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…總要勞力,親手作正經事,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。(弗四28)

亞當、夏娃被神創造出來,身體是健全的,器官是完備的,可以獨立生活在這個世界上。神創造了他們,並不是要他們在地上空空的生活,還要他們工作。創世記一章二十八節,神要他們負的任務是治理這地,並管理一切的動物。神也要他們工作,就是創世記第二章十五節所說,要在伊甸園中修理看守。所以從最開頭的時候,神不但叫人在地上存活,而且也命定人要工作。


工作的定規

人活著也要工作,不是人墮落之後才定規的。工作不是受懲罰,乃是神的命定。凡是不想工作、不願工作,只願意遊手好閒、喜歡懶惰的人,都是不正常,屬於墮落後的古怪現象。每一個人都當工作,基督徒更當工作。

亞當墮落了,被趕出了伊甸園,受了咒詛,但是仍舊要去工作。他要去耕田,要勞力才能從地裡得糧食。只是土地因為也受了咒詛,亞當必須汗流滿面,才得糊口。所以從那時起,人不但要工作,而且還要努力工作,辛苦的工作,才能維持生存。

有很多人,認為自己的工作很苦,得到的收穫又不多,就心生埋怨,恨自己的命苦。須知人的工作重,覺得苦,乃是犯罪墮落後帶下來罪的副產品。我們看到有的人工作輕省,甚至不需要作甚麼工作,就有大量的收入,似乎這種人應當很快樂;但是實際上,凡是不勞而穫的人,都有另一種痛苦煩惱,比勞苦工作的人更苦,幾乎沒有例外。尤其是那些靠著祖先留下的產業,天天無所事事、花天酒地的人,看表面像是快樂,實際上生活在腐爛、昏暗、麻木、死蔭的籠罩下,如同行屍走肉一樣,更為悲哀。


殷勤作工

所以勞苦工作,反倒叫人少犯許多罪,社會風氣也腐爛得緩慢些,這未嘗不是墮落之人的一種保障。人除非因疾病或是年老退休,否則都當好好工作,努力工作,才符合人生的使命,生活才得以正常。我們作基督徒的人,更要順著主的命定,殷勤工作,才能活出基督,為主作好見證。若是覺得自己的工作苦,就當仰望主並倚靠主,信他必能拯救我們脫離苦境。有的時候,苦不是外面的,乃是內心的感覺,是相對的苦。基督也常常來改變我們的心情,而不是改我們的環境。

我們信了基督,接受了基督作生命,我們的一生從此起了一個大改變,對於我們的工作,也應當檢討一下。我們應當工作,不可遊手好閒,這是聖經的教訓。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十一節,告訴我們信徒都要「親手作工」,好叫我們的生活沒有缺乏。我們的天父一定會養育我們,絕不會叫我們餓死;但是他養育我們的方式,不是叫我們躺在床上不動,他把飯降在我們的口中,乃是藉著我們去殷勤作工,他就保證我們沒有缺乏。

聖經也嚴厲的訓斥那些懶惰不肯工作的人,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十節說:「若有人不肯作工,就不可吃飯。」基督徒都該是一些殷勤工作、樂於工作的人。


作正經事

我們也當檢討,我們的工作,是甚麼性質的工作。有的工作,雖然收入很多,但是若性質不對,或是不義,或是不聖,我們都不當作,要改行。譬如工作的性質是犯罪的事,不法的事,對人有損害的事,把人陷在罪中的事,都屬於不義。我們若仍舊作這種工作,不但失去祝福,更摧毀自己屬靈的生命,而且自己的良心也不平安,生活絕不快樂,所以必須改換工作。

還有些工作,雖然不算犯罪,但是性質卑鄙,不名譽,與世界相聯,與神相對。這些工作,叫你的屬靈生命受壓,受玷污,叫你發不出光,叫你無法傳福音。這些情形,就是說明這個工作的性質不聖,不合聖徒的體統,也不合裡面新生命的口味。我們作基督徒,發現我們的工作有不聖的性質時,也當改換工作。

從前有一個主內的弟兄,原在一個放高利貸的公司裡作會計員。他為人素來奉公守法,盡忠職務,所以很得公司經理人的信任。

他信了基督之後,先是覺得心中有平安、有喜樂,一面仍舊盡忠職守,一面在屬靈的事上很有追求長進。不久後,他的心裡對他作事的公司,覺得不妥,因為公司業務的性質是剝削別人,常常逼得被剝削的人,走投無路。他自己雖然只是個會計,只是記記賬、算算數,並不對外,但是在靈裡總覺得不對勁,覺得裡面的主不喜悅。從前的喜樂和平安,現在不但消失,反倒有憂愁和不安。

他清楚的知道,他若是不理會他的感覺,照常工作,他基督徒的道路也就完了,就會失去主。若是依照內裡聖別的感覺,就必須辭掉這份工作。經過一番掙扎,他決定順從主,讓主得勝。他辭了工作,等候主為他安排新工作。這時候他說,我就像從爛泥坑中爬出來的人一樣,一洗過澡,現在清爽、輕鬆了,主在我裡面也舒服了。

以弗所書四章二十八節說:「總要勞力,親手作正經事,就可有餘,分給那缺少的人。」在這世上的工作雖然有千萬種,不可能一一的列舉哪些可作,哪些不可作。但是主給了我們一個原則,就是要作正經事。我們裡面的靈,也會指給我們看,我們所作的事,是不是正經事,因為靈在凡事上都會指教我們。

我們的工作若是合宜,也殷勤努力的工作,基督必在這一點上祝福我們,使我們過一個正常的基督徒生活,多經歷豐富的基督。若是主賜你更多的收入,就當分給那缺少的弟兄姊妹,使我們同享基督裡的豐富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