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,又賜給他超乎萬名之上的名。(腓二9)

 每有一個物體,便有這個物體的名字,譬如天上的日、月、星辰;地上的山、水、飛禽、走獸,形形色色,沒有一個沒有名字。神也有名字,他的名字就代表他,他的名在那裡,他也在那裡;他的名被尊重,就是他被尊重。因此主耶穌教我們禱告的時候,要禱告願人都尊神的名為聖。可以看出來,神是何等重看他的名。

尊神的名為聖

 主為甚麼要我們禱告願人都尊神的名為聖呢?因為自從人墮落之後,高舉了許多的名,獨獨不把神的名尊為聖。人看輕神的名就是輕看神,把神的名當作平常,就是藐視神,不以神為神。基督來,要使神的旨意通行在地上,同時也就使神的名被人尊為聖。所以從舊約到新約,神的名是不是在人間被尊重、被高舉,表示神是否在人間掌權、作神。

 創世記第三章說到人墮落,第四章說到亞當的兒子該隱建造了一座城,並且用他兒子的名,給那城起名叫以諾城。這是人第一次為自己建立的東西,起上人的名字。從那時起,人的名字,就在地上普遍建立。這裡一個人的名字,記念他的功績;那裡一個人的名字,標明他的偉大。地上到處只見人的名,神的名逐漸退隱,不被人尊重,象徵神不能在地上作神。上古的時候,只有少數幾個人,還記念神的名,呼求神的名,例如以挪士、以諾(不是該隱的兒子以諾)、挪亞等人。大多數的人,都不理會神。

 直到神的選民以色列人被建立起來的時候,神就立名在他們中間,作他們的神。以色列國是神的國,耶路撒冷是神立名的城,聖殿是神立名的地方。但是在全地,神只得著以色列這一小部分人,和迦南這一小塊土地。神還要工作,直到人讚美說,耶和華我們的主阿,你的名,在全地何其美。

 以色列人也失敗了,他們離棄了神,所以神立名的城與聖殿也被神放棄,交在仇敵手中,全被毀壞,好像神連這一點立名之處,也都失去。每個人都在不同的名稱之下,屬於不同的名,沒有人在神的名下歸於神。

稱耶穌基督為主

 神按照他的旨意,差遣他的愛子來作基督,一面把我們從撒但的權下和罪惡之中拯救出來,一面也要在地上建立基督的名。基督的名被建立,也就是神的名被建立,所以基督來到世上,先要得著一個高超無比的榮耀之名。神建立基督這高過一切之名的程序,乃是使他先降為卑。神的路與人得名的路剛剛相反,人得名乃是藉著高抬自己,或是被別人抬高。基督卻是先自己卑微,成為一個無名小城拿撒勒人耶穌。耶穌從這種地方出身,難怪人都瞧不起說,拿撒勒還出甚麼好的!他一開頭就被人藐視,被人輕看。

 何況耶穌所出身的家庭,也不過是個最普通的木匠家庭。他在家鄉的時候,鄉人就紛紛議論說,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?他的弟弟妹妹不都在我們中間嗎?因此也就藐視他,厭棄了他。

 他也沒有佳形美容,他比別人更憔悴枯槁。所以他被拒絕多過受歡迎,被藐視多過被看重。但是耶穌甘受踐踏,不為自己表白,就這樣被誤會,被委屈,被送上最羞辱的十字架。人把他的名字用三種文字寫在一塊牌子上:「這是猶太人的王,拿撒勒人耶穌。」安放在他的頭上,和他並十字架一同昭示天下說,這是一個最恥辱的名字。

 耶穌進入了死亡,這名落到最低下的地步,腓立比書二章九至十一節說:「神將他升為至高,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,叫一切在天上的,地上的,和地底下的,因耶穌的名,無不屈膝,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,使榮耀歸與父神。」神使耶穌這名,高過萬名之上。以弗所一章二十一節,也說到神以復活大能,叫基督復活,並且「遠超過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、有能的、主治的,和一切有名的。不但是今世的,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。」啟示錄第五章中,也描寫復活升天的主耶穌,乃是神的羔羊,如何得著天上一切眾生的讚美:曾被殺的羔羊,是配得權柄、豐富、智慧、能力、尊貴、榮耀、頌讚的。神已經立耶穌為基督,為宇宙之主。宇宙中,沒有一個名大過耶穌,也沒有名高過耶穌,耶穌是一切的主。

尊主為大

 因此主耶穌不但作了我們的救主,把我們從罪惡的綑綁和權勢中拯救出來,而且他也成了我們的主、我們的主人、我們的主宰。我們的一生,在主耶穌的名裡找到了歸宿。我不屬於其他任何的名,我乃屬於主耶穌,我尊他為主。

 我們雖然得救歸於主,撒但還想要把我們俘虜回去,因此我們與撒但,要有屬靈的爭戰。在這種爭戰中,我們個人不是他的敵手,得勝的秘訣在於高舉基督耶穌的大名。主耶穌死而復活,就是戰勝了撒但, 毀滅了死亡的權勢。所以主耶穌的名是得勝的名,是仇敵所最害怕的名。教會從開始到現在,凡是奉著主耶穌的名趕鬼,鬼就離開人身,不敢停留。我們堅持在主的名下,撒但鬼魔都必失敗,全地的人都必歸向基督,尊神的名為聖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