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7

凡屬基督耶穌的人,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。(加五24)

主耶穌在沒有上十字架之前,曾經多次的說到他要上十字架受死。門徒們初聽的時候,都信不來,以為是不可能的事。像這樣一位口出恩言、廣行善事的先生,怎麼會被人處死,而且還要處死在十字架上?所以聽到主的話,並不認真的去接受。只因為主常常說,他要上十字架,而且也是他來到世界上的重要目的。說得次數多了,門徒才較認真的來聽。他們發現主說到十字架,意義並不簡單,不僅是指主耶穌被釘在上面的那個有形的十字架,也常指一個抽象的十字架。說到實體的十字架,是指那個樹立在各各他山上,木頭作的,把耶穌釘死在上邊的,那個唯一的十字架。說到抽象的十字架,乃是個無形的,不限地方的,但同樣有釘死人的能力,可以應用到任何地方、任何時間,都能起殺死的作用。


十架的意義

譬如在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四節,主耶穌對門徒說:「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」跟從主的人,當背著十字架跟從,當然不是背著木頭作的十字架而說的,必定是個抽象的十字架。這個我們必須背起的十字架雖然是抽象的、無形的,但是它的作用,和有形的十字架沒有兩樣,都是置人於死地的刑具,是跟隨主的人必須背負的。不但馬太十六章裡主這樣說過,馬太十章三十八節,馬可八章三十四節,路加九章二十三節,主都說過我們要背十字架的話。特別在路加福音中,主不但要我們背,還要天天的背,可見主所說的十字架,必定有更重大的意義。

主被釘死在各各他山上的十字架,乃是個重要無比、偉大無比的標號。那個十字架不久就腐爛了,不見了,但是它因著主的死,發揮了無比的功效。那個十字架在當時是羞辱、痛苦至死的記號,但是十字架的死,卻解決了自有人類以來的一切難題。在十字架上死的不光是基督耶穌,包括在基督裡的,更有亞當的無數後代,也包括了全部舊創造,以及舊創造的代表,就是我們眼前的這個世界。

那個十字架,又把舊、新兩約劃分開,使神對待人的方法,截然分作兩個不同的時代。十字架以前的舊約已經廢掉了,十字架以後的新約成立了,我們現今是在新約時代,我們靠著十字架的救贖,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神面前,享受新約裡的一切福氣,照著新約和神發生關係。這一切的大改變,都是主耶穌並他釘十字架所成就的,我們不能作甚麼,只有享受它的成果。


背起十字架

主釘十字架的影響是這樣巨大,所以主耶穌多次要我們留意,應當明白十字架的重大意義。主升天之後,他的使徒們又繼續傳講、解釋這個十字架。使徒保羅說:「猶太人是要神蹟,希利尼人是求智慧,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。」他又說:「我曾定了主意,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,只知道耶穌基督,並他釘十字架。」

主耶穌一方面說到他的十字架,另一方面也要我們注意那個抽象的十字架,就是他留給我們,叫我們天天應用的十字架。主說,你們要背起你們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我們的十字架是甚麼呢?難道是用木頭刻一個,或是用金子打一個,掛在脖子上麼?當然不是指那個!主從來不留下一個東西,叫我們拿著當符咒,或者拿著當吉祥之物,反而主要拆毀虛文、儀式、條例和一切死規矩。主要我們背的十字架,決不是指有形的東西,而是個抽象的、無形的、屬靈的十字架。

我們的十字架,並不是另一個十字架,還是主那個結束一切的十字架。他把他的十字架所完成的工作賜給我們,叫我們靈活運用,就成為我們的十字架。這就如同有一個人,有好幾萬元的存款在銀行裡,有一天,他給你一張空白的支票,只簽了他的名字,沒有寫上錢數。他對你說,你需要多少錢,只要在一萬之內,你可隨意填上去,到銀行裡去取用。這樣,本來是他的錢,現在就變成你的了。你可以隨著自己的意思,加以支配,購買你需要的東西。主把他的十字架,以及十字架所成就的偉大工作賜給了你,要你加以好好的運用,治死一切你身上消極的、有害的東西。


在靈裡運用十字架

怎樣活用我們的十字架呢?新約有許多卷書信,都曾指導我們怎樣活用我們的十字架。加拉太書告訴我們,我們信了主,也就得了靈,靈就是我們的新生命。加拉太書五章十六節說:「你們當順著靈而行,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。」為甚麼順著靈就不放縱肉體了呢?因為靈能活用十字架的治死能力。同一章二十四節說:「凡屬基督耶穌的人,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。」我們在靈裡,就能把自己的肉體治死,因為肉體原本被主耶穌掛在十字架上了。你一活用十字架,就有果效,肉體就被治死。

我們不但要運用十字架治死肉體,也要運用十字架,治死一切有害我們的東西。譬如這個誘惑我們,叫我們墮落在其中的世界,就很難以勝過。但是我們若在靈裡運用十字架,就要如加拉太六章十四節所說:「…因這十字架,就我而論,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;就世界而論,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。」釘在十架上的,也都是死了的。活用十字架,結果真是奇妙之極!活用十字架的祕訣,就是在我們的靈裡運用,完全不在於形式。任何屬靈的事,一落到形式裡,就沒有靈,就變得毫無意義了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