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我說:你們必須重生,你不要以為希奇。(約三7)

聖靈與人的靈巧

 今天我們還要看重生,因為重生是我們一生的第一件最重要的事。很多人喜歡過生日,每年都慶祝一番,其實最好是大大慶祝我們的重生。慶祝第一次生不過幾十年,但是第二次生是把我們生到永遠,而且第二次生是神生了我們,我們成了神的兒女,更應當闔府同慶。

 我們也應當認識我們的重生,在我們身上是件非常奇妙的變換。重生是由三個不同的靈工作出來的,這三個不同的靈:第一是聖靈,或稱作耶穌基督之靈,又稱作生命之靈,就是基督化身之後成功的靈。第二是我們人的靈,就是原本在我們裡面,但是失去作用的死靈。第三是我們信了基督,得到重生,我們的靈活了,聖靈又加在其中,兩個靈聯成了一個靈,成了我們重生的靈。新約聖經中有許多地方所說的靈,就是指這個靈。我們現在要看這三個靈,如何叫我們重生。

 我們先看聖靈,就是主耶穌死而復活所成功的靈。主在地上的時候,生命在他裡頭,他就是神的生命,也準備要賜我們生命,成為神的兒女。但是他那時有肉身,限制了他,不能到我們裡面作生命。他必須上十字架,經過死、復活,把肉身解除,生命就不再受限制。這個不再受肉身限制的主耶穌,就換了個形態,成為聖靈。不論在甚麼時間,甚麼地點,他都能出現,因為他是靈,也叫生命之靈,能賜人以生命。從那時起,人隨時隨地可以找到他,同他接觸。人只要敞開心,向他禱告說,主耶穌啊,我接受你進來,他就能進到人裡面,賜人生命,因為他已成為聖靈了。

 其次,我們要認識我們的靈。人在受造的時候原本有個靈,是其他動物所沒有的。但是人犯了罪,墮落了,人的靈就失去功用,成為死靈。靈一死,就不能與神相通,因為神是個靈,神的事也都是屬靈的事,人失去靈的功能,無法與神相通。主耶穌對尼哥底母說,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,又說不能進神的國。神的國不是指一個地方,乃是指一個範圍,或是一個境界,就是屬神之事的範圍和境界,是靈死了的人所看不見摸不到,更是進不去的。人的靈死了,人的魂就當了家,但是人的魂和靈不一樣,魂不能代替靈。因此即使聰明的魂也不懂神的事,要懂神的事,必須活的靈。但是靈怎能活過來呢?必須接受聖靈進來,把生命給人,人的靈就活了。

靈的重生

 我們怎麼重生的呢?通常都是聽見人傳講耶穌,或是讀到聖經的某一個地方,心中受到感動,覺得我應該接受主耶穌作我的救主。你受了感動,決定打開心,向主禱告。不管你的禱告或長或短,不管你在甚麼地方禱告,只要你是誠意的、真心的,聖靈就要根據你的禱告,進到你裡面了。雖然這個過程你看不見,通常也沒有特別感覺,聖靈卻實實際際的進到你裡面。

 人把心一向主打開,聖靈就進來,人的靈隨即得了生命,活了過來。靈一活,整個人就開始改變。你先是能與神相通相交,互傳心意,才知道神如此可愛。你成為神的兒女,生活在愛與光中,享用神的恩典。憂愁變為喜樂,黑暗變為光明,不再受罪的轄制,認識神的經營,與神的旨意相合…這一切,都因著靈活了,進到神之事的範圍,進到神的國。

 不但如此,聖靈又和你的靈合而為一,成為一個嶄新的靈。約翰福音十四章十七節說那真理的靈,就常與我們同在,也在我們裡面。靈在我們裡面,就是同章二十一節的主耶穌在我們裡面,也是羅馬書八章九節所說,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,以弗所書說聖靈在我們裡面作了印記。以上那些聖經說到我們裡面,都是指我們的靈說的,所以重生是在我們的靈裡,是我們的靈加上聖靈,二靈成為一靈,這真是奇妙之極!

靈的功用

 我們重生之後,終其一生之久,與神之間的一切事都要在這個重生之靈裡發生,我們萬不可忽略。神生了我們之後,不是把我們放在一邊,不再過問。人生了孩子尚且不會拋棄,何況宇宙之神。神向我們所有的對待,都在這個靈裡,歸納起來:

 第一,神要在這個靈裡啟示我們。從他的計劃、旨意,到我們的日常生活,他都願意啟示我們,使我們明白。啟示我們的地方就在這個靈。我們能看見啟示,也在於這個靈。

 第二,這個靈就是我們的新生命。我們的舊生命,已經在十架上釘死了,現在只憑新生命活著。這個新生命從重生開始,以後就長大,叫我們越過越像基督。這個生命使我們活在罪惡的世界上,卻能勝過罪惡,好像蓮花出污泥而不染。我們不但勝過罪惡,也能勝過撒但的引誘試探,勝過死亡,因為我們的生命是永生。

 第三,這生命還要變化我們。先是我們的靈由死變為生,更要變化我們的魂和我們的心。聖經告訴我們,心思要思念靈,又說要思念上面的事,要心思更新而變化,在世為人不要靠自己的聰明,乃要靠神的恩惠…這一切都是魂被靈改變,成為個屬靈的人,靈作人的主。

 最後,靈充滿了我們,神的榮耀就從我們照射出來,神在我們身上的目的完全成功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