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18
十一月

十一月
21

耶穌對他們說: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,像閃電一樣。(路十18)

 有人發問題說,天地萬物既然都是神造的,那麼撒但也是神造的了。神為甚麼造這個一切禍根的撒但,神豈不是自找麻煩?

明亮之星 早晨之子

 對於撒但的來源問題,答覆是這樣:天地萬物都是神創造的,但不都是一次造成的。譬如,天使受造的時候,就比創世記一章二章裡的創造,早了不知道多少年。而且神所創造的東西,也不是不再改變,尤其是有生命的東西,還會不斷的發展,不住的演變。舉例來說,神原來造的人是好人,以後人發展演變成為罪人。同樣,當撒但受造的時候本來是個天使,後來演變成為撒但,所以撒但乃是在受造後演變出來的。

 我是根據以賽亞書十四章十二至十五節,以及以西結書廿八章十二至十七節說的。這兩處聖經,讀起來好像一處是指巴比倫王,一處是指推羅王,但是聖經學者都公認,這兩處聖經都是說到撒但的起源,這裡的名字是君王,實在是指那個在他們背後的撒但。

 首先,我們知道,撒但原來是一個受造的天使,並且是一個最高級的天使長。他受造的時候,原是無所不備,智慧充足,全然美麗。而且神又給他佩戴上最華美的裝飾,就是佩戴上各種光彩奪目的寶石,以及貴重的金子,並且在他行動的時候,還配上悅耳的鼓笛。據我猜想,他在一切受造之物中,可能是一個最聰明、最美麗、最尊貴的一位。

 他的住處呢?是在伊甸神的園子中,就是以後亞當也曾住過,可是不久又失去的地方。他的地位呢?他是神膏他作遮掩的基路伯,等於代表神榮耀的王子。他的辦公處就在神的聖山上,聖山如同一個國家的首都,而且他也在發光如火的寶石中間往來,就是行走在光明之中。那個時候的他,不但美麗華貴,並且也純潔光明,無怪先知也讚歎著稱他為明亮之星、早晨之子阿!這就是當初撒但在受造時所有的光景。

撒但的背叛

 可是這個受造的天使長,是個有高級生命,又是獨立自主的活物,不是個冥頑不靈的木頭人。他有欲望,他有打算,他會發展演變。他的本質是那樣的聰明優秀,他的地位又那樣的崇高尊貴,而且又是大權在握,就在他心中起了一個意念,造反背叛了神,演變成了神的對頭,成了撒但。

 以賽亞書十四章中描寫這種光景,以五次的我要,把撒但的驕傲和自大以至造反的心理,說得非常詳盡。這五個我要,是把基路伯轉變為撒但的基本原因。第一個,我要升到天上。我們要注意這裡的升,他還要把自己高升。第二個,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。他已經受過膏,有了寶座,但是覺得不夠高,要高到神眾星以上,高到三層天上,與神同高。第三,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,在北方的極處,北方的極處不但是神的寶座之處,也是神權柄的中心,他想要得著宇宙的最高權柄。第四個,我要升到高雲之上。可能他原來雖有權能,有榮耀,但是限制在高雲以下,現在他要把他的權能作無限的擴充。第五個,我要與至上者同等。就是他要與神同等,使宇宙出現兩個頭,兩個對立的權柄。若是可能,進一步就推翻神,他來作宇宙的神。

撒但受審判

 當撒但有了這種的存心,並且採取行動的時候,就遭遇了失敗。以西結書評論他說,你因美麗心中高傲,又因榮光敗壞智慧,我已將你摔倒在地。他先是心中高傲,接著就敗壞了智慧,把一切都估計錯誤,未發覺自己萬不是全能之神的敵手,以致被神摔倒在地。撒但的起因和失敗,這三句話評得非常的中肯,也就是撒但的特性。以後撒但迷惑了人,受了他迷惑的人,也帶著這三點特性,和撒但一樣,先是因美麗而心中高傲。人有了點天才,或是地位和成就,就產生高傲自大。接著,因榮光而敗壞智慧,本來很聰明的人這時就糊塗了,變作愚昧,以致一錯百錯,下一步就被摔倒在地,如同俗語所說,一敗塗地。撒但所走的路就是屬撒但之人所走的路。

 路加福音十章十八節中,主耶穌告訴門徒說,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,像閃電一樣。這位本是明亮之星、早晨之子的,竟從天墜落;這位曾經攻敗列國的,竟被砍倒在地上了。聖經也預言他,必墜落陰間,到坑中極深之處。

 當撒但開始與神作對的時候,天上有不少的天使,跟隨著他一同背叛。那個時候,天上曾發生一場大爭戰,撒但失敗,被神從天的境界中驅逐出來。撒但只能以地和空中為他的國界,而那些跟隨他背叛的天使,就成了以弗所書六章十二節所說的,執政的,掌權的,管轄這幽暗世界的,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。有一些墮落的天使,成了撒但的差役和使者。直到今天,撒但和他那些掌權的、使者差役等,還霸佔著大地以及天空,與神作對。自從撒但在地上把人擄去以後,聯合了人一同與神作對。撒但所犯的罪不是普通的罪,乃是叛逆神的大罪,所以屬於撒但的人,也落在撒但的罪裡。與神作對是最可怕的罪,因為背叛是屬撒但的原則。

 基督耶穌來拯救我們,不僅是救我們脫離一切普通的罪,更使我們脫離撒但的權勢,遷到神愛子的國裡。我們作了基督徒,不光是脫離罪,更是脫離了撒但的國,叫撒但的根據地,因著我們得救,就開始崩潰。到最後,地上的國就成了我主基督的國。啟示錄二十章十節說,撒但,就是那迷惑人的魔鬼,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。一切跟隨他的,也在火湖裡滅亡了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