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,是何等長闊高深。(弗三18)


基督的愛

以弗所書三章十八節說:「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,是何等長闊高深。」這長闊高深四個字,使歷代以來千萬個聖徒,引起心中強烈的共鳴,因為這四個表示無限廣泛的字,描寫基督那無限的愛,確切之極。

因此千百年來,許多對基督大愛有經歷的人,寫了許多首感讚這大愛的詩歌,供給千萬的聖徒詠吟。詩歌中最動人的地方,便是應用這句聖經的話說:「基督的愛,是何等長闊高深!」實在是因為世上所謂的愛雖多,但沒有一個愛,比得上基督的愛那麼長、闊、高、深!


測不透的豐富

不過查考這處的聖經,保羅寫本書的原意,這長闊高深四個字,不僅是指基督的愛說的。以弗所書所說的事,乃是聖經中最高深的啟示。當保羅寫這些最高啟示的時候,選用了一些不尋常的字眼,為要把這最深奧的啟示表達出來。因此他說到神,說到神的旨意和神的經營(中文譯作安排),說到神的愛子基督,以及基督的身位同職分,說到基督的教會,乃是基督的身體,是神的靈房屋,是基督的妻子,是神的國度…說到這些深奧的大事時,使用了許多許多專用的名詞,好使我們對神的啟示有正確的領會。所以讀以弗所書,對書中每一個詞不可輕易的忽略過去。

以弗所書叫我們認識的基督,就不光是一位救世主,他的根源是在創世之前就有了。說他復活的能力,就形容作何等浩大的大能大力。說他的地位,是超過一切,不但是今世的,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。說到他的豐富,就以「測不透」來形容,因為基督豐富到一個地步,是無窮無盡的。到了第三章十八節,說到這位基督有多麼廣大呢?保羅就用了這無限量的四個字,形容基督那無限量的廣泛,基督乃是長、闊、高、深。

而且保羅也不是以這四個字當形容詞使用,不是說基督是何等的長闊高深,乃是說,基督就是長、闊、高。深。長是無限度的,闊是無止境的,高是無頂點的,深是無底邊的。基督就是這個無限度的長,無止境的闊,無頂點的高,無底邊的深。這種對基督的啟示,世界的人絕對明白不來,但是教會能以明白。不但是以弗所教會應該明白這一位長闊高深的基督,我們在任何地方作基督徒的,都當和同在一起的聖徒,一同長進,達到這種認識的程度,在教會中,活出長大成人的健全生活。


迦南美地

舊約時代,神把以色列人帶出埃及,以後又帶他們進入迦南,在迦南美地事奉神,就是今天教會長進的預表。他們出埃及的時候,雖然有逾越的羊羔,使他們得拯救,脫離了埃及,但是羊羔只象徵基督的某一部分。光有羊羔,還不能明白基督多廣闊、多豐富,所以神還要把他們帶進曠野。

在曠野,雖然是在乾旱不毛之地,但是神給他們天降的嗎哪吃,給他們磐石流出來的水喝,四十年之久,使他們不飢不渴。這嗎哪、活水,都是預表基督的,但仍是預表基督的一方面,並未預表基督是多麼寬宏、豐富。神告訴他們,我要領你們所去之地,乃是美好、寬闊、流奶與蜜之地。神要他們再前進,就是要長進,要進到迦南美地。這美地中,有豐富的出產,為著以色列人享受,不僅吃嗎哪、喝活水而已。

到新約時代,神也要我們信徒長進,再向前去。基督不僅是我們的羊羔,替我們死,擔我們的罪而已。基督也不僅作我們的初期食物,像曠野中的嗎哪和活水一樣。神要啟示我們,基督乃像美好、寬闊、流奶與蜜的美地一樣,太廣泛了,太豐富了!基督的豐富是測不透的,基督的廣泛是無邊無岸無止境的。基督乃是長、闊、高、深,作我們無限的生命供應,叫我們活出超凡的生活。


基督的豐盛

在迦南美地,就著糧食說,有大麥、小麥,有葡萄樹、無花果樹、橄欖樹、石榴樹,以及蜂蜜,所以糧、油、酒,都一無所缺。那地有茂盛的草原,可以牧放牛羊、牲畜,人人不缺肉食。那裡石頭是鐵,山裡有銅,生活用品,應有盡有。神所以把這塊美地賜給以色列人,不光是為叫他們生活富足,乃是叫他們在富足享用之下,建造聖殿,並在殿裡事奉耶和華神。

他們事奉神的方式,主要的是一年三次,全國的人來到神殿之前,把他們的出產帶來,共同吃喝快樂,稱作過節。這種過節的歡樂,一面顯出他們的豐富享受,一面對萬國作見證,他們是事奉神的人,也只有他們才有這種高超的生活享受。

基督徒在教會中也當這樣,基督乃是我們的迦南美地,我們人生的需要,他都充分的供給,使我們不但不缺乏,而且富富有餘。我們物質的需要,他必定賜給,自然不在話下。只是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我們最需要的,乃是我們生命的長進和人生的充實。我們的生活需要有意義,有目標,有力量,有喜樂,有安息。我們的生活需要有愛,有光照,有忍耐。這些人生所需從哪裡得到呢?因為是金錢買不來,世界中找不出的。但是在教會中,我們若是長進,就會像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美地一樣,基督就成了我們的美好、寬闊、流奶與蜜之地。他不但是我們一切的需要,而且充分的供應,無窮無盡。到這時,我們也能大聲讚美說:基督是長、闊、高、深!

以弗所書三章十八節,說完了基督是長闊高深之後,十九節接著說:「並知道基督的愛,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。」基督的愛所以人不能測度的緣故,因為這愛是出自長闊高深的基督。不必說基督其他的豐富,單是他的愛,就夠我們享用不盡的了,生活在這個愛裡,怎麼會不美滿呢?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