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,若感謝著領受,就沒有一樣可棄的,

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。(提前四4-5)

 食物的屬靈意義 主在地上的時候,曾教導我們當怎樣禱告,在那個禱告中有一句說,我們日用的飲食,今日賜給我們,叫我們知道,維持我們生命的食物,不是我們賺來的,乃是天上的父神賜給的。他雖然應許我們,不必為吃甚麼掛慮,但是我們還當凡事依賴神、仰望神,作我們生活的基本原則。

 食物是維持我們生命的,神造出人來,也規定人要繼續不斷的吃食物,好維持生命。這是生命的原則,人的生命如此,屬靈的生命也是如此。得了永生,也當照著神對生命的規定,繼續吃生命之糧,叫你的生命有力,並且繼續生長。人肉身的食物,乃是預表屬靈的事,預表基督才是我們的真食物。

 舊約時代,人要吃植物,也要吃動物,今天也是這樣。若有人說,吃動物要殺生,神不喜悅,實在沒有這回事。一個生命被殺,被我吃了,供應我的生命,這是基督的原則。反而聖經說,禁戒吃葷乃是鬼魔的道理。但是我們也不要強去干涉人只吃素,不吃葷。不敢吃葷的基督徒是因他軟弱,等他剛強之後,自然就不再顧慮吃葷。

應有的態度

 舊約時代,動物中有的潔淨,可以吃;有的不潔淨,不可以吃。這種規定在舊約非常嚴格,一點也不通融。但是到了新約,這種規定已經廢棄,沒有甚麼潔淨與不潔淨之分了,因為在舊約,神只把以色列人當作選民,以色列人之外的人卻是外邦人。神也要以色列人時刻記得他們是選民,是與眾不同的人。在食物上,神就給他們定規,哪些是潔淨的,可以吃;哪些是不潔淨的,不可以吃。藉著這些定規,教育選民,使他們在食物上與其他的人不相同。所以神那時的規定,重在與外人分別,與眾不同。

 但是到了新約,時代轉換了,神的工作也擴大了,神得人,就從以色列人擴大到一切的外邦人。新約時代開始,教會也開始,教會不但有猶太人,更有外邦人,但是一到教會裡,就不再有猶太、外邦的分別,成了一個新人。因此在食物上,也不再有潔淨、不潔淨之分。凡是食物,都是潔淨的,都是可吃的,舊約的那個規條,在新約時也消除了。

 在使徒行傳十章中,說到彼得還帶著老舊的觀念,以為教會只要猶太人不要外邦人。神就用異象指示他,命令他吃那些他從來不吃的東西。神指明給他看,要他把福音傳給外邦人,不要把外邦人當作不潔淨的,因為現在神要得著教會。新約開始,食物不再分潔淨的、不潔淨的,只要有益身體的,都是可吃的。

 但並不是說我們基督徒和世上人沒有分別,不,我們應當與世人有別,但應當分別在我們的言語、態度、行為上,並不在於衣食住行的特別規定上。我們總要在任何時地,表現我們是屬基督的人。

飲食須知

 新約聖經有一個規定,就是我們不可以吃血,也不可吃勒死的牲畜,因為勒死牲畜的血在肉中,吃肉的時候也吃了血,是我們不可作的。為甚麼基督徒不可吃血呢?因為神規定我們只可以吃他兒子的血,要把主的血看為寶貴,應當特加尊重。只有他的血有救贖之功,其他的血都不能,因此我們只在擘餅之時吃主的血,不吃其他任何的血,見證我們是蒙血救贖的人。

 聖經也禁止我們吃祭偶像之物,表示我們與偶像無分。我們基督徒無論對神對偶像,都當有個絕對的態度。我既屬於神,我就絕對向神。偶像既是神所厭惡,我也當絕對棄絕偶像,和偶像分得清清楚楚,因此對於祭過偶像之物,我們理當拒絕不吃。若是不知道這個食物是不是祭過偶像,也不必深究,免得追查不清楚,反而叫良心不安。對於別人如何處理祭偶像之物不要過分指責,免得叫別人跌倒。

 世界上有些地方,得食物很不容易,有的時候,每一餐飯都需要好好的仰望主。我們要學習有信心,信他是養活我們的父神,必定厚賜百物給我們;也要提防撒但會乘機試探我們,叫我們為著吃得飽而受試探,而跌倒。所以我們以信心向著神,也以信心應付撒但的試探,單單倚靠神。

 此外,有些地方,食物不但來得容易,而且過於豐富,也會帶給我們一種危險,叫我們不必倚靠神就可以吃飽。因著食物豐富,容易放縱口腹之慾,終日宴樂,遠離神,落在情慾的敗壞中。我們當在豐富中儆醒,不照肉體的喜好去行,只活在靈中,如此才能過一個正確的基督徒生活。

 聖經也告訴我們,我們每逢吃飯的時候,也當向神獻上感謝。提摩太前書四章四節說,凡神所造的物,都是好的;若感謝著領受,就沒有一樣可棄的。我們先感謝神再吃飯,就不會再埋怨,挑肥揀瘦,心有不甘了。我更寶貝下面的第五節,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,成為聖潔了。所以我們當為我們面前的飯感謝,也當向主祈求,求主也把食物分別為聖,供給聖徒享用。有一個主內弟兄,常到一些落後的地方傳福音,看望聖徒。吃飯的時候,因為環境衛生太差,時常有大群的蒼蠅,蓋滿了飯碗。在那種情形之下,除非你不吃飯,否則真叫你為難。他說,我的信心就從提前四章五節而來,我相信因著我的禱告,這碗飯就被主分別為聖,成了我的益處。我歡歡喜喜的吃下去,從來沒有一次出過毛病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