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,是神本體的真像…(來一3)

我們要認識一個人的時候,首先要知道他是誰,其次要知道他是作甚麼的。對於一個大人物,我們更需要知道他是誰,也要知道他作了甚麼大事,叫他成為一個偉大的人。對於世界上每一個人,都不難說出他是誰,他作了甚麼事,獨有對基督耶穌,究竟他是誰,他作了甚麼事,卻有千百種不同的答案。沒有第二個人像他那樣,被人議論紛紛。


神的榮耀

人對他雖然議論紛紛,神在聖經中啟示我們的,卻是非常清楚、非常肯定。單在希伯來書一章三節中,告訴我們基督耶穌是誰,就不是人所能猜想出來的。基督是誰呢?「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,是神本體的真像。」這兩句話,不但說明了基督是誰,也說明了他與神的關係。

當基督在地上為人的時候,見過他的人很多,但見過他的人不一定認識他。施洗的約翰一開頭就認他為基督,後來又懷疑自己認錯了人。有許多病人認他是大能的醫生,所以來求他醫病;有許多罪人認他是同情罪人的人,來找他得安慰。有許多法利賽人,認他是假冒的基督,來騙取人心,所以恨惡他。直到今天,許多許多人認為他不過是基督教的教主,一個有道德的聖人。但我們是基督徒,我們當認識我們的主。我們當從神的啟示中,更當認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,是神本體的真像。

甚麼是神的榮耀呢?神的榮耀乃是神出現的時候所顯出來的光景。一個大人物出現時,帶著一種高貴的光景;一個將軍出現的時候,就帶著一種威風。每一種人出現,也帶著那種人特有的光景;神出現的時候,也有神那種特有的光景。那種光景,聖經就稱為榮耀。雖然人間也有些榮耀的事,但是人間的榮耀,萬不能與神的相比。所以聖經說到榮耀,乃是神顯出來時那種獨有的光景。我們所能領會到的,榮耀乃是一種崇高、華美、光輝燦爛的光景。看過一眼即終生難忘,並且折服在榮耀跟前。

基督耶穌就是神這榮耀所發出來的光輝。假如神的榮耀如同太陽照射,基督就是太陽所發出來的光芒,所以基督與神不是分開的兩個,乃是一件事的本體與放射。神的榮耀在哪裡呢?神的榮耀顯在基督身上,因為基督乃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芒。

基督既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,為甚麼當基督在世上時,人看到基督,不但看不到神,反而對他有種種誤會呢?這是因為基督隱藏了榮耀的光芒在他的肉身裡面。他的肉身好像幔子一樣,遮住了神榮耀的光芒,所以人看他只看到他的外形,就藐視他、厭棄他,又釘他在十字架上,替我們擔了罪。他為要受死,擔人的罪,所以他以肉身遮住了他的榮耀,成功救贖,直到他復活。


神的真像

基督死而復活,聖經說,他就得了榮耀。經過復活,他的肉身不再遮蔽榮耀,可以顯出神的榮耀。主不但沒有失敗,而且叫信他的人也看見他的榮耀。凡看見基督榮耀的人,不但一生難忘,並且也被這榮耀吸引,起來跟隨基督,走基督所走的道路。第一批使徒們如此,古代的聖徒如此,今時代跟隨主的人也如此。這些人雖然遇到逼迫,遇到壓力,甚至為主喪失性命,也不肯放棄信仰,因為他們見過基督,見過神的榮耀,而且這榮耀也臨到他們身上。

基督不但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,他也是神本身的真像。神是怎樣的一位神,他慈愛嗎?公義嗎?有權柄嗎?有能力嗎?有智慧嗎?因為沒有人見過他,只有猜測他,不過從來沒有人能猜測得對。當基督耶穌出現以後,神啟示我們說,他就是神本體的真像,他怎麼樣就是神怎麼樣。

我從來沒有到過萬里長城,所以只耳聞其名,未見其詳。但是我見到過長城的照片,有的是從地面照的,有的是從山頭上照的,也有的是從飛機上照的。我看了這些照片之後,對長城總算有了點概括的認識,看出來它的確雄壯、偉大,和聽到的評論一點也不差,而且也久留在我的印象中。我把眼睛一閉,長城的樣子就出現在我的腦中,像我到過一樣。基督耶穌就是看不見之神的像,他出現在人間,就是神出現在人間了。無怪乎多馬發現這個大奧秘後,立刻向主耶穌說:「我的主!我的神!」


彰顯神

基督耶穌還不僅像神的相片那麼簡單,因為希伯來書一章三節這裡所說神本體的真像,這個「本體」,原文不但有形體的意思,還有「性質」的意思。神有甚麼樣的性質呢?這就不是一張照片可以表達出來的。但是基督耶穌作神的真像,不但表達了神的性情,更表達了神的性質。換一句話說,你若有了基督,不但知道神的性情,基督還要把神的性質,加添到你裡面。基督不光是神的外形,他還是神的本質,使你不光認識神的外形,還要得到神的本質。神的本質是甚麼呢?神的本質就是基督。

我們可以說,四本福音書中的耶穌基督,像神的外形;人看見他,就是看見神。但是四福音之後的各卷書信,雖然也說基督耶穌,但是更多說到寫信的本人。像保羅寫的信,幾乎每一章裡都有我保羅、我、我以為、我對你們說…但是這麼多的「我」,聖靈卻印證為基督。保羅說,我活著就是基督,因為基督在人裡面作生命的時候,也把神的本質分泌到人的性情裡,叫人慢慢的變化得像基督,也就是像神。所以基督是神本質的真像,為要使我們也像基督,也像神的兒子,把神在人間彰顯出來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