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次日早晨,天未亮的時候,耶穌起來,

到曠野地方去,在那裡禱告。(可一35)

 在基督徒的生活中,有一件必須實行的事,雖然沒有明白的命令要我們去作,卻是一件很重要、缺了不可的事,那就是每天早晨的晨更。

晨更的重要

 我們應當在每天早晨,在作任何事情之先,特別劃出一段時間,用來親近神、禱告、讀經、唱詩等等,這就叫作晨更。晨更完了之後,再去辦別的事情。通常晨更的時間,多半在大清早轉更的時候,我們如同守望的人值更,所以又稱之為守晨更。雖然晨更這個名詞在聖經上找不到,但是從聖經的榜樣上,從聖徒的經歷上,叫我們知道這是基督徒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功課。

 為甚麼我們應當守晨更呢?因為我們作基督徒,必須與神相聯相通,而每天的清早,乃是與神密切相通的最好時間。你要得生命的供應,要得屬天的啟示,要明白神的旨意,最好的時間就是清早。清早是神說話的時候,清早也是我們聽得最清楚的時候。要過一個正常的基督徒生活,作一個為主所用的人,不可錯過清早,不可不守晨更。

 在舊約時代,神就十分看重清早,要人在清早就辦些事情。譬如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之後,神把他們帶進曠野,有四十年之久。曠野是一個無糧無水的不毛之地,神要他們在那裡學習倚靠神。他們吃的喝的,都是神以神蹟養活他們。其中最有名的,便是天天降嗎哪作他們的食糧,維持他們的生存。

 嗎哪雖然百分之百的從神那裡賜下來,但是神並不把嗎哪降在他們的口中。神在每天清早,把嗎哪降在營地的四圍,以色列人也要在每天清早,到營地四圍去收取。若是清早不出去收取,日頭一發熱,嗎哪就消化了,甚麼也就得不到。

 這是一個屬靈之事的原則,神不但把聖經給我們,他還把聖經中生命之糧賜給我們。但是神賜給我們,還要我們負責去取,而取用生命之糧的最好時間,乃在早晨。這件事和拾嗎哪一樣,清早不去取,稍遲就消化了。懶惰人永遠讀不好聖經,得不到生命供應。

晨更的榜樣

 神為甚麼這樣看重早晨呢?因為一個人早晨能不能起得床,是能不能為神用的測驗。許多人所以不能守晨更,是因為捨不得他的床,捨不得離開被窩,愛床過於愛神。但是神的祝福是給那些清早就起床之人,神的啟示以及神的託付,都是給那些愛神勝過愛床之人。我們的神不是既鬆且懶的神,所以他的託付,也不找那些又鬆又懶的人。神的託付,都是交給那些殷勤、認真、可靠、嚴謹的人,而這些人的第一個特點,就是早起。亞伯拉罕如此,雅各如此,摩西如此,約書亞、基甸、撒母耳、大衛…都是這樣的人。所以人的得勝與失敗,和他起床的時間非常有關係。

 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,給我們留了個好榜樣。馬可一章卅五節說,次日早晨,天末亮的時候,耶穌起來,到曠野地方去,在那裡禱告。行傳五章二十節,記著那時使徒們,天將亮的時候,就進殿裡去教訓人。從第一世紀直到今天,凡是被神大用的人,沒有不守晨更的。戴德生在中國傳道的時候,無論走到哪裡,都帶著蠟燭,晚上即使睡在茅屋草棚裡,第二天清早仍可憑著燭光守晨更,絕不間斷。

 何況主的託付今天是在我們身上,若我們不行,神的路就要耽延。我們若要神從我們身上通過去,再往前走一段路,必須效法古聖的榜樣,看重清早起來與神會面,認真的來守晨更。

晨更的內容

 在晨更中我們作些甚麼事呢?首先,我們要定出一段時間,這段時間不可太早,免得不能持久;當然也不可太晚,失去晨更的意義。定出來後,要堅持到底,不作別用。

 然後我們在這個時間中,操練與神相交。這時,你學習敞開你的靈,運用你的靈,與神相親相近,他也在你靈裡向你說話,對你指示。這時候,你會向他禱告,無話不談,操練一久,你與神很容易相連,禱告也不間斷,像摩西、尼希米等人,一面辦事,一面不斷的向神禱告。又如保羅,在任何環境之下,他都能與神相通相連,因為他們操練有素,非常自然了。

 晨更中你也可以唱詩歌,歌頌神。藉著唱詩,發表出你向神的讚美。此外,晨更中也要讀經,最好是收取嗎哪式的讀經,叫你的生命得餵養。我們固然應當認真來讀聖經,要快讀,要慢讀,要研讀,要用種種的讀法,來讀這本浩翰如同大海的聖經。但在晨更中,最好是用得餵養的讀法,把主的話當作食物吃下去。你吃得飽足,最少這一天的生活剛強有力。

 怎樣讀是得餵養的讀呢?首先,你不是來研究它,也不是來求了解、貫通。預備一本沒有註解、沒有記號的乾淨聖經。讀得慢一點,重複著讀。有時候,你讀過多少次都沒有甚麼特別的句子,這時忽然特別突出、發亮,向你顯出特別的意義。你一得到這種話,就化成禱告。這時候,這一段聖經就成為你的糧食,成為你的亮光,叫你喜樂滿足。久而久之,神的話也是你的話,神的思想意念也成為你的思想意念,就能開始明白神的旨意,承擔神的託付,所以晨更是我們生活上很重要的一環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