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…使他們真知神的奧祕,就是基督。(西二2)


兩類的知識

聖經中,說到人類的知識,可分作兩類,出自兩種不同的源頭。第一類的知識,就是對世界上一切事的知識,包括這世界上的學問、理論、研究、發現…範圍非常廣泛,種類非常繁多,鑽研起來,又是無窮無盡的。

聖經說到第二類的知識,是對神、對基督、對屬靈之事的知識。這一類的知識,不在世界的知識範圍之內,完全是另一界的事。一個人可能很有世界的知識,但對於神、基督以及其他屬靈的事,卻一竅不通,因為他沒有這一類的知識。以讀聖經來說,若是只有世界的知識,縱然對聖經的每個字、每個詞都認識,但是讀了不一定明白,原因是缺少這第二類的知識。保羅為聖徒禱告說,求神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,賜給你們,使你們真知道神。這裡的真知道,也可稱作真知識。


世界的知識

這世界的知識,雖然在人的頭腦裡,根源卻出自分別善惡樹。人在未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前,人的頭腦雖然不笨,但沒有多少知識。撒但引誘了人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人不但犯了罪,而且頭腦特別發達起來,對一切的事,喜歡加以研究、探討,想要追查出個所以然,凡事都要問個為甚麼。分別善惡樹的「分別」,原文是知識。這樹的果子被人吃了,人的性情就帶著個特點,對一切事要查問個為甚麼;查出來的成績,就成了人的知識。人從上天查問到地下,從具體的查問到抽象的,未想到越查,問題越多,再對著這些新問題再加查問,因此世界上就出來無窮無盡的知識。每一個活在世上的人,除了得到衣食等生活必需品外,還要追求一些知識,若是不追求知識,就是個無知無識的人,是非常可恥的。

人有世界的知識好不好呢?我不批評,不過聖經曾說,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,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,對很多人的確是這樣。今天我們所著重的,乃是我們作基督徒所當追求的真知識,因為只有得到這種真知識,我們才能與神符合,遵行神的旨意。新約聖經裡的每一卷書信,都是為著增加我們的真知識。


屬靈的知識

這個真知識的來源,與分別善惡樹完全無關,性質完全不同,所以有了這種知識的結果,不但不愁煩、不憂傷,反而有光明與喜樂的果子。這種知識的來源是出自靈、出自生命,因此沒有接受基督的人,因為沒有靈,也就沒有這種知識的源頭。

基督的靈進到我們裡面,靈又帶著神的生命,這生命會發出生命之光,就在我們裡面,照明了我們心中的眼睛。我們心中的眼睛,就是我們的心思,也稱作悟性,本來對屬靈的事一點也不懂的。現在經我們深處生命之靈的光照亮,我們的心思就開了竅,悟性就發揮作用,就「看見」屬靈的事。這種看見,就是明白,也就是我們的知識,不過這種知識不是屬世界的,乃是屬靈的。

用X光作譬如說,我們憑肉眼,只看見一個病人的皮膚,所以我們肉眼所見的知識,也只限於皮膚上。若把這個病人放在X光照射下,這時所看到的,乃是他皮內連肉帶骨頭的情形了;在X光下,我們就得到另一種知識,和肉眼所見的不同。靈發出來的生命之光,把我們的心思悟性那個部分照明,我們就懂得了屬神、屬基督和屬靈的事,我們開始有了真知識。

但是我們的心思初用在靈上的時候,還不熟練,也不容易對準靈,對於靈的照明常常錯過。就像在老遠的地方收聽短波的廣播一樣,收音機轉得差一線也不行,所以我們的真知識增加得很慢。我們缺少真知識,所以對許多屬靈的事,不甚明白;對神的旨意,也不夠清楚。有的人在教會中,用世界的知識來講道、來事奉、來負各種的責任,教會許多的難處因此產生。

這種事,哥林多前書寫得比較多。哥林多教會有許多紛爭、鬧事,還有些不成體統的事,主要的原因在於他們多有世界的知識,少有真認識神的屬靈知識。世界的知識叫他們自高自大,以為自己甚麼都知道,高別人一等。但是使徒保羅指出他們,在基督裡不過是嬰孩,是只能吃奶、不能吃乾糧的人而已。


神的奧祕

保羅自己是一個大有真知識的人,他說,你們念了我寫的書信,便知道我深知一些奧祕。首先,神本是個奧祕,沒有人知道神的事,但是到有一天,基督出現在地上;基督原來就是神的奧祕,看見基督就是看見神。靈把神的奧祕就是基督啟示給保羅,他就有了這個真知識,對神有真認識,又把這個認識傳給我們。

不但如此,基督也是個奧祕。他雖然在地上三十多年,竟沒有人真識透他。保羅對此也看到啟示說,基督的奧祕乃是教會,看見教會才能明白基督。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,都藉著教會彰顯出來,因為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。保羅因為有這種真知識,所以他開啟了這兩大奧祕,又傳給我們,叫我們也認識神,認識基督,認識教會。有了這種知識,才肯把自己的一生歸給神,給基督,給教會。這樣才不是盲目跟隨,才能清清楚楚的、堅定不移的遵行神的旨意。

我們如此遵行神的旨意,我們的人生自然有目標、有意義,我們的心情自然喜樂、安息。我們的路程自然正直,行走自然有力,因為對這一切屬靈的事,我們有真認識。求主也照明我們的心眼,便我們對基督,天天有更新的真知識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