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理號聲

2021
五月

五月
6

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,承認他們的罪,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浸。(可一5)

在基督之前,施浸的約翰出來,傳的是悔改的道,又為悔改了的人施浸。基督來到世上也傳悔改的道,以後又吩咐門徒,繼續傳悔改的道,並且為悔改又相信的人施浸。所以人在神面前的轉機,悔改與受浸乃是兩個極重要的步驟。

施浸約翰所傳的悔改,與主耶穌所傳的悔改,意義相同。但是施浸約翰所施的浸,與主的門徒所施的浸,意義大有不同。在教會初期的時候,有些人對這一點不甚明白,雖然悔改了,相信基督了,但是受的卻是約翰式的浸,因此所蒙到的救恩仍有缺欠,直到他們明白過來,另行奉主耶穌的名受浸,才糾正了錯誤,得到全備的救恩。


悔改的意義

人要接受神的救恩,第一個應當作的動作,便是悔改。悔改不是作成救恩,救恩已經由基督全都作成了,但是人若要得救恩、享受救恩,第一個步驟便是悔改。不悔改的人,也不能真實的取用救恩。

悔改並不是我們所認為的悔罪改過,以為我以前為人不好,時常犯罪,現在我要改過自新,發誓不再犯罪作惡,要立志作個好人。這種觀念是人間的道德看法,還不是聖經中所說的悔改。

聖經中所說的悔改,固然有對罪懊悔的意思,但並不是要求你今後要改,因為人憑自己立志,是改不好的。悔改乃是指人心中的觀念和看法,來了一個大轉變。最重要的,就是要把心思、意念、看法,都轉變到神這邊,或者說從無神轉到有神。

若光是因犯罪痛苦,盼望今後改過向善,但是轉來轉去與神無關,就不是聖經所說的悔改。神要我們悔改,乃是要我們從一切神之外的倚靠、學說、主張、宗教、哲學上,回轉過來,轉向神。譬如當施浸的約翰時代,猶太人雖然都在猶太教中敬拜神,但是約翰指出他們是虛假的,是背棄神的,所以揭穿他們的虛偽,警告他們要悔改,轉向神。

主耶穌和主的門徒也傳悔改的道,也是要猶太人和外邦人,把心中的觀念、看法、想法,都從神以外的東西轉向神。人的心若不轉向神,就無法得到神的救恩。例如我們作外邦人的,我們各人有各人的看法,有各人的主張和見地。我們各人的看法觀念雖然不同,但是都不信真神,也不肯尋求神。傳道的人要把福音傳給我們,就要先轉我們的觀念,叫我們知道自己的認識錯誤、空虛,因此醒悟,就轉了觀念,開始來認識神,尋求基督。這種從心中轉向神和基督,就叫作悔改。若是人不悔改,也無法相信基督;若不經過悔改,也跟著別人接受基督,就是盲從,就是迷信,仍舊得不到益處。

人聽了福音之後,心中受感動,心思、意念、看法等,隨著也改變,開始轉向神,轉向基督。這種心意的轉變,就是悔改。悔改了,也就容易接受基督,相信他,把他信到裡面作生命。

在施浸約翰的時候,人聽了約翰所傳「天國近了,應當悔改」的道後,許多人的心就被震醒,才發覺自己的生活,完全不像神的選民。現在天國近了,自己卻百分之百的屬地,於是就悔改了,來到約翰這裡,請他指引怎樣走前面的道路。


受浸的意義

約翰對這種來請教的人,只指給他們一條路,就是受浸。約翰的浸,含義說,你以前的種種,都要以死結束。你不但不要眷戀以前的,也不要去改良以前的,把以前的一切,連你這個人,統統的置於死地。為要表示你已經死了,把一切置於死地了,所以我就把你埋在約但河水裡。我被神打發來,一面敲醒你的夢,告訴你天國近了,基督就要來了;一面指給你看,你當以死結束,把以前一切都結束在死裡。我現在的任務,就是把你浸在水裡,埋葬你,使你在受浸後,成了個新人,重新活在神面前,走神要我們走的道路。因此約翰被稱作施浸的約翰,他的任務,就是藉著施浸,轉動人心,為基督開路。當時,轟動了全耶路撒冷和猶太社會,成千成萬的人到約翰那裡受浸。

基督隨著在地上,開始傳道並工作。基督和門徒開頭也傳悔改的道,叫人的心意要轉向神,但是基督並不為人施浸。為甚麼基督不為人施浸呢?因為基督來的任務和約翰不同。約翰的任務是把人浸到水中,以死了結已往為止。基督也有個浸,但他在世的時候還沒有完成,所以他暫且不為人施浸。他的浸就不僅把人浸在死裡,叫人了結就算完事。他的浸更有積極的、深一層的意義,就是叫人不光是死,還要復活。不光是結束以前的舊人舊生命,還要得一個新生命,是復活的、神聖的生命,叫人憑這新的神生命,過一個新生活,就是過一個天國的生活。


與主同死同復活

基督甚麼時候才完成他的浸呢?乃是在他死而復活之後。他死,也包羅了我們在內。我們若悔改,轉向他,信他,接受他,我們也就和他同死了。我們不但與他同死,也因著信心,與他同復活,得到他復活的生命,我們的地位,也就進入到三一之神裡面了。所以基督在復活完成了他的浸之後,告訴門徒說:「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給他們施浸,歸於父子聖靈的名。」

因此作基督徒,不但要悔改、相信,也當受浸。不光是藉著基督的死,把自己連同自己的一切以死結束,埋在水裡。而且從水裡出來的時候,也藉著裡面復活的生命,使我們開始一個新生活。如聖經所說,叫我們一舉一動,有新生的樣式。這種新生命和新生活,只在基督的浸裡,約翰的浸裡並沒有。

版權屬 香港教會書室 所有