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8

他問我說:你看見了甚麼?我說:我看見了一個純金的燈台,頂上有盞燈,燈台上有七盞燈,每盞有七個管子。(亞四2)

神叫摩西作帳幕的時候,也叫他作了一個金燈台,也就是聖經中的頭一個金燈台,安置在帳幕中。

這個金燈台是用一塊純金鎚打出來的,共有七個枝子,每個枝子上有一個燈盞,所以一座燈台卻有七盞燈照亮。又因這七個枝子,一個在中間,其餘六個彼此對稱排列,所以發的光向四外是平均的。

摩西照著神的話,把金燈台作好之後,就安放在帳幕的聖所裡,靠南的這一邊,與北面陳設餅桌子相對。又把橄欖油倒在七個燈盞裡,使燈點亮。此後作祭司的,就要按時進到聖所裡,加油、剪油芯,使燈光一直明亮,這是祭司事奉神的一件重要責任。


生命之光

舊約裡的事,乃是新約之事的預表;舊約中的物質,在新約就成為屬靈的。金燈台在新約,就是基督作生命之光的燈台,如何照亮我們的人生。藉著金燈台,我們能了解基督怎樣作了生命之光,如同看圖識字的書,藉著金燈台的圖畫,認識基督如何作了我們生命之光。

金燈台是純金作的,純金預表神的生命和性情,所以基督是神成的人,他的生命性情和神絲毫不差,沒有任何攙雜。金子經鎚打成為燈台,象徵神生命的基督也經過人間的苦難,成了生命之光。

基督不但是金燈台,為著照出生命之光,而且他發光是因著有油。油預表聖靈,所以基督發出生命之光是藉著聖靈。保羅說,我們心中的眼晴被照明,才能真認識神,而照明我們心中眼睛的,乃是智慧和啟示的靈。所以基督藉著靈,發出生命之光,照亮我們,我們才有真看見、真認識。

為甚麼稱基督的光為生命之光呢?因為他所發的光和天然的光不同。天然的光,不論是日光、月光或是人間的燈光,只能照亮物質的東西。就是拿X光來說,也只能顯明內層的物質,若不屬於物質的東西,天然光都顯不出來。但是基督這生命之光,不是顯明物質,乃是顯明屬靈的事,更是顯明我們人生的。人生若沒有光就黑暗,你人生之路就得摸索、無定向,甚至害怕、惶恐,不知有甚麼危險臨到,因此你需要人生之光,照明你的人生和人生的道路。

有一些宗教、哲學,也要給你一些人生的指南,但是卻不能給你生命之光,照明你人生。只有基督才是生命之光,不但照明你的人生,更能叫你的人生也閃閃發光,照明別人。主耶穌說,我就是世上的光,跟隨我的,就不在黑暗裡走,必要得著生命之光,因為他是唯一的金燈台。


教會是金燈台

舊約時代的末期,有個先知叫撒迦利亞,被神興起來,為神說話。他的話中提到一個更大的金燈台,雖然形狀和帳幕中的燈台相同,但是比那個擴大了許多。光是輸送油到燈盞裡的油管子,每盞就有七枝。一共有四十九根管子,往燈盞裡輸油,可見這燈的油力充沛,光度明亮到何種程度。

解經的人認為這個擴大的燈台,不單是指基督說的。基督固然極其偉大,是無限豐富的主,但是他復活之後,已把生命分給了許多人,他和這些人在生命裡組成了一個大團體人了。基督是這個團體人的頭,這些人組成了基督的身體。這個團體人乃是教會,也就是這個擴大的金燈台。基督和他的教會乃是一個整體,有一個作用,乃是像一座雄大的金燈台,放出生命之光,照亮這黑暗的世代。它不是要改良這個世代,乃是把世代的罪惡、黑暗、死亡都顯明出來,叫看見的人快快脫離這個世代,來到基督和教會這裡得生命,脫離黑暗,歸向光明。

在這個時候,聖靈就無限量的供應教會,使教會充滿了神生命。生命供應得越多,生命的光就越強,把黑暗中的大小罪惡、死亡都照明出來,叫撒但和邪惡的力量無法隱藏。神生命也跟著光,充滿在人世間;光照到的地方,人就得生命,就起死回生。這是神的旨意,是神的工作,也是教會所負的使命。教會不是修道院,不是道德會,不是社會改革團,乃是以生命之光照亮,又給人以生命,好像金燈台一樣。


預備油在器皿裡

撒迦利亞書雖然說到這個擴大的燈台,但在那時還只是個預言,因為基督尚未來到,教會還未出現。到新約時代,基督來到了,又死而復活了,也成了賜生命的靈。基督不但解決了人的罪,也賜給這些信他的人以生命;藉著這生命,把這些人與他合成為一個新人,就是教會。教會和基督,是出自同一生命,藉著一個靈,承擔一個任務,作一個見證。教會為神作甚麼見證呢?就是在這世界上,像金燈台一樣,發出生命之光,作神生命的見證。

在啟示錄中,神啟示我們,教會在宇宙中只有一個,基督是教會獨一的元首。但是教會在地上出現的時候,是以每一個城為單位,每一個城的教會,就是一個金燈台。啟示錄裡說到亞細亞的七個城,每一個城有一個教會,因此有七個金燈台,代表七個城的教會的七種光景。七個教會的光景雖然不一樣,但是金燈台卻相同,所以教會乃是真正的金燈台,必須發出生命之光,為神作見證。

要今天的金燈台發光,也必須有充足供應進來的油。今天使我們發光的油,還是生命之靈,此外沒有第二樣東西可以作油。要使生命之靈在教會中豐富、滿溢,需要全體弟兄姊妹,都操練以基督作生命,追求在生命中長進,就是預備油在器皿裡。靈豐富,油源就充足,金燈台自然大放光明,見證神,也照明人生的路途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