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;所召來的人,又稱他們為義;所稱為義的人,又叫他們得榮耀。(羅八30)

救恩的最高目的 神把他的生命在基督裡賜給我們,是要我們達到怎樣的目的呢?羅馬八章三十節說:「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;所召來的人,又稱他們為義;所稱為義的人,又叫他們得榮耀。」所以光赦免我們的罪,稱我們為義,還不是最高目的,乃是得他的生命,使我們長得和神的長子一模一樣,這就是叫我們得榮耀。我們得榮耀,乃是神生命在我們身上生長所要達到的最高目的。

希伯來書第二章第十節,也有同樣的意義:「原來那為萬物所屬、為萬物所本的,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。」我們這些神的兒子,若是都達到了生命的最高點,就是都得榮耀了,就可以跟著神的長子,進榮耀裡去。換句話說,若我們還未得榮耀,也就不配進榮耀。得了榮耀的眾子,才能配進入榮耀。可見神把生命賜給我們的最高目的,乃是要我們得榮耀,並且也進入榮耀。

神在最起初創造人的時候,為人定下的目的就是要人得榮耀。亞當初受造還未犯罪的時候,神說他很好,雖然很好卻還沒有得榮耀。神要繼續在他身上工作,好使他達到神的最高目的,就是要叫他得榮耀。那時他若吃了生命樹的果子,得到神的生命,也許不久後,亞當就可以得榮耀。

但是亞當犯了罪,也連累了全人類都成了罪人。羅馬書三章二十三節說:「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神的榮耀。」世人都是罪人,遠遠的落在神的水平之下,無法搆得上神的榮耀了。好像一根作柱子的木材,被木匠鋸短了,不能再用來作柱子。罪人無法得榮耀,神原初的計劃被打岔。

我們通常的觀念以為,人因為犯了罪,所以受痛苦,活受罪,死了還要下地獄,永遠受苦,若有人能救我脫罪,不再滅亡就好了。神的目的卻遠高過這些。在神看來,人犯了罪,虧缺了神的榮耀,但神卻要恢復人們,好使人們仍舊能夠得榮耀。神的目的,永遠是要在我們身上看到榮耀,他的水平是榮耀。


人子得榮耀

基督就來為我們作成救恩,他為我們死,好贖盡我們的罪,恢復我們作義人的地位。但是救恩不止這麼多,基督要復活,要把生命賜給我們,使我們得到生命,成為神的兒子,好使我們能得榮耀。因此,我們得榮耀不是憑著我們本身的生命,完全是因著我們裡面的神兒子作生命。

基督不但使我們得到神的生命,而且他自己就是一個得榮耀的榜樣,也可說是一個得榮耀的模型。他已經先經過了人生的路程,以後得了榮耀,使我們這些跟在後面的眾子,也要走他走的路程,最後達到榮耀。所以我們在得榮耀之前,也要先留意基督所走過的路程。

基督是神來成的肉身,他有神人二性。就著他的神性來說,從始至終都是榮耀的,但是就著他穿上的人性來說,他要經過苦難,經過死,再復活而達到榮耀。譬如他領著門徒上了變化山,改變了形像,顯出榮耀,那榮耀就是他神性的榮耀,是本來就有的。但是就著他的人性說,他還未死而復活,還未得著榮耀。約翰福音七章三十九節,說明耶穌尚未復活,就是尚未得著榮耀。又路加福音二十四章二十六節,主耶穌在復活以後,對他的兩個門徒說:「基督這樣受害,又進入他的榮耀,豈不是應當的麼?」因此我們知道,基督藉著復活,他的人性也就得了榮耀。

為人子的基督,是經過苦難,經過受死,又從死裡復活而得到榮耀。他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,使我們也成為神的兒子;也要帶我們走同樣的路,好使我們也同樣的得榮耀。這件事完全是基督作的,不能攙進半點的人工,也是我們走主道路的人所當注意的。

我們得救也就是得到神的生命,成為神的兒子,此後神就以對待兒子的態度來對待我們了。我們的生活水平可能以不犯罪為標準,以為不犯罪就是好人,犯罪就是壞人,因此我們要作好人,不要作壞人。但是神的水平遠超這些,他的目標不是要我們只作好人,還要高過好人的水平,乃是要得到一些彰顯神榮耀的兒子。


彰顯神榮耀

彰顯神榮耀也不是替神增加光彩,有些人以為我作了些好事,然後告訴人說我是基督徒,如此叫人人誇讚,為神增光,這種替神增光並不是聖經中的榮耀神。真正彰顯神的榮耀,乃是神生命從我們身上顯出來,叫人看見我們就看見神。所以彰顯神實際上是讓神從我們身上透出來,不遮蔽我們裡面的神生命;若不是神從我們裡面透出來,我們所作的沒有一樣事情是榮耀的。

我們得榮耀的過程,乃是我們的舊人,以及我們墮落過的魂,天天要被置於死地,而在我們裡面的靈,都要一天一天的增長,經過逐漸變化而得榮耀的。聖經稱原來的我是外面的人,稱裡面的靈是裡面的人。哥林多後書四章十六、十七節說:「所以,我們不喪膽。外面的人雖然毀壞,裡面的人卻一天新似一天。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,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、永遠的榮耀。」

因此神要我們所得的榮耀,不是從外面加在我們身上的榮耀,乃是從我們裡面的生命中長出來的榮耀。在榮耀生長的過程中,我們外面的人好像粗糙又不透光的幔子,但是經過苦難和打擊,幔子逐漸脫落,榮耀的光芒逐漸照射出來,到最後,我們整個人都透出神的榮耀,像基督一樣。腓立比書三章二十一節,說到基督再臨的時候,「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,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,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。」這時,我們的靈、魂、體都得榮耀,神對人的目的達到,神的長子帶領著神的眾子,一同進入榮耀裡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