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這也不足為怪,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。(林後十一14)

 撒但是神的對頭,也是我們的對頭。他從始至終要破壞神的旨意,而我們作基督徒,乃是要完成神的旨意,實現神的旨意,所以他就必定阻擋我們,從多方面來破壞我們,好達到他抗拒神的目的。

撒但的詭詐

 我們每逢說到撒但,在我們的印象中,總以為是個青面獠牙、三頭六臂、又兇又惡的一個大魔鬼。他若不是在環境中興風作浪,叫我們遭受損失、生病、家宅不安,就是鼓動我們的肉體,叫我們控制不住而犯罪。撒但在許多時候,是用這種方法來攪擾我們,打擊我們,叫我們跌倒、犯罪,叫我們信心軟弱,因之離開神。

 但是撒但是最狡猾的,他若僅僅有一種面孔,我們還容易認識他,但是撒但有許多面孔,也要用許多方法來破壞我們,所以我們不但要追求認識基督,也要識破撒但,要如保羅所說,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。

 哥林多後書十一章十四節,保羅告訴我們,撒但會裝作光明的天使,提醒我們認識撒但的狡猾和詭詐,與他爭戰的時候,能以識破他的詭計。

心思的戰場

 為甚麼撒但要裝作光明的天使呢?因為這是一場我們與撒但的爭戰,與普通的爭戰不同。這一種的爭戰不但是屬靈的,而且戰場不在我們的身外,乃在我們的身內,在我們魂的心思裡。我們的心思,包括我們的觀念、我們的看法、我們的思想、我們的意念等等,我的心思幾乎就是我這個人,我的心思在哪裡,就是我這個人在那裡。從前英國大物理學家牛頓,有一個時期,他全部的心思都在研究一個題目上,有一次他要煮雞蛋作早餐。當鍋裡的水開了的時候,他心不在焉的以為把雞蛋放在鍋裡了,又等了一會,他要把雞蛋拿出來吃,這時他定睛一看,才知他把表丟在鍋裡,表正在水中翻滾。可見人的心思在哪裡,人也就在那裡。

 我們基督徒的心思應該放在哪裡呢?羅馬八章告訴我們要放在靈上。心思放在靈上,就是思念靈和靈的事,結果就是生命平安。若是思念肉體,或說思念肉體邪情私慾的事,結果乃是死,是下沉,沒有生氣,所以人的心思是人的樞紐,是人的關鍵。以作戰來說,人的心思是戰略要地,奪得心思就是得到人,失去心思就失去人。

 撒但認識人心思的重要,他就要在這個戰場上,贏得你的心思,叫你贊成他,同意他,接受他,他就擄獲了你。撒但贏得你心思的戰術,不是用暴力,不是以兇狠來壓迫你屈服,乃是以詭詐,以欺騙,以動聽的話來打動你,所以他要裝成光明的天使,叫你在不知不覺中上當。我們要以真理裝備我們的心思,使心思被真理的靈武裝齊全,以真理的話攻破謊言,叫撒但無法欺騙我們,使他無計可施。

撒但的工作

 當保羅寫哥林多後書的時候,有一班人稱自己為使徒,也傳耶穌,也傳福音,表面看來和使徒保羅一樣。但是保羅指出這些人所傳講的,不是純正的道,不是真理。這些人乃是假使徒,他們行事詭詐,實際上他們是撒但的差役。所以保羅警告哥林多教會,要會分辨這些假冒,要提防仇敵的各樣計謀,不要因他外表好看、話語動聽,就相信他們的話。心思要在真理這一邊,單單順服基督,如此撒但就失敗,我們就得勝。

 在現今的世代,撒但藉著他的差役講一些道理,卻是歪曲神的話,引導人遠離基督,比前幾個世紀更加厲害。每一種道理都有一套理由,打動人的心思,叫人信服,叫人接受。一旦接受,人就另走一條道路,不再尋求神,輕視基督,更不注意裡面的靈。這些道理學說,美其名叫研究基督、研究基督教,來迷惑人的心思,結果人的心思被撒但擄去,歸向了撒但,與撒但一同與神為敵。

裝備心思

 我們應當怎樣裝備我們的心思,來與撒但爭戰呢?首先我們要知道,這種裝備都由基督作成了,我們只要與基督配合接受就可以了。基督要藉著我們裡面的靈,從裡往外的變化心思。聖經多次告訴我們,我們的心思要更新而變化,又說我們的心思要改換一新,免得被撒但欺騙,中了他的詭計。心思更新也不是從外面改起,乃是從靈改起,裡面的靈改變我們的魂,使我們的心思,逐漸被靈更新、變化,就能敵擋撒但,識破他的詭計。

 我們裡面的靈是生命的靈,也是真理的靈,他能使我們生命長大,也使我們明白真理。我們在一切屬靈的追求上,如果不是裡面的靈,我們就不能明白真理。我們或讀經、或禱告、或聚會,因著裡面的靈開啟我們,把我們所聽到所得到的,都化成真理,我們的心思才明白,心思就和靈聯結在一起。到這種情形,不管撒但如何化裝,如何說動聽的話,根本打不動我們的心思,反而我們能識破他,曉得他一切的詭計。

 撒但是最邪惡、最狡猾的仇敵,他裝作光明的天使,來欺騙我們,來奪取我們的心思,叫我們不提防他,接受他的誘惑和試探,叫我們與靈分開,與神遠離,這是撒但最厲害的詭計。人的心思是主戰場,我們對付他的方法就是緊緊的聯於靈,體貼靈,隨靈而行,真理的靈也必引導我們的心思明白一切的真理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