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耶和華對摩西說:伸出手來,拿住牠的尾巴,牠必在你手中仍變為杖。(出四4)


權能的杖

摩西是以色列人中的偉人,曾經率領著兩百萬以上的以色列人脫離埃及,帶他們過了紅海,進入曠野,為他們頒佈律法,建立會幕,立下祭司體系。他四十年之久,作以色列人的領袖,任勞任怨,永為以色列人所記念;幾千年來,沒有一個以色列人不知道摩西。摩西不但在以色列人中是偉人,在神面前,更是被神大用,是神最忠心的僕人。神曾多次稱讚他,多過稱讚別人。摩西為甚麼能被神大用呢?除了摩西本身有許多優點,例如他為人謙和、任事忠心、學識豐富、心胸寬大之外,他還受到神嚴格的訓練,所以他對神、對人、對撒但,都有比別人更透徹的認識。當他奉著耶和華神的名,與撒但相爭的時候,他知道怎樣運用神的權柄,來制服仇敵,克服困難。在認識神和神的權柄,而且又能運用神的權柄之人中,摩西可算是第一人。

摩西執行他的任務時,聖經常常說他手裡拿著杖。他手中這根杖,起過很大的作用,指到那裡,那裡就發生驚天動地的大事情。在摩西時代,神的權柄和能力,多半彰顯在摩西身上。摩西行了許多神蹟奇事,擊打了法老王,帶著以色列全軍過了紅海,進入曠野;他們在不毛之地,吃的喝的,都是神藉摩西所行的神蹟。四十年之久,以色列人一無所缺,都靠著神在摩西身上顯出的權柄和能力,而摩西身上神的權能,常常從他手中那根杖上放射出來。摩西的杖,成了摩西的記號,代表神的權能。


神的啟示

但是摩西的杖,不是從天上掉下來,被摩西拾到,憑空就叫摩西有了神力的。他的杖,象徵他這個人,是經過神多年嚴格的磨煉、栽培,而造就出來的。摩西手中的杖,是在他四十歲,在埃及受了打擊,為了保命,丟棄了王宮中的富貴生活,逃離了埃及,遠遠的躲在西奈半島的山裡,為人家放羊時才開始有的。放羊需要一根杖,所以從那時起,摩西手中就得拿一根杖,委曲地作個牧羊人。他自己也未想到,這根杖一拿就拿了四十年,直到他八十歲了,還是要天天歷風霜,和群羊為伍。以前的雄心大志,連同著滿腹學問,眼看都要消逝,永遠埋葬在荒野之地。他從未想到,他還是在神的手中,接受神另一種的訓練,好為著將來的用途。他的杖,在這個時候,不過是他的謀生工具,靠著杖吃飯而已。

當摩西自以為一生完了,對前途不再有希望的時候,神認為他受訓練可以告一段落,可以使用他,作歷史上空前的大事。神在他放羊的何烈山坡上,行了一件神蹟,就是使荊棘起火,荊棘卻未燒毀。摩西看到這件怪事,正在驚訝的時候,神就向摩西說話,一面告訴他,神是耶和華,是他祖宗所事奉的神,一面把任務託付他,叫他去到埃及,把以色列百姓領出埃及,脫離作奴隸的苦境。

摩西雖然看見了啟示,聽到了神的話,但是看看自己的軟弱,衡量任務的艱難,覺得膽怯,不敢去。他知道單憑他自己,誰也不會信他,除非他有神的權柄,知道神與他同在,他才有膽量,才敢前去。神知道他的為難,因此就要作件事,使他知道他去是帶著神的權柄去的。神就向摩西說:「你手裡是甚麼?」他說:「是杖。」神說:「丟在地上。」他一丟下去,就變作蛇,摩西便跑開。

神要摩西知道,四十年來靠著吃飯的工具,乃是一條蛇。摩西熟讀聖經,十分清楚蛇是撒但的化身,是最狡猾的動物,是引誘人犯罪闖下大禍的罪魁禍首。他現在發現,四十年來,作他生活的倚靠,和他形影不離的杖,原來是條蛇。你向來以為不可缺少、不能分離、非它不可的倚靠,竟是一條最終要咬你的蛇!所以摩西發現杖的原形之後,便快快的跑開。


神的權能

神的啟示並不停在這裡,他不光叫摩西看見他的倚靠乃是蛇,神又告訴摩西說:「伸出手來,拿住牠的尾巴。」當摩西聽命,拿住蛇的尾巴時,這條蛇又恢復為杖。神給摩西的前半個啟示,是叫他看見杖乃是蛇,是消極的;後半個啟示,是叫他拿尾巴,要倒過來拿,是積極的。從前你要倚靠杖作事,有了神完全的啟示後,你從另一頭拿起杖來,杖要被你使用,作你身上神權柄的表號。

從這時候起,摩西的杖就變了性質。杖還是那根杖,性質變了,用途也變了。摩西去見法老,與當時那個最邪惡、最狡詐、最有權柄與能力的君王交涉,要他放出以色列人離開埃及。法老當然不肯,他還沒有領教過摩西身上神的權柄能力。每逢法老要發狠發兇的時候,摩西就伸杖。杖一伸出來,就有一個神蹟隨著,擊打法老,敗壞埃及,直到法老認輸,放走全體以色列人,出了埃及,不再回來。

不但如此,以後摩西用杖指紅海,紅海的水分開,以色列人從旱地過去。法老的軍兵追到紅海,摩西的杖一指,紅海的水復合,把法老軍兵全都淹沒。以後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時候,摩西又用這杖行過許多神蹟。例如百姓缺水,神吩咐摩西用杖擊打磐石,磐石裂開,流出水來,供以色列人飲用。種種神蹟,都藉著摩西的杖行出來,彰顯出神的權柄。所以我們若把自己完全交給神,我們所倚靠的杖就不再是撒但,神的權柄和能力才能從我們身上彰顯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