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又要在桌子上,在我面前,常擺陳設餅。(出廿五30)

神叫摩西造的帳幕裡,也要造一個桌子,好擺陳設餅,放在聖所中事奉神。

這個桌子是用木頭作的,外面包上精金。桌子的長、闊、高,都要照著神給的尺寸。帳幕造好之後,就安放在聖所裡的北面,對著金燈台。祭司進到聖所裡事奉神的時候,要把無酵的陳設餅,擺在金盤子裡,陳列在這桌子上。以後祭司再進來,要按時更換陳設的餅。附帶的,祭司也要以金爵盛酒,澆奠在耶和華神面前。


影兒與實體

在舊約時代,這種以陳設餅來事奉神的方式,以我們的眼光來看,覺得簡陋之極。但是摩西不是個簡單無知的人,神叫他以這種方式事奉,必定有它深奧的意義。舊約時代的祭司,只知道照著傳統,按著規定,一代一代的,來到陳設餅桌子前,更換新的餅。他們只知道這樣作就是事奉神,至於其中的涵義,他們並不明白。舊約時代,一切都是條文、儀式、物質,並不明白事奉的實際意義。

到了新約,基督來到,作了帳幕中一切器具的實體。帳幕裡一切的器具,原來都是基督的影兒。基督來到,影兒消失,一切都顯明在基督這本體的身上。帳幕乃是預表基督,帳幕內的約櫃、金香壇、金燈台以及陳設餅的桌子,無一不是基督的小影。連大祭司,以及祭司的事奉,連同祭牲被殺、流血,獻在祭壇上,沒有一樣不是預表基督的。我們今天在基督裡的人,不需要到聖殿或到帳幕裡去了,因為經歷基督的時候,就是實際的事奉神,不必再去找影子。


供應生命

陳設餅桌子雖然簡單,所代表的意義卻不簡單,乃是預表某一部分的基督。這桌子的用途,既然是為著陳設聖餅,餅又是用作食物,所以這桌子,就是專為著供應食物,好叫人飽足。至於這桌子又附帶用於奠酒,是因為一般人吃餅的時候,也要喝酒。譬如主耶穌在最後晚餐時,一面吃餅,一面也喝葡萄酒,或吃或喝,都為著叫人飽足。

基督不光是救贖我們的主,他還包羅了萬有,具有測不透的豐富。他是陳設餅桌子,供應我們人生所必需的食物。

神原初命定我們,如要維持我們的生命,就要繼續的按著時候吃食物。人若要繼續的活下去,就必須按著時候吃,把吃的食物變作養分,供給身體的活力,使生命維持下去。

我們信了基督,所得到的新生命也是這樣。這一個生命雖然是出於神的永遠生命,但是也要繼續的吃屬靈的食物,來維持這新生命的活力,使新生命強壯,因為這是神命定的法則。所以舊約中帳幕裡的陳設餅桌子,預表基督不但是我們的新生命,他還作了我們的靈糧,叫我們吃了,使新生命得餵養、長大、強壯,我們的基督徒生活也就健康、活潑,能夠承擔神託付我們的任務,建立教會,為神作見證。

基督來到地上的時候,並沒有立下甚麼章程,沒有設下甚麼禮節儀式,沒有發表多少篇教義,作為基督教今後的典範,叫我們這些信他的人,按著他的規定來實施。基督從來也不作這些事。連「基督教」這個名字都是後來的人造出來的,聖經不但沒有基督教這個詞,認真的說,像現在基督教裡的崇拜儀式、戒律規條,都是聖經所反對的。基督教訓的精意在哪裡呢?乃是在於基督在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,也作我們的生命供應,像食物一樣。陳設餅的桌子和桌子上的餅,在舊約時代是物質的,是儀式的,是條文的事奉。但是基督來了,他真正的作了生命的餅,叫我們吃了可以不餓,而且把一切屬靈的營養都加給我們。

基督來到地上,不斷的開導人,叫人從一切宗教的形式、條文、禮儀中,轉到他自己身上;對於食物,更是這樣。四福音所描寫的基督耶穌,不是一個高不可攀、行動古怪的人,他自己不但又吃又喝,也帶著跟從他的人到處吃喝,以致使那些道學先生和宗教徒,都看不過去,說他是貪吃好酒之人,可見基督的用意,是轉人的傳統宗教觀念,要以他作食物,吃了好使靈命飽足、健康。


生命的糧

有一次,主耶穌以五個餅、兩條魚使五千人吃飽了。這些人覺得又驚奇,又得意,以為從此只要跟住了耶穌,就可以不愁沒有餅吃了。第二天,他們就跑東跑西,終於找到了耶穌。耶穌對他們說: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,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。把存到永生的食物賜給人,才是主的本意。

他們又追問:你要把天上來的真食物給我們,那麼這食物在哪裡?請你快快的給我們!主耶穌告訴他們說:我就是生命的糧,到我這裡來的,必定不餓;信我的,永遠不渴。

主又繼續的說:我要賜給你們的糧,就是我的肉,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。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人子的血,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。我的肉真是可吃的,我的血真是可喝的。吃我肉喝我血的人,常在我裡面,我也常在他裡面。吃我肉的人,也要因我活著。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。(摘錄自約翰福音六章)

可見基督對我們的真義,乃是叫我們接受他像吃他一樣,要經歷他像消化食物一樣。他不是在外面作教主,乃是在我們裡面作生命的餅,供給生命的營養。從前聽見主話的人,因為信不來,所以都退去了。今天聽見主話的人,千萬不要以為很難,因而不接受。我們當拋棄那些宗教規念,接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餅,不僅飽足,更得充分的營養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