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,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,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。(約十四14-15)


以色列人的鑑戒

當摩西領著以色列人,進了曠野,還未進入迦南的時候,因為以色列人向著神,始終頑梗悖逆,前且放縱情慾,所以招惹來許多災害,每次總要有許多人死在曠野。他們也未能好好前進,在曠野漂蕩了三十八年之久。出埃及時的壯丁,只留下兩個人還活著;其餘的人,統統在曠野中倒斃。最後幾年,連米利暗、亞倫和摩西本人,也都先後死去,未能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。

以色列人在曠野三十八年的漂流,一事無成,只有不住的發怨言、爭鬧、抗命,不但惹動摩西氣忿,也因反抗神,叫神發怒。所以神命定他們,除了兩個人之外,都要死在曠野,斷不能進入應許之地。新約時代,聖經常以這一代的人作我們的鑑戒,警告我們作基督徒的人。我們雖然因主耶穌的死,罪得赦免,必定不滅亡,但是神救我們,不僅是叫我們不滅亡、得永生,神更要我們進入今天的迦南美地,就是在教會中,享受基督的豐富,為神的國度作見證。我們當從以色列人的故事,取得他們失敗的教訓,作我們今天走主道路的幫助。


有毒的火蛇

有一次,他們因為以東人不肯借路,只好繞過他們再往前行。那時候,米利暗和亞倫已經死了,只剩下老摩西一人,領著群眾,緩慢的前行。這條路不是大路,非常難走,百姓又起了不知道第幾次的怨言。他們怨摩西,也怨神,為甚麼不叫他們安穩的住在埃及,偏要把他們領出來,走這條難走的路,眼看就要死在曠野!人到不滿意的時候,也覺得四圍一切都不好,所以他們不但埋怨摩西,埋怨神,也埋怨沒有糧食吃,沒有水喝。雖然神還是天天降嗎哪給他們,叫他們飽足,絕不會餓死他們,但他們不但不覺感激,反而埋怨只有一樣嗎哪可吃,淡而無味,感到厭煩。

他們在這種心情之下,不但把他們進迦南、建國度的目的拋到九霄雲外,而且對這個路程,失去信心,失去意義。因此把心中的不滿,都發作出來,不知又惹動神的怒氣,招來了一場大禍。當時來了許多有毒的火蛇,進到百姓中間來咬他們,有許多人被蛇咬到後,就中毒死在那裡。

在聖經中,蛇是魔鬼的別名,因為蛇看起來很靈巧,但是身有巨毒,被它所咬的人,也就中了毒,使人死亡。魔鬼害人,也是如此。魔鬼的道理、學說、主義、辦法,似乎也很動聽,也很能吸引人,但是一接受了鬼魔之道,也必中毒,直到毒發而死。那一次以色列人是因謗讟神,所以火蛇就進來。火蛇是蛇的一種,其毒無比;凡是抗拒神,敵意侮慢領袖的人,最容易招惹火蛇上身。那一次,以色列中那些犯罪的人,就被火蛇所咬,毒發而死。


十字架的救贖

到這個時候,以色列人才發覺事態的嚴重,來到摩西跟前說:「我們怨讟耶和華神和你,有罪了。」最難的是人犯了罪而不認罪,所以罪也不得赦免。現在以色列人看見火蛇的毒和許多人中毒而死,他們就認罪。他們求摩西說:「求你禱告耶和華,叫這些蛇離開我們。」摩西為百姓向神禱告,求神拯救。

神吩咐摩西,要他用銅造一條火蛇,又把銅蛇掛在杆子上,再告訴百姓說,所有被蛇咬了的人,可以望這銅蛇,凡望的人,就必得活。那一次,杆子上掛著的銅蛇,成了他們唯一的救法,凡被蛇咬的,一望這銅蛇,也就都活了。

這件事難道只是個故事,與我們無關嗎?不,不!這是個與全世界人類有關的事。這件事以後又過了一千五百年,主耶穌來到世上。他來作甚麼呢?他要來作那條杆子上的銅蛇,要拯救一切中了魔鬼的毒,眼看要進入滅亡的人。約翰福音三章十四至十五節,主耶穌說:「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,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,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。」摩西所舉的蛇,在當時是救被火蛇咬傷之人,也預表那個將來的真救主,救我們全人類,使我們不滅亡,反得永生。主耶穌甚麼時候被舉起來的呢?就在他被釘十字架的時候。他掛在十字架上,就是我們的救法,凡是仰望他的,就必得救。

神叫摩西作一條銅蛇,掛在杆子上,預表主耶穌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時,把我們一切人的罪,都擔負在自己身上。在這時,他成為罪,他的形狀如魔鬼、如火蛇,他背負著人的罪而進入死地。他自己沒有毒素,乃是背著人類所中的毒素,一併以死解決了。魔鬼注射在人身上的毒,本來是叫人死,但是信基督耶穌替我死的人,也就不再死,因為十字架已為他消了毒。信主耶穌的人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,就是因這個緣故。

我們是不是被蛇所咬呢?被蛇咬了的人,必定有蛇毒從他的身上發作出來,這個人的言語和行為,就為害別人。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個慾念,慾念發作,就是姦淫、邪蕩、詭詐、仇恨、背叛、橫暴、結黨、撒謊、殺人。還有許多其他犯罪的事,都證明我們裡面有蛇毒,到時就會發作,結局就是滅亡。主耶穌既然已經為我們掛在十字架上,並且要我們向他仰望,向他呼求,凡仰望他的人,就必得救。而且主在十字架上,照著神的預言,已經傷了蛇的頭,撒但已無能為力。主也把他的權柄賜給相信他的人,叫他們也能踐踏蛇,不被蛇所控制。凡是蒙主救恩的人,就會有能力和權柄,勝過撒但,把他踏於腳底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