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使基督因你們的信,住在你們心裡,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。(弗三17)


愛中生根立基

我們要來看聖經中另一件較深奧的事,就是「愛」。初初看起來,愛似乎是一件人人都知道的事,並沒有甚麼深奧可言。所有的基督徒都知道神愛世人,耶穌愛我,我們也當彼此相愛,不應該算作深奧的事。但是以弗所書三章十七至十九節中所說的愛,就不像我們一般人所想的那麼膚淺。一般人所說的愛不但膚淺,而且也有許多說法似是而非。這裡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句話,對愛的精義也不過點到為止,卻是對愛作了最精確、最高度的解釋。

以弗所書三章十七節,先說到我們要長進,要使基督住到我們的心裡,在我們的心裡安家,作一個成熟的基督徒。通常基督是住在我們的靈裡,他若進一步能夠住到我們的心裡,和我們的關係就非常的密切了。十七節下半節說:「叫你們的愛心,有根有基。」所以基督若是還沒有住到我們心裡,我們以為我們有愛心,其實我們所有的愛心既沒有根也沒有基,不但容易失去,而且也不是神所要的那種愛。只有當基督佔據了我們的心之後,我們才進入真正的愛中,又在愛中生了根、立了基,才開始領會聖經中所說的這種深奧的愛,乃是神旨意裡的基本元素。


讓主住在心裡

為甚麼基督住在我們心裡之後,我們的愛心才能有根有基呢?因為我們的心是個愛的器官,心裡愛才是真愛,嘴裡說愛,心裡不愛就是假愛。一個人得救了,靈中也有了基督,但不一定真愛基督,所以基督還不能進到他的心。他的心可能愛錢、愛虛榮、愛娛樂、愛地位,愛世界的許多東西,卻不大愛基督,所以基督也不能到他的心裡。這個人偶然的愛基督半小時,基督也只能在他心中坐半小時,半小時一過,基督又退回到靈裡。基督只能在他心中短時作客,不能居住,不能安家。

基督在一個人心裡能安家居住,常常是和這個人經過長時期的掙扎而有的。人對於基督,一會兒愛,一會兒又恨;忽然親近,忽然遠離,像人間的歡喜冤家一樣。若是有一個人說,我的心全歸給基督了,在主之外,我不愛別的,這個人就是基督住在他心中的人,他才能以在「愛」中有根、有基,才能進到這最高愛的領域之內。


在愛中建立

十七節下半節的「叫你們的愛心,有根有基」,原來並不是指我們的愛心,乃是指一種客觀的愛。所以說到根基,也不是指我們愛心的根基,乃是指我們在愛上,有根有基。這一個愛的源頭,乃是出於神,因為神就是愛。在萬古之先,神喜歡在愛中,藉著他的愛子,擬出了個愛的計劃,而且在時間裡開始實施。當神實施的時候,就稱為神的旨意。這些是以弗所書前幾章告訴我們的。

人本是神旨意中的主角,是神愛的對象。但是人墮落了,失去作神旨意中主角的資格,神的愛子就來拯救我們,使我們恢復作主角的地位,好完成神原初的旨意。神的兒子基督承擔這全部的工作,不但把我們從罪人中救贖出來,還賜我們新生命,又把我們組合為教會。這教會,一面是基督的身體,和我們的頭─基督─相連為一,身體靠著頭長大。另一面教會又是神住的靈房屋,我們乃是一塊一塊的靈石頭、活石頭,基督把我們建造起來,好給神永遠與人同住。所以神看教會,一面是個活的,還要長大的植物;一面也是一所活的,正在建造中的房屋。就著植物說,它長得好不好在於它的根扎得深不深;就著房屋說,要看房屋的基立得穩不穩。基督建立的教會,所以長得好,生氣蓬勃,勝過腐敗,勝過死,因為教會是在愛中生了根。而且教會這所房屋,不但建造得高大輝煌,而且極其穩固,無人能打倒,無人能拆毀,是因為她在愛中立定了根基。

我們作基督徒的,若都讓基督住在我們的心裡,以愛基督為第一,我們也必定彼此相愛,在愛中結合為一。這樣,基督作我們的生命,我們在生命中長大,肉體、情慾必定失去地位。許多吵架、鬧事、分門別類、結黨、仇恨的事,自然就從教會中消失,因為聖徒都在生命中長進,在愛中扎了深根。

在我們生命生長的同時,教會也像房屋一樣被建造起來,而且都以這愛為我們的根基。根基穩固,建造在上面的房屋自然就牢靠。這一切,都因為我們進入了這種深奧的愛裡。這種愛,就不是我們平常所說的愛心。這種愛,乃是神的愛、基督的愛、基督對教會的愛,當這種組合為一的愛佔滿了我們的心的時候,我們才能在其中扎根、立基,教會才得穩固建立。


主愛長闊高深

但是我們對這愛的認識還不停在這裡,十八、十九節告訴我們,教會在這個基礎上,進一步領會基督本身和基督的愛,多麼長、闊、高、深。長、闊、高、深四個字,每一個都是無限量的;基督和他的愛,也是如此。在這種情形下,對基督的大愛,是無法形容出來的。雖然有千萬人,作了千萬篇文章,寫了千萬篇詩,但是對主的愛,未必寫出半點來。這愛把我們的心熔化,這愛把我們與基督和教會,熔化在一起。神旨意中的愛,到此達到最高點,我們就在這種愛裡,遵行神的旨意,建立教會。

「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得測度的。」要進入這種推測不盡的愛裡,首先在於我們每人敞開心門,讓基督住進來,佔有我們的全心。我們就能在這個大愛中,生了根,立了基,再進一步,調和在主這長、闊、高、深的大愛裡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