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神說: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、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,

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、地上的牲畜,

和全地,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。(創一26)

 亞當是神所造的第一個人,雖然以後墮落了,不再用他完成神的旨意,但神在造他的時候,曾經有過設計,經過適當的步驟;在被造之後,給他適當的安置,對他有期望,也有警告。神對第一個人的心意,有許多方面還適合我們,我們應當加以注意。

神是在創造的最末了造人,在人以先的萬物,都是為人預備的,神把萬物都造得齊備,準備妥當,最後坐享其成的乃是頭一個人亞當。人是命定好了,要在萬物之上來作人。

人照神形像被造

 神在造人之先,在神自己的位格裡有過商量,決定怎樣的造人。神決定要照著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造人,人的形像樣式,所以與萬物有別,是因為神曾特別加以設計。神本來是無形無像的,但是神預定基督要來到人間,取一個具體的形像,所以亞當受造,乃是取得將來要來之基督的形像。基督來的時候,就可以取一個人的形狀,所以基督與亞當,乃是形狀相同的兩個人類先祖。

 頭一個人不但形狀模樣像神,裡面的樣式,也與一切動物不同。其他一切動物,不過有身體與魂兩部分,惟獨人有三部分,在身體與魂之外,還有一部分叫作靈。這個靈的部分,與造他的神相似,是神特別設計的,也是為著特別用處的。神的旨意和神的經營,都要藉著人的靈,並且在人的靈上成功。在神眼中人最重要,不光是因為人有個奇妙的魂,更是因為人有個與神同性質的靈。

 神造第一個人的時候,照著他的設計,先用地上的塵土造成軀殼,然後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,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,名叫亞當。亞當雖然承受了神的生命之氣,並有神的生命,但他是神造的,並不是神生的。他是受造而出的兒子,不是神生命所出的兒子。亞當和神,沒有生命關係。

人替神掌權

 亞當一受造,神就把他安置在一個名叫伊甸的園子當中,意思是快樂的園子,但是神的目的還不重在叫亞當快樂,那個時候,人也不知道憂愁。神的重要目的,是因園當中有生命樹;神的心意,無疑問是要亞當揀選生命樹的果子,可以得到神的生命,好完成神的旨意。

 但是園子中另有一棵分別善惡樹,神曾吩咐亞當不可吃,因為吃了會帶進一個嚴重的問題,就是死。神為甚麼不封鎖分別善惡樹,再把生命樹的果子,強塞在亞當口中呢?因為亞當雖然是個被造,卻是個有獨立思想判斷與獨立意志,也要負起自己責任來的人,所以神不勉強他,要他負責任,作決定,自由選擇他的前途,因為他是個人。

 神把亞當和夏娃放在伊甸園中的時候,同時也給他們任務,叫他們負起作人的責任。神對他們說,要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,治理這地,也要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,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,並且還要在園中修理看守。人在受造之後,負起神旨意裡的兩大任務:第一,人要像神;第二,要為神掌權,管理海裡、空中、地上一切的活物,並且防備撒但。第一個人,不是個平凡而無意義的人,若在那時,亞當吃的是生命樹的果子而不是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他和神有生命的關係,不但形像像神,他的生命、性情、生活表現都與神相像,也就能為神掌權。撒但也就無機可乘,神就藉著亞當和他的子孫,在地上建立神的國度,神的權柄通行,神的榮耀彰顯。

 但是亞當揀選錯誤,他們受了蛇的引誘,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叫罪入了世界,死也隨著而來,頭一個人就因此而墮落。神原初的旨意,因著人的失敗而停頓、被擱置。

末後的亞當

 亞當的後代,不論有多少千萬,神統統算在亞當之內,統統是罪人,都無分於神的旨意。基督來作另一個亞當,稱作末後的亞當,為要替換第一個亞當。首先的亞當失敗後,末後的亞當要把神的旨意完成。基督來作亞當,把我們這些亞當的子孫,搬到末後的亞當裡,又在十字架的死上結束了我們。末後的亞當死了,我們也都死了,我們的犯罪與墮落,都在基督的死裡一併解決、全部消除。

 基督又從死裡復活,我們也在他的復活裡新生了。在復活裡的人,乃屬於基督,也不屬於舊創造,乃屬於新創造,是新造裡的人。從此以後,神的旨意只在新創造上成就,舊創造完全被神放棄。

 神原初的心意,要繼續在我們這些屬基督的人身上實現。我們的身分,乃是超過一切受造之物的人。我們不但外形像神,我們裡面的各部分也要像神。我們的最深處有靈,並且聖靈也住在靈裡,使我們與眾不同。獨有我們能明白神的旨意,獨有我們能愛神,也愛神的旨意,能體會神的心腸,能尊神為大,以神為樂。神只愛我們,也不能缺了我們,因為我們不但像神,我們更有他的生命,我們是他生的孩子。

 亞當未曾得到神的生命,我們卻有了基督作生命,所以我們更能像神。即或今天還不像神,還會跌倒,但總有一天,生命要變化我們,使我們像神。

 我們也有一個任務,就是要為神掌權。神把治理這地的權柄給了我們,我們憑著這權柄,限制撒但一切不法的作為,與他爭戰。不久,神的國就帶下來,神的旨意藉著我們,通行在地上,如同通行在天上一樣,神造人的目的,要在我們身上全部實現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