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,

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力,使他從死裡復活,

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。(弗一19-20)

 主的救恩 神的救恩,全部是由基督構成的,在基督之外,可以說沒有救恩。人一切的修煉、善行、克制、涵養種種方法,因為都不是出於基督,所以也都不屬於救恩。基督是救主,他也是救恩。

 基督採取了三個步驟來完成了救恩。第一步,降生為人;第二步,十架受死;第三步,從死復活。三步工作完畢,救恩也就完成。

 他降生為人,是他救恩的第一步,也是救恩的開始。他第二步的十架受死,把人類幾千年來的罪惡過犯,一次解決。罪惡雖然解決,但還不是救恩的完成。他最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,是指他救贖之功完成,不需要我們再添上甚麼功德,幫助赦罪。他還有更重要更積極的工作,要在第三步來成就。因此他就從死裡復活,以復活來完成他救恩的大功。

 這救恩的三個步驟,一步比一步重要,第三步更重要。可惜千百年來,因著把基督救恩傳得不恰當,這三個步驟,被輕重倒置。譬如說,人捏造出一天定為耶穌的生日,幾乎在世界各地,無論信與不信,大事鋪張的慶賀聖誕,敬拜馬槽的嬰兒,結果流弊多過益處。

 對於主十字架受死,也因著過分強調死的痛苦,沖淡了十架受死的意義。許多圖畫、雕刻,刻意描繪死的痛苦、流血、悲慘,把人引到主的痛苦,多於引到主的救恩。在菲律賓,每逢受難節的時候,幾乎都有人自報奮勇,效法耶穌,讓人把他的手腳也釘在十字架上。無論這個人的目的是為著甚麼,總是遠遠的離開救恩。也有許多基督徒,終其一生,天天在十字苦架流血的像前,禱求基督赦罪,好像基督還掛在十字架上,求他,也許罪能得到赦免。

復活的生命

 神的旨意是要帶領我們往前去,離開馬槽,離開十字架,看見主已經復活,要經歷主完全的救恩。四本福音書都是主耶穌的傳記,只有兩本描寫主怎樣降生,四本卻都詳細的說到主復活。從使徒行傳起,廿三卷聖經都不再提馬槽裡的嬰孩,也不說十字架上受苦流血的悲慘,乃是說復活後的基督,如何成為聖靈,把生命給我們。救恩的最高點,乃是這復活的生命,怎樣繼續不斷的拯救我們,變化我們,聖別我們,叫我們得榮耀,和神的榮耀相同。到最後,救恩使我們成為新耶路撒冷,神與人同住,神的榮耀從我們身上完全彰顯。所以救恩的積極作用,在於主耶穌的復活生命。

 基督復活,證明救贖之工完成,我們就得稱義。在救恩的積極方面,他復活是為著成為聖靈,為著釋放生命。主雖然死了,不再受肉身的限制,他還需要復活。他在復活裡,取了另一個形態,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,這個新的形態,就是聖靈。主穿著肉身的時候,從來不留下一個像,主也不要我們注重他是甚麼樣子,因為他肉身的像貌是暫時的。他復活後成為聖靈,無形無像,才是永遠的,是重要的。過分注重肉身的像,會把人領入錯誤。主已經復活了,肉身已經解除了,他現在是聖靈,是無所不在、無所不透的靈。

 聖靈的內容就是生命。主耶穌如何是神的生命,聖經也如何是神的生命。主耶穌一而再的說,他是生命,信他的人有生命,吃他喝他的人就有生命,所以他成的聖靈,也有同樣的生命。主耶穌經過了受死與復活,他的生命中,就有死而復活的成分。因此聖靈所帶來的生命,不但有生,也有死而復活,這死而復活的能力,在我們身上產生果效。

死而復活的見證

 我認識的某君,七歲就成為孤兒,失去家庭的管教,在街頭流浪。十三歲偷搭火車到一個大城市中,開始過罪惡的生活。到廿多歲,成了那一個地頭的惡霸、流氓,包娼庇賭,壞事作盡,幾乎無可救藥。

 他因為和人結冤太多,生命危險,又因賭債累累,心中苦惱萬分。他有一個賭友,後來信了主,有一天,他到賭友家中躲債,聽到基督救恩的福音。他就相信並接受了基督,他的生活此後就有大改變。

 他向我述說他改變的原因,完全是因主耶穌活在他心中。他的不良嗜好和罪惡工作統統丟棄,不是因別人的規勸,乃是復活的基督在他裡面的引領。他因為文化水平低,所以找不到好工作,後來作小販,賺一點零碎錢,勉強維持一家的生活,生活非常貧苦,與以前像是兩個人。有一天,在一個偶然的機會,遇到他一個朋友,也是地方上黑勢力的頭頭。這個朋友用極高的待遇,請他回來再主持一部分黑暗事業。

 他說,我的心真動了,他給我的薪水,一個月的也超過現在三年賺的。但是我裡面的主是活的,不到五分鐘,我就打定了主意,把朋友給我的機會,乾脆的拒絕了。我覺得那種工作和那種生活,雖然錢來得容易,但都是臭的,都是爛的。現在雖然窮苦一點,卻是有喜樂、有安息。他拒絕之後,回到家中,一連三四天,心中還充滿了喜樂,讚美主的救恩,永未後悔。

 聖靈在我們裡面,天天供應我們復活的生命。這生命把我們的壞傾向、壞意念殺死,把生命之光、生命之愛帶來。這種不斷的新陳代謝,把我們從卑賤、醜陋,變為聖潔、榮耀。這才是救恩的目的,是藉著復活生命作成的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