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神在教會所設立的:第一是使徒,第二是先知,第三是教師,其次是行異能的,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,幫助人的,治理事的,說方言的。(林前十二28)

希伯來書三章一節,稱呼主耶穌為使者,原文就是使徒,所以主耶穌乃是新約時代的第一個使徒。這個字的意思,是被差派的人。主耶穌有一個身分和職務,乃是被神差派、為神作事的人。


新約的使徒

路加福音六章十三節說,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,他「叫他的門徒來,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,稱他們為使徒。」這十二個人不但是主親自挑選的,又是被主所差派的,為要去完成一項大工作。這項大工作,就是神當初差派主作使徒所要完成的同一工作。

這十二個使徒中,有一個在這個職分上失敗了,丟棄了,這人就是猶大。猶太死了之後,眾門徒就用抽籤的辦法,抽出馬提亞來,補上這個缺。馬提亞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,在主的大工作上,一同盡忠。這十二個使徒是主所差派的第一批使徒,有特別的地位,與以後的一切使徒不同。直到最後新耶路撒冷出現的時候,城的十二道根基上,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,可見主給他們的地位,是非常特別的。

在十二個使徒之後,主又差派了很多人作他的使徒,繼續這個大工作。例如保羅,是主差派的,他也如此自稱,又是被許多人公認的使徒。

有人以為在保羅之後就沒有使徒了,因為沒有人有資格能和十二使徒以及保羅同列在一起,也配作使徒。我們若讀使徒行傳以及書信,便知在以上十三個人之外,還有一些人,聖經稱他們作使徒。例如巴拿巴,行傳十四章十四節明說:「巴拿巴、保羅二使徒」。還有,亞波羅也是使徒,因為林前四章九節,保羅說他和亞波羅稱作「…神把我們使徒…」在帖前二章六節,保羅把西拉和提摩太二人包括在內說:「我們作基督的使徒」。此外,我們能從別的經節中看出來,還有許多別的使徒,都是被差派來作主的大工的。在這些使徒中,甚至還有假使徒,而且假的還不只一個,都證明使徒不止十三個。


使徒的職分

聖經中不但有一些作使徒的人的事實,更有一些對使徒這個職分的講論。以弗所四章七至十二節告訴我們,基督復活上升的時候,也擄掠了撒但那轄制人的能力,把一些有恩賜的人賜給教會,為要成全眾聖徒,建造教會成為基督的身體。這些賜給教會的人中,第一類的便是使徒。所以基督是主,把一些從撒但權勢下擄回來的人,賜給教會,並且差派這些人為使徒,專一的作主的工,好把教會建立在地上。

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二十八節說:「神在教會所設立的,第一是使徒。」以這處聖經,對照以弗所書四章的經節,加上新約各卷書中使徒的產生和行蹤,我們可以清楚,使徒這班人是怎樣來的,他們是怎樣生活行動,怎樣工作。因為基督建造教會的大工作尚未完成,他還要差派使徒,循著已往使徒的腳蹤,繼續主的大工作,直到完成。


使徒的為人

從使徒行傳十三章一至三節中,保羅和巴拿巴被召作使徒的事上,我們能看出來,主若呼召甚麼人作使徒,這個人必須是已經脫離了撒但的權勢,不但不在罪惡中,也不貪愛世界,不在世界的捆綁中,乃是已經在教會中,與眾聖徒事奉主的人。

這人身上已經有些顯明的恩賜,在主手中有功用。像保羅他們這幾個人,本是當地教會中的先知和教師,常為神說話的人。又如提摩太,年紀雖輕,但是認識聖經,又有話語的恩賜,所以當地的教會舉薦給保羅,跟隨保羅學習作主的工,以後主就明確的差派他,作主的便徒。

這個人必須清楚是主差派了他,把他分別出來,專一的作主的工。保羅他們那一天都清楚的知道,聖靈要從他們五個人中,差派巴拿巴和保羅,出去作使徒,作建立各地教會之工。


不違背異象

光是自己覺得有恩賜,善於講道,又有才能,但是沒有主的差派,仍舊不可隨意行動。因為主差派,主才負作工的責任,被差派的人,才是主的僱工,作主所要作的工。作主的工,必須是由主打發,不是倚靠某一個團體,也不是倚賴甚麼背景。因為清楚是出於主,所以工作才能蒙主稱許,得主的祝福。

作主的工,更需要知道主的大工是怎樣的一種工程。主的工是怎樣的工,要怎樣作,要達到甚麼目的,這些要點加起來,就是主給我們看見的異象。人若未看見這個異象,就是盲目作工,不但不能作成這個工,反而拆毀這工程,豈不可怕!
保羅在使徒中,對這個異象是看得最清楚的,因為神特別「用啟示使他知道這奧祕」。而「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,沒有叫人知道,像如今在靈裡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。」用建造房屋來比喻建造教會,這個對教會的異象,就像一所要蓋的房子的藍圖。未看見藍圖,工人怎能施工呢?作主的使徒,必須看到神建造教會的異象。

這個人看到了異象,也有主明確的差派,作了主的使徒,並不是從此一路無阻的走到路終,這其間還必定有艱難困苦、打擊逼迫。沒有一個使徒的路是容易的,因為神命定使徒在肉身上受苦,「以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」。

有了異象,以後也可能違背所看見的異象。有人或被世界的名利所引誘,或被工作的成績所吸引,或被亨通的道路所試探,就不照著神的計劃,不受主人的約束,也不照著靈的帶領和運行,隨著自己的意思,作出自己的工作,實際上卻破壞了對教會的建造。保羅在這一點上,也作了一個好榜樣。他說:「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。」作主的使徒,可以建造教會,也可以拆毀建造,所負的責任,是非常重大的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