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我乃是說,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,不是祭神。我不顧意你們與鬼相交。(林前十20)

你若把天地間任何東西的形像,當作是個超然的、有位格的活物,那個形像便是偶像。人若製造這種像,叫別人也認為是個超然而又是活的東西,這個人便是製造偶像。若有人把這像當作超然的、活的、有靈的東西,因而倚靠它、拜它、事奉它,就叫作拜偶像。偶像本身、製造偶像、拜偶像都是神所憤恨的,神對這種事,絕不輕易放過。


舊約的偶像問題

在舊約時代,神嚴格的吩咐他的子民,不可沾染偶像的事,並且警告他們,若是他們有分於偶像,等於棄絕神,因為神與偶像絕不兩立。

在新約時代,雖然舊約已經過時,但是仍舊囑咐新約的子民,絕不可有分於偶像。神對偶像的厭惡和舊約時代沒有一點分別,他在新約聖經中,多次囑咐聖徒,特別是外邦來的聖徒,要禁戒偶像,要遠避隅像。

神為甚麼對偶像這麼深惡痛絕,對神的子民拜偶像,看得這麼嚴重呢?因為人若拜偶像,在性質上,比犯其他不道德的罪更加嚴重。若是人犯不道德的罪,如姦盜邪淫,那些罪如同污穢骯髒,干犯了神的義;但是人若拜偶像,乃是否認神作神,干犯他的身位和權柄,在基本上否認神,是非常嚴重的大罪。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,時常犯罪得罪神,當他們犯一般的罪時,不過帶來神的懲罰,因之叫他們吃了許多苦,好使他們悔改。他們每當悔改了,神仍然赦免他們。但是有幾次,他們離棄神,拜了偶像,結果就和犯其他的罪不一樣,招來極其悲慘的命運。例如所羅門晚年的時候,把外邦偶像帶進來,結果招來國家分裂的後果。耶羅波安不但把國分裂,又造了兩個金牛犢作偶像,叫民眾拜金牛犢作神,這件事不但把耶羅波安的家陷在罪裡,全家被神除滅,也把全國陷在罪裡,以致國家滅亡。可見神對拜偶像的事,看得是多麼嚴重。


新約的偶像問題

新約時代來到,教會也建立起來。原來作猶太人的,因為老早就受過教導,不可拜偶像,不可以偶像代替神,所以轉到教會中,也沒有多少偶像的難處;但是有許多外邦人,原本是敬拜偶像、事奉別神的人。這些人也來到教會中,和猶太人一同事奉真神,為基督作見證。只因外邦人從前拜慣了偶像,現在雖然離棄了偶像,但是在不知不覺中,還沾著一些老觀念,對偶像可能斷絕得不徹底。所以在教會初期,使徒們曾鄭重的勸告外邦來的信徒,不但要禁戒偶像的污穢,也要禁戒祭偶像之物。

當使徒保羅被主打發出去作工的時候,不但亞洲各地的教會被建立起來,連歐洲許多地方,都有教會先後建立。這些地方的教會中有猶太人,也有更多的外邦人。那個時期,雖然沒有把偶像帶進教會的難處,但是對偶像的看法,尤其是對吃祭偶像之物的觀點,有很大的差別。有人說祭過偶像之物可以吃,有人說萬不可吃,這種不同的看法,單是在希臘的哥林多教會中,已經產生了難處,使教會不能同心。我們從哥林多前書中,看出那班主張可以吃祭偶像之物的人,他們的論據是因為偶像算不得甚麼。他們認為不管甚麼樣的偶像都算不得神,都是虛有其名,根本不當它是一回事。既然偶像算不得甚麼,祭偶像的東西,也就算不得甚麼,也絲毫沒有改變,吃了又有何妨?只管放心去吃。

但是還有些人,從前是拜慣了偶像,曾經誠心的祭過偶像,給偶像吃喝。現在看到祭偶像之物,總覺得祭物已被偶像享用過,我若再吃,多少會與偶像相聯,因此覺得不安,覺得為難。使徒保羅一面勸那些自以為剛強、自以為明白的人,行事為人要顧到軟弱的聖徒,不要傷了他們軟弱的良心。為著在教會中的和諧,最好不吃祭偶像之物,免得造成與弟兄之間的摩擦。另一面,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十章中,說出對偶像的進一步認識:偶像固然不是神,不過是一個像,算不得甚麼;但是我們當知道,宇宙中有神的仇敵,就是撒但,也是我們的仇敵。在撒但的手下,還有邪靈、污鬼,雖是看不見的,都是確實的存在,與撒但一同對抗神,又進攻我們的。


棄絕偶像

這些污鬼在甚麼地方陷害我們呢?他們主要的陣地,乃是藉著偶像。不論甚麼樣的偶像,不管是東洋的或是西洋的,是醜惡的或是美麗的,一切偶像的背後都有污鬼、邪靈。當人拜偶像的時候,偶像本身並不靈,不受拜,人的敬拜乃是被鬼得去了。人向偶像獻的祭,也被鬼享用。偶像算不得甚麼,鬼卻算得是神和教會的仇敵。林前十章二十至二十二節說:「我乃是說,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,不是祭神。我不顧意你們與鬼相交。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,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。我們可惹主的憤恨麼?我們比他還有能力嗎?」

教會在主後第六個世紀起,違背了主的嚴格吩咐,把偶像帶進來。先是帶進來一些似乎是好人的像,如耶穌的像,馬利亞、彼得、保羅等人的像,後來又陸續帶進來許多歷代聖徒的像,甚至一些假冒為善之人的像,又演變成在那些像前燒香、點燭、下拜,當它是活的,是有靈的,向它禱告,求它同神打通關節,以致把聖徒陷在罪裡。主就興起了聖徒,照著主的心意,除掉教會中的偶像,單純的轉向神,事奉這位無形無像卻是又真又活、獨一無二的神。到現在為止,雖然有不少的人已經除掉了偶像,但是還未除得乾淨。神要我們事奉神,也要行真理,就當不給撒但留地步,除掉一切的偶像,不與鬼相交,單單純純,在靈裡事奉我們的神。這樣,我們為基督作的見證,是純淨的,是剛強的,是明光照耀的,仇敵對我們也就無機可乘了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