小的種子,但是種在田裡,長起來之後,這棵芥菜比各樣的菜都大,並且成了樹,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。


天國的奧祕

主耶穌常用比喻來講說天國的奧祕。這一個比喻又是個預言,當時還未應驗,是到了主後多少年,才逐步應驗的。主說到天國、神的國,都是指神掌權、基督為王的地方,而且不是在天上,乃是指地上。有許多人聽到天國,以為是在天上,是個享福的地方,好人在死了之後就能去,壞人死了就下地獄。這種觀念演變下來,看到一個人死了,就說他「魂歸天國」,其實完全不合聖經真理。主耶穌每次說到「天國」或是「神的國」的時候,不是要你上天,更不是要你入地,乃是要你活生生的,就在這個地球上,進入一個屬天的國,使神的旨意不但能通行在天,更能藉著你通行在地。

撒但在這個國裡沒有地位,他帶來的罪惡、悖逆、兇殺、邪淫、侵害…統統消失。在這個國裡只有愛、光照、神和基督,因為這個國裡的人,都是被神重生過,有神生命的人。基督要建立的國,乃是這種國,也要我們生前就活在其中的。今天這個國雖然還沒有完全出現,但是正在出現中了。而且基督要再來,他一來到,全地就成了我主基督的國,我們都要活在這國中,在地如同在天一樣,這是基督要作的大工之一。

但是天國在建立的過程上,不可光看她光明美麗的這一面,以為在地上建立天國,是凡事遂心、一帆風順的事。不!當天國建立的時候,因為信徒有軟弱,生命幼稚,認識膚淺,再加上撒但的攔阻、破壞,使建立的過程常常出問題。主耶穌說了好幾個比喻形容天國的過程,有些是在光明面上,有些是在錯誤面上。他的目的是要我們警惕,走主正確的道路。這個芥菜長成大樹,就是屬於反面的意義,就是錯誤的建立。若是把天國建造成了棵大樹的現象,就是大錯誤,是每個基督徒當認識、當規避的。有人以為成了大樹是好現象,這是個錯誤的認識,不可以接受。


教會的內涵和功用

天國在哪裡呢?天國也就是基督的教會。這一點到了使徒行傳和書信,解說得很清楚。主為甚麼用芥菜來比作教會呢?因為教會不屬於一種運動,不是一個人為的組織,乃是一種微小的、像芥菜種那麼小卻有生命的生機體。教會的人都該是重生過的人,都該有神的生命在體內,都是從這個微小生命發芽、生長,自然結合成的一個團體。教會不像世界的團體,經過運動、提倡,再加以組織、運用、活動,加上經濟後台穩固,就成了個又龐大又活躍、非常出名的團體。教會的出現,完全因著信徒裡面有神的生命。

教會出現以後,也應當像芥菜一樣,只是給人吃,叫人得生命供應。神的國建立,不是靠武力,不是靠地位及權勢,乃是因為教會有生命的供應,叫人得生命,叫人信服,叫人活過來,有能力離棄黑暗,歸向神。教會本身不可有勢力,不可有世界的後台,不可參與政治活動,爭取政治勢力,因為教會的性質乃是蔬菜,只給人吃,叫人滿足,使人因得生命供應而歸向神,順服神的管理,天國是這樣建立起來的。


教會的變質

教會若不走這條正確的生命之路,就是變了性質;變了性質,芥菜就長成大樹。教會為甚麼會變質呢?因為教會中的人,或因生命幼稚,或因認識不夠,或因受撒但的誘惑,愛了世界。有的時候,教會中的人愛了錢財,以為錢財多了就好辦事。或者貪求世上的權勢,以為有權勢,就有地位,就能左右別人,增加自己的光彩…結果,教會就變了芥菜的本質,發展成為大樹,使國度的外表畸形發展,國度的內容腐爛朽壞。在教會的歷史上,這種光景時常出現。放眼看世界各處,多少稱作「教會」的團體,已經成了勢力雄厚的大樹,甚至成了大樹林,應驗了主的預言,也成了我們的鑑戒。

教會成了大樹之後,主在預言中指出來,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。這裡主說的飛鳥,乃是象徵撒但的爪牙、惡魔的化身。當我們撒福音的種子時,若是沒有撒到人的心裡,這些惡魔就要像飛鳥一樣,下來把種子奪了去,不叫人蒙恩得救。教會若變了質,在世界上有了地位,有了勢力,撒但的爪牙,就是各種的惡勢力、各種的異端邪說、各種的罪惡黑暗,也就都藉著教會的名義,寄生在教會中,教會也就包庇他們,像飛鳥宿在大樹的枝上一樣。


教會的正確道路

主耶穌固然對教會說了反面的預言,但他更告訴我們正面該走的道路。真正跟隨主的人,應當照著裡面的生命,建造教會,就是神的國。我們的路,乃是注重在生命中長進,追求生命上的豐富。我們只盼望把這豐富的生命,供給一切又飢又渴的人群,叫他們也得到基督的豐盛生命。我們只把生命之光照亮出去,叫在黑暗消沉裡的人,得著生命之光,不再覺得人生暗淡,前途茫茫。我們只把基督傳揚出來,叫一切的人都知道耶穌是主,脫開撒但的轄管,歸向真神,歸向基督。這是教會的使命,是教會的正當路途。我們只是棵芥菜,所以當小心,不要使這棵芥菜變成大樹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